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发话要坚决追责 中共百年敏感时机 事故频发难止


2021-06-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3日,据《多维》报道,6月13日一早,中国湖北十堰市的一个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该次事故已造成12人丧生、37人重伤,另有部分人受到不同程度受伤。当天下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便作出指示称,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更强调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事实上,在这个燃气爆炸事故之前,贵州刚刚发生了危化品泄漏事件、陕西出现铁矿透水事件以及甘肃白银死亡马拉松事件的后续调查与官员自杀。

短时间内,中国多地连续出现意外事故,甚至人为伤害事件,一时令社会气氛紧张,消极情绪密布。对于有属地责任的地方官员来说,更是压力山大。尤其是在中共精心准备百年党庆的时间节点,这种意外事故给社会更增添一丝尴尬氛围。

在湖北十堰燃气事故发生之后,可以看到整个湖北省班子反应异常迅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常务副省长李乐成等先后抵达现场组织救援;6月12日凌晨贵州贵阳市发生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亦是清晨赶赴现场;6月10日,刚到任陕西一周的省委书记林武、代省长蓝佛安也遇到该省忻州市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的透水事故,13人被困井下。

无论是燃气爆炸、矿井透水亦或是校园安全事件,这些事件都有相当程度的突发性与意外性,造成事故的原因也十分混杂。但是一旦形成群体性伤亡,其给民众带来的损失与社会影响又是极不可忽视的。中共尤为重视这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习近平曾专门作过安全生产的讲话,2018年中国党政机构改革时,应急管理部更是添入中国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的力量。

因此,可以看到,近年来在中国各地的安全事故发生后,地方“一把手”迅速露面发声,一方面是社会关注度、监督性提高,另一方面是直接的政治压力。尽管他们并非在这些安全事故中承担直接责任,但是“一把手”统揽下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更何况恶劣的社会影响难免影响个人声誉。

最直接的例子是5月22日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因天气原因与赛事方等部门的工作不到位等造成21人遇难,随后习近平下令问责,刚刚升任甘肃省委书记不久的尹弘便主持那场传达习近平指示的会议。6月11日调查此次事故的调查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16家单位及27人问责,此前一天,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于家中跳楼自尽。没人料到,那场死亡马拉松会又夺走一个人的生命。

但是安全事故又并非全是意外,近日中国各地连续出现的安全事件确实令人忧心安全隐患的存在,不安全感骤升。距离中共百年党庆重大活动召开还有两周,官媒已经在预热舆论环境,各项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开展,天安门的庆祝大会排练刚刚进行了首次综合彩排,各种军机飞过天空令民众感到氛围的临近。中共正准备通过百年党庆向社会宣介其地位价值,此时的负面事件频发的确显得太不合时宜了。

于是可以看到,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指示并不仅仅强调了本次事故,还特意提及“近期多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8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