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正在发动新一轮意识形态战争 杀伤力大 西方尚未警惕


2021-06-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4日,《国会山报》发表了评论文章,题目为《披着羊皮的“战狼”:习近平最新的意识形态战争》('Wolf warrior' in sheep's clothing: Xi Jinping's latest ideological war)。文章分析了习近平最近发出的“讲好中国故事”号召的真实目的,习近平要让中国“战狼”披上羊皮,他不认为中国国际形象的衰落是中共政策的错误,而认为是宣传方式的错误。习近平正在对自由民主世界发动一场更加庞大的意识形态战争,但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意识到,也没有提高警惕。中国或将推出更多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国外文化集团、加大对西方媒体机构的投资和渗透来达到目的。

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与中国共产党员举行了学习会,他指示加强党的全球传播能力,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但是一些西方媒体对习近平的举动有所误解,正如Politico在《习近平蔑视‘战狼’》中所报道的那样,一些媒体认为习近平开始排斥“战狼”风格,但我们认为习近平正在对自由世界发动新一轮更大的意识形态战争。

习近平对他的外部宣传机构迄今为止的有效性感到不满,该宣传机构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而由于新冠病毒,许多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不利看法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习近平并没有将此视为中共政策的反映,而是认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是宣传机器没有很好地讲述中国故事的结果。他希望中国在国际话语中的实力与其目前的综合实力和不断上升的地位相匹配。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几乎和美国一样强大,它必须拥有与美国相同的舆论指挥权。

对习近平而言,中国需要更大的国际话语权,为自身的发展和稳定创造有利局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这意味着中共必须控制全球叙事,以确保共产主义政权的安全并扩大其影响力。具体来说,根据《中国内刊》联合创始人亚当·倪对习近平讲话的分析,习近平希望“帮助外国民众认识到中共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并理解中共为何能执政,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得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伟大。”换句话说,“中国故事”是“中国共产党故事”,需要大量宣传。

为此,习近平希望中国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提高中国文化的感染力、中国形象的吸引力和中国话语引导世界舆论的说服力。

在我们看来,习近平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战狼外交”适得其反。尽管他开始的时候鼓励这种做法,但他现在认为中国必须建立一个“可爱、可敬”的机构,以使其输出的错误信息更加可信,并协助掩盖中国的反人类罪行。习近平将要求“战狼”披上羊皮,巧妙地控制中国故事的发展。党的宣传机器必须广泛传播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独裁统治模式,说服世界其他地区相信所谓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已下令要更加主动地开展这项工作。党校必须将国际宣传能力建设作为其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必须为这场现代政治战争提供必要的研究人员和人才。中共无意与美国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相反,它寻求提供一种话语体系来取代或最小化削弱美国的软实力。

文章指出,这场意识形态战争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中国将推出更多国际交流项目和国际会议。它将更多地使用中国文化项目——音乐、艺术、普通话教学——来传播其宣传并吸引目标国家的人们。这种情况以前也发生过,比如2011年费城交响乐团陷入金融危机,中国主动提出与其合作,使其成为中国宣传系统的一个自愿组成部分。同样,俄亥俄州的欧柏林管弦乐团在接受资助后演奏了《红旗颂》,歌颂中国的“伟大成就”。我们预计中国会向其他西方艺术和文化组织投入资金。

同样,中国将增加对西方媒体机构的投资,利用他们的平台和记者来传播表面上看似合理的内容。中国将向西方记者提供工作合同,将他们编入中国不断扩大的同情中共的全球舆论影响者大军。

习近平意识形态战争的本质是美化共产党政权的形象,误导和压制中国人权暴行的真相。目标是赢得全球人民的心。或许,它注定要失败,但中国最新的宣传“披着羊皮的战狼”的游戏是危险的,世界必须保持警惕。


编后:

文章作者Bradley A. Thayer是《中国如何看待世界:国际政治中的汉族中心主义和力量平衡》一书的合著者。

另一名联名作者韩连潮是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在美国国会工作12年,先后为3名参议员工作,担任过参议院共和党副党鞭的政策主任,参与一些高层决策;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他是中国学生学者独立联合会的创始人之一。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4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