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上海复星干扰台湾采购疫苗 坚称握有BNT疫苗台湾代理权


2021-06-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对外采购疫苗进度缓慢,其中德国BioNTech疫苗(台湾称BNT)所谓的“大中华代理权”掌握在上海复星医药手上。上海复兴医药董事长吴以芳6月11日在股东会上声称,“台湾的代理权在复星,任何采购必须走复星。”台湾方面回应说,希望不要干扰台湾采购。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日前向台湾疫情指挥中心递件申请,拟购买并捐赠500万剂BNT疫苗,但因指挥中心要求需有“原厂疫苗资料,如制造厂、药效、疫苗装填地、是否愿意出货等证明,但郭台铭并非政府单位,对方还要求要有EUA(政府的紧急使用授权),郭台铭因此卡关。

台湾过去曾经和上海复星洽谈过购买BNT,但因数量问题而告吹。后来台湾直接接洽德国总公司购买,但却无疾而终。

上海复星医药11日下午召开股东会,董事长吴以芳回应关于“台湾销售”问题时表示,“一个大的前提是支持台湾防疫工作,首先台湾的代理权在复星,任何采购必须走复星。其次,需要对在台销售的合作方进行严格审计,保障接种的安全可控,造福台湾‘同胞’。最后,关于台湾网上的谣言很多,各位不必采信,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针对上海复星坚持有BNT疫苗“大中华区”代理权,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1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指,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证实上海复星有代理权,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指挥中心尊重。“期盼上海复星即使有代理权,也不要干扰到台湾购买疫苗。”

郭台铭拟捐500万剂BNT疫苗 指挥中心:有条件同意专案进口

对于媒体询问关于郭台铭要进口BNT疫苗但卡在文件不足的问题,陈时中:“我们也让他减少障碍,有附条件同意专案进口。一般我们在审进口的案子还是要有制造厂跟技术性的资料,还有会供货的可能性。”陈时中强调,疫苗采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指挥中心也会多管道努力,民间有这样的可能性,也会尽量予以协助。

对于复星医药声称握有台湾代理权一事,拥有医师背景的前民进党立委林静仪告诉本台,这时候就能知道,当时台湾向德国原厂购买BNT疫苗,到底是谁在干扰。林静仪说全世界在购买疫苗、医材时,最重要是原厂要不要给。“只有代理商要给,原厂不给;没有过原厂要给,代理商不给的。我认为不是他(代理商)说了算,但是,他是不是那个干扰者,是!”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企业公司的经营,过去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现在世界发展的趋势,除了以盈利为目的之外,企业的社会责任也非常重要,尤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公司形象,也能提升公司的经营竞争力。

曾铭宗:“我们也建议上海复星公司能够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第二点其实他的代理权恐怕也要审慎考虑,代理权随着时间的消逝,随着台湾取得其他国家的疫苗,或者国内疫苗发展到成熟阶段后,他的代理权价值是在快速递减。”

台湾有2300万人口,目前取得211.66万剂疫苗,分别是日本捐赠124万剂、从Covax以及英国牛津AZ原厂总共取得AZ 疫苗 72.6万剂,美国莫德纳药厂交货15万剂。此外,美国捐赠75万剂即将交货。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日前表示,希望达到8月底1000万剂疫苗来台湾的目标。此外,台湾卫福部疾管署已在上个月28日与台湾高端、联亚两家国产疫苗厂完成合约签订,不过,两家药厂要在正式取得紧急授权许可(EUA)后才可出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2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