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俄峰会牵动北京 普京或面临历史性选择 习近平警惕


2021-06-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备受瞩目的日内瓦美俄峰会6月16日登场。尽管美俄关系目前困难重重,但在俄罗斯,许多人仍对这次峰会寄予希望。有分析认为,当美国领导民主国家和自由世界与北京政权交手之际,普京当局何去何从,如何选边站队,这次峰会或许能给俄罗斯一次历史性选择机会。

期待峰会传出积极信号 中国成焦点

最近一个多星期,日内瓦美俄峰会成为俄罗斯舆论关注的焦点。克里姆林宫所控制的俄罗斯各大媒体虽然没有减轻攻击美国的调门,但从各种讨论中仍可看出俄罗斯社会和精英阶层对俄美关系走出目前低谷的期待。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峰会前夕对当地媒体表示,虽然峰会看起来不太可能取得突破,但峰会仍能发出乐观信号。

俄罗斯舆论中有代表性的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不希望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应对莫斯科和北京,因此这次日内瓦峰会应运而生。俄罗斯官方媒体电视中心的一档讨论节目中,主持人强调,华盛顿不愿看到俄中两国走得过近。

俄罗斯国际问题观察人士还注意到,中国虽然与美国经贸投资联系密切,但拜登与普京首先见面,而拜登上任后与习近平、新冠疫情爆发后普京与习近平都尚未举行过面对面会晤。

美俄互动 莫斯科寻求有利位置

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相邻,双方拥有漫长边界,这让俄罗斯比美国更直接感受面对中国的挑战和威胁,前外长伊万诺夫所领导的官方智库的一名主要学者表示,与中国不同,俄罗斯现在的确不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这些都能推动俄美寻找共同语言。

所有这些因素都为美俄互动提供了空间。分析人士说,拜登普京两人这次可能开诚布公,敞开讨论。乌克兰政治学者费先科在最近的一档线上视频访谈节目中说,日内瓦峰会的意义在于,美俄元首会尝试达成一致,尽量不给对方制造麻烦和事端,让双边关系稳定下来,这可让美国能集中精力专心对付北京。

俄罗斯的许多国际事务分析人士认为,在美俄中三角关系中,俄罗斯正试图为自己争取最为有利的位置,那就是当旁观者,坐山观虎斗,让美中相互消耗,日内瓦峰会为此给俄罗斯提供了机会。俄罗斯商人日报最近的一份访谈报道说,俄罗斯与中国走近的同时,莫斯科绝不应该卷入美中争斗之中,因为这不是俄罗斯的事情。此外,俄罗斯也应尽可能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在与中国的合作中避免成为中国的小兄弟和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

让俄罗斯许多战略学者感到关注和不安的是,中国目前是排在欧盟之后的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最近几年,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额缓慢减少,与中国的贸易规模却在稳步扩大。

有分析认为,日内瓦峰会恰好给普京提供了一张牌,它能让普京与北京打交道时,既巩固莫斯科的地位,也可从北京那里争取到更多好处。

中国仍是威胁 但排序有变

俄罗斯知名媒体人维尼吉克托夫最近表示,他在2003年和几年前曾问过普京,谁是俄罗斯的主要威胁。维尼吉克托夫列出的三个主要威胁分别是,北约,俄罗斯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还有中国。普京的回答仅调整了先后次序,但并没有把中国从威胁的名单中排除。

2003年时,普京认为,俄罗斯所面临的主要威胁依次是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中国排在第二,最后是北约。几年前,普京已认为北约是俄罗斯头号威胁,南部伊斯兰极端势力其次,中国排在最后。

俄罗斯战略界最近讨论的另一个话题是,中国的经济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两强联手,能够共同对抗美国和北约。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科学院院士邓金几天前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一档访谈节目中说,类似冷战时期的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局势发展非常有可能形成俄中作为一个力量中心,共同对抗美国领导的西方。他认为,俄中联手的实力要超过冷战时苏联领导的东方阵营,会与美国领导的西方阵营势均力敌。

但俄罗斯前副外长,熟悉东北亚问题的库纳泽对这样的观点很不以为然。他怀疑中国会做出与西方为敌的外交战略调整,因为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发展都离不开与西方世界的密切联系,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更需要西方市场。

库纳泽还认为,中国是个善于记忆的民族。中国不会忘记过去北方邻居制造的各种屈辱,这让中国人不太可能完全与俄罗斯站在一起。

建立游戏规则 管控双边关系

一些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还认为,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虽然充满对抗,但那时在双方关系中都有一套游戏规则。而今天的俄美关系毫无游戏规则,拜登和普京两人这次在日内瓦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让双边关系处在可控状态,画出双方各自的底线和红线。

但目前的难题是,这条红线该由谁来画出,美俄元首又是否会承认对方所画的红线。日内瓦峰会前夕,普京和其他俄罗斯高层人士已多次表示,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俄罗斯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些有官方背景的俄罗斯战略学者公开警告,乌克兰加入北约就意味着战争,加入北约会让乌克兰亡国。

不期望双边关系转暖

国际问题学者博伊科认为,俄罗斯与西方,俄美之间的分歧实在太多,乌克兰议题是最尖锐的分歧之一,这些分歧不但很难解决,有些反而扩大。因此不能说俄美关系能很快转暖。

博伊科说:“我想,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与西方可能还无法完全克服解决这些分歧。如果回顾一下双边关系,9.11事件时,俄罗斯曾大力支持过美国,但这些年来一路走下来,双边关系越来越差。”

这次日内瓦峰会后,如果美俄两国大使能够分别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两国首都的签证中心如果能再次正常运转,甚至如果能启动战略武器议题的谈判,或是开始交换关押在各自监狱中服刑的对方国民,这些都可被看成是美俄关系中出现积极信号的重要指标。

历届峰会不同结局 期待日内瓦峰会给出答案

冷战时代的历届美苏峰会都有不同结果。1961年4月在维也纳举行美苏峰会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认为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软弱,结果造成严重战略误判。一年后,在1962年10月爆发了古巴导弹危机,世界当时一度处在核战争的门槛上。

但1985年的日内瓦美苏峰会却为各方称赞。那次峰会是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首次会晤。这次峰会为一年后两人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第二次峰会奠定了基础。雷克雅未克峰会为结束冷战迈出了第一步。

一些时事观察人士还注意到,与过去不同,俄罗斯方面准备这次峰会的不是外交部,而是以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特鲁舍夫为首的一批官员。帕特鲁舍夫与普京同样出身克格勃,他的老本行一直是对付国内异议人士、反对派和反恐等议题,但帕特鲁舍夫近来却在军备控制,包括俄美关系等国际议题上频繁发声,这让许多人因此怀疑普京的执政基础究竟有多稳固,以及帕特鲁舍夫的势力可能正在壮大。许多分析人士期望这次日内瓦峰会能对此给出答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