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亚太助卿人选承诺全面深化对台关系 视北京为最大威胁


2021-06-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拜登钦点的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人选周二(6月15日)向国会表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并誓言将从各方面进一步深化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今年上任的拜登政府多位官员和准官员接连在中国问题上强硬表态,与国会在应对中国挑战的立场上渐趋一致,或将预示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关系短期内难以出现缓和。

曾任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并三度派驻北京,还曾任美国驻越南大使的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在亚太地区的外交资历完整。他在今年3月底获拜登提名为新任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若成功出任该职务,康达将为布林肯所领导的国务院再增添一名中国通和亚洲通。

周二,康达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有关他的人事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说,若他的提名顺利获得通过,未来他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协助美国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获胜。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我支持从实力地位和中国进行接触,” 这位具有长达27年丰富资历、深谙中、日文的外交官在听证会上说。

康达接着细数华盛顿对北京的一系列担忧,从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到对内的人权侵犯,再到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等。康达强调,“我们的价值和典范对我们在亚洲的外交关系的成功至关重要。”

“新疆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震惊了良知,”康达继续说,“我们估计有100多万维吾尔人被强制关押,被送进再教育营,强迫劳动,以及其它许多有关他们如何被对待的指控相当令人不安。”

康达还提到,他将推动追究中国各地侵犯人权的官员的责任,“在整个地区,我们将倡导透明、法治、公民社会和独立媒体。”

中国军机创纪录扰台 康达:持续深化美台关系

多位议员在周二的听证会上对中国近来在台湾海峡频频采取的军事恫吓行为感到担忧。参议院外委会两党领袖不约而同针对目前的台海局势提问和发言。

康达对议员们强调,在面对声称台湾是其领土一部分的中国的压力下,华盛顿对台北展示决心和承诺将履行“坚若磐石的义务”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在开场陈述中说,他将继续“进一步发展与民主伙伴台湾的坚实关系”。

听证会召开数小时前,多架中国军机再次侵入台湾西南空域的防空识别区。台湾方面称,周二出现的中国军机共有28架,其数量和机种创下最大规模纪录。

台湾国防部官网“即时军事动态”今日动态显示,这次中国军方派出了1架运8反潜机、4架轰6机、1架运8远干机,2架空警500、14架歼16及6架歼11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及台湾东南海空域。这是自今年4月12日25架中共军机扰台后创下的单日入侵台湾空域架次最多的一次。

北京方面不断“秀肌肉”的做法掀起国会方面有关对台“战略模糊”政策的讨论。

“有些政策制定者和分析人士呼吁结束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愈来愈多人担心,北京可能会试图以两岸关系作为对本届(拜登)政府的考验。美国应该如何最有效的释放讯号,说明我们的决心和威慑中国对台湾咄咄逼人的做法?”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员(Sen. Bob Menendez, D-NJ)率先在听证会首轮发问时说。

“我认为展示实力、明确和威慑力是关键的,”康达回答道,“我认为非常清楚的是,美国的承诺,坚若磐石的承诺将致力于在《台湾关系法》下履行我们的义务,为台湾提供维持可信的自卫方式。”

“我同意(你的说法),但你是否支持(对台)战略模糊,或是你认为我们需要更多明确的,或新的框架来处理两岸关系?”梅嫩德斯追问。

康达回答说,他认为依据《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美国长年所奉行的“一中政策”提供了数十年来确保台海稳定、台湾安全的框架。

“我确实认为维持现状和安全是一种动态的局势,”康达接着说,“随着中国的威胁增加,随着北京对台湾咄咄逼人和霸凌的行为增加,我认为我们的应对也必须随之调整。”

北京的终极目标?

紧接着在梅嫩德斯主席后面发言的参议院外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里施参议员(Sen. Jim Risch, R-ID)也将目光优先锁定中国对台湾的威胁。

里施参议员还说,他在本届国会议期关注的两大优先议题就是中国和全球卫生。

“我们都知道共产党要统一,我们也知道这和台湾的看法不一样。显然,当你有两种截然不同,相反的观点时,在某个时间点就会走到十字路口,” 里施说。

“就台湾而言,你认为最终结局是什么?你认为他们(北京)如何实现他们的目标?” 里施问。

“我不愿意去猜想北京领导层的想法,但他们曾说过他们的长期目标是要统一,”康达回复说。

康达还表示,台湾是美国前十大贸易伙伴,这很重要,美台之间还有多项文化及其他领域的关系交流也很重要。

“我们认为他们(台湾)在国际卫生领域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康达说,美国应继续支持扩展台湾的国际空间,并确保台湾能安全参与不要求主权的组织,并在要求主权的组织能有意义的参与。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为主管与亚太国家直接接触的国务院最高阶官员。该职位此前由史达伟(David Stilwell)担任,拜登政府上台后史达伟离职,目前由朝鲜事务专家金成(Sung Kim)代理。

康达的人事提名案接下来将等待参议院外委会进行投票,之后将送交参议院全院表决,必须得到过半参议员的支持这项人事提名才能获得确认,其后方能正式宣誓就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0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