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曝习近平任命刘鹤领导一项“关键计划” 中国与美国的芯片战


2021-06-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6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命高级副手刘鹤领导一项旨在帮助中国芯片制造商克服美国制裁的“关键举措”,从而重新推动他多年来实现技术自给自足的努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的经济特使刘鹤,已经被委以重任,计划主力攻关第三代芯片研发和制造,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刘鹤的职责范围将横跨贸易、金融和科技领域。北京暂未回应报道。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这是一个新兴领域依赖传统的硅以外的更新材料和设备,目前还无任何公司或国家占据统治地位,从而给了北京一个绝佳的机会,去绕过美国及其盟友给中国芯片行业设置的障碍。

研究公司ICwise首席分析师顾文军称,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芯片消费国,所以供应链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控制整条供应链,但是举国之力绝对比单家公司要强。中国国新办、工信部未回复彭博社寻求置评的传真。

习近平最信任的副手之一刘鹤参与了中国的芯片工作,突显了北京对该计划的重视。随着美国、日本和韩国等竞争对手争相支持自己的芯片产业,该计划变得越来越紧迫。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让刘鹤主导处理国家最优先事项,此前曾委派刘鹤成为与美国贸易谈判的首席代表以及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刘鹤还带头遏制美国超过5万亿美元金融部门的风险。

根据一份中国政府的声明,今年5月,刘鹤牵头召开了技术工作组会议,讨论了发展下一代半导体技术的方法。这位69岁的副总理自2018年以来一直领导中国的技术改革工作组,他也在监督可能让传统芯片制造有所突破的项目,包括开发中国自己的芯片设计软件和极紫外光刻机。

目前,中国国务院和工信部都没有回复彭博社通过传真发送的置评请求。

在与川普政府的贸易谈判中,刘鹤成为北京议程最引人注目的倡导者之一。他从小就认识习近平——他们都是老共产党领导人的儿子,也是文革期间被派往贫困农村工作的大批年轻人中的一员。现在,刘鹤正带头改革科技行业。在中国最新的五年经济计划中,科技行业被确定为一个关键的战略领域,应该利用调动“全国力量”、任何必要的资源来完成任务。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首次引入这样的做法,以帮助当时羽翼未丰的共产主义中国实现工业化,这种方法对于帮助北京实现多项国家优先事项至关重要,从1960年代初研制第一颗原子弹到取得奥运会成功。之后,随着官员们转向关注经济增长,它基本上被搁置一旁。但在美国的一系列制裁暴露了中国芯片能力的弱点之后,习近平再次启动该机制,以实现先进芯片开发和制造的突破。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技术计划已拨出约1万亿美元的政府资金,其中一部分将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于一系列第三代芯片项目。顶级芯片制造商和研究机构向科技部和信息化部门提交了提案,都在争夺国家计划和融资份额。根据一份政府文件,科技部计划向包括第三代芯片在内的一些关键“战略电子材料”注资4亿元人民币(6200 万美元)。

甚至登月芯片计划也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国家支持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承诺为数十项探索性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从超低功耗芯片,到开发可以收集和传输神经信号的灵活芯片,因为北京寻求克服目前的瓶颈。

据悉,第三代芯片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硒化锌(ZnSe)等宽带半导体原料为主,与前两代相比,具有高饱和电子速度、高热导率、高电子密度、高迁移率、可承受大功率等特点,预期能广泛应用在5G设备、半导体照明、航天、新能源汽车、导弹、卫星通讯等领域。

野村今年3月发表产业报告指,未来2至3年,第三代芯片将重塑全球消费性电源市场,取代用硅制作的IGBT电源管理芯片。至2023年,该市场产值每年将以60%以上速度成长。

发展第三代芯片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多个省市启动相关布局,在广东,省政府去年已提前公布路线图,明确:“以广州、深圳、珠海等为核心形成两千亿级芯片设计产业集群,做强广州、深圳特色工艺制造,加快深圳、珠海、东莞等第三代半导体发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此前,《华尔街日报》刊发的一篇中国政府正考虑是否更换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但5月27日刘鹤再度与美国贸易代表通话,直接打破这一谎言。

着眼明年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香港《明报》曾发表评论提到刘鹤的政治前途:一些看似必退的高官,如常务副总理韩正、副总理刘鹤等人未必会全退,甚至说不定会更上一层楼。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3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