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港官吁其他记者和《苹果日报》“划清界线” 苹果称奋战到底


2021-06-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七一”中共百周年党庆前夕,港警再以《国安法》狙击一传媒集团,周四(17日)动员五百警力突击搜查《苹果日报》大楼,更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拘捕一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等五名高层,冻结报社等三间公司共一千八百万港元资产。而港警列举的“罪证”,是指该报过去两年有数十篇文章呼吁外国制裁中国和港府。被视为“香港新闻自由的标杆”,经历浩劫的《苹果日报》还能否继续运作?

“先生,麻烦你出去,门口在这边。”即使被500港警登门搜查,《苹果日报》记者仍继续坚守岗位于网上直播,然而记者拍摄后不久,就在自家公司大楼内被警察赶离现场,禁止继续拍摄。

港警封锁大楼各个出入口,并要求所有职员登记身份证及职员证,提供电话及地址等个人资料。登记后的员工只能离开或到5楼餐厅位置,不能进入大楼其他范围。 5名被捕公司高层先后被押返大楼调查,他们均被扣上手铐。警方搜证期间,阻止记者返回岗位工作,并禁止拍摄,要求记者离开编采部。

港警罕有检走38部记者电脑 拘5名公司高层

根据警方发出的通知,是次港警所持的法庭搜查令,授予警方搜查新闻材料的权力。根据《苹果日报》发布的照片​​,可见有警员打开记者的电脑,搜查资料。经过逾5个小时调查后,警方检走大批物品,包括38部属新闻工作者的电脑。

港府是在早上约7时半公布,拘捕4男1女公司董事,指他们涉违《港区国安法》第29条“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苹果日报》报道指,5人包括一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以及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

港警警告《苹果日报》员工小心 吁市民“免招嫌疑”

港警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警方已冻结《苹果日报》等3间公司合共1,800万港元资产,并指《苹果》2019年至今,有数十篇文章“呼吁外国制裁中国和港府”,包括实体报纸和网上内容,又指被捕5人对公司运作相当重要,对文章的内容风格及方针责无旁贷,更警告“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被问到撰写文章的记者,甚至全港其他媒体,以至曾转发文章的市民,会否有机会犯法。李桂华表示,是次行动只针对一间机构,又强调警方向来“相当重视新闻自由”,但就警告《苹果日报》员工“要小心”,又呼吁市民应避免招惹嫌疑。

李桂华说:“为什么我们要在传媒机构内执法,都是无可选择的,因为他们违法了。身为一个执法者,我都想给一个劝喻给大家,不要给自己招惹嫌疑,如果这些不是你想传出去,没有特别情况要传出去的话,我就建议大家不要这样做。或者我借此机会说,入面的员工可能都要小心一点,切勿再犯这个罪行,因为这个罪行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罪行。”

不过他绝透露涉案文章到底是新闻报道抑或是评论,以及当中什么字眼涉违《国安法》。

港官吁其他记者和《苹果日报》“划清界线”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亦紧接会见传媒,同样避谈案件详情,但就狠批《苹果日报》“借新闻作保护伞危害国安”,强调港府必定严打。至于《苹果日报》能否继续运作,以及能否继续出版,他表示应由公司自行决定,但强调“任何可行措施都会做”,并形容被冻结的资产是“黑钱”,呼吁市民勿与危害国家安全人士“同流合污”,更呼吁一众记者与《苹果日报》划清界线。

李家超:“我期望警方搜集多些证据向所有参与、协助、教唆或资助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人追究到底。这次行动与一般正常新闻工作无关。任何人或公司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作为保护伞或者掩护,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特区必定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

《苹果日报》:会紧守岗位奋战到底!

一传媒工会随即发声明,强烈谴责警方粗暴侵犯新闻自由,批评警方行动,充分反映警方在《国安法》下的权力膨胀,“只需单方面声称以往发表的报道有观点违法,即可将编采人员视为罪犯”、“将新闻室当作犯罪现场”,并对法庭决定授权警方搜查新闻材料,表示遗憾。工会表示,即使情况恶劣,仍会尽力维持报纸如常出版。

《苹果日报》亦向读者发信,当中说道“当光明正大获得的新闻材料,被执法当局公然标签为犯罪证据;当履行天职的传媒工作者,也被政权公开呼吁同业要跟他们划清界线,今天的香港,我们陌生、无言,更似令人无力应对,难阻政权为所欲为”,但强调《苹果日报》同人仍必定紧守岗位,“好让无愧于读者,无愧于时代”,为迎接黎明“奋战到底”。

一传媒集体一向敢言批评港府及中共,一直是当局的头号打击目标。去年8月,港警首度出动200人搜查一传媒大楼,并拘捕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香港保安局上月更冻结黎智英持有的一传媒股份,行政总裁张剑虹当时表示,现有资金仍可运作18个月。不过是次当局再重手打击,拘捕多位集团高层及涷结资产,《苹果日报》能否继续运作,亦成为疑问。


致《苹果日报》读者:

这是香港最坏的时代!

本月20日,《苹果日报》迎来创刊26周年,但报庆前夕,《苹果日报》经历来自政权的针对打击。 这是历史将会记下的一页:2021年6月17日早上, 香港警方国安处动员500警力,再针对一传媒作大规模搜查,同时指控并拘捕《苹果日报》2名高层及3名传媒工作者 ,称他们违反「港版国安法」第29条的「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经过逾5小时调查后,警方检走大批物品,包括38部属新闻工作者的电脑,内有大量新闻材料,香港新闻自由的保障岌岌可危。

当光明正大获得的新闻材料,被执法当局公然标签为犯罪证据;当履行天职的传媒工作者,也被政权公开呼吁同业要跟他们划清界线,今天的香港,我们陌生、无言,更似令人无力应对,难阻政权为所欲为。 虽然如此,《苹果》同人顶天立地,仍会尽心尽力做继续坚持的香港人,好无愧于读者,无愧于时代。

针对《苹果日报》的指控,历史必有公论,在政权肆意任划红线的时代,《苹果日报》上下一直紧守岗位,在合法合情合理下,为香港人报道真相,其他国家及机关就香港及中国情况的回应,是举世可见的公开事实,如实把情况向香港人报道,不过是兑现当天创刊时社论的承诺:「我们对资讯科技的通透力量有信心,因为我们深信黑暗遮盖不住光明……无论在香港或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传媒的通透力量是自由繁荣的最大保证。」

虽然今天保证破灭,但《苹果日报》同人定将继续忠诚地紧守岗位,为迎接黎明来到的时代,奋战到底。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5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