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普京会面4小时谈五个关键点?记者会为何提到习近平?


2021-06-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7日,据英国媒体BBC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拜登周三(16日)在瑞士日内瓦会面,两国领袖同意尽快重派大使,但除此之外,外界认为会谈缺乏实质性成果。

两人的会面历时4小时,会后分别召开记者会。这是美俄领袖在2018年以来首次会谈。

两国在会后发表共同声明,指“即使是在紧张的时期”,美俄证明了两国仍能在共同目标上取得进展。

普京形容会面“有建设性”、“富有成效”,指两人展开了坦诚的对话。

拜登则称双方存在分歧,但并非毫无交集。他表示,俄罗斯并不追求新冷战。

峰会之前,美俄关系一度跌至近年来的最低点,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和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今年初分别被召回。

拜登与普京的峰会缓和了美俄的紧张局势,“外交战争”将暂时休兵,两国也同意重启关于核武器控制的双边对话,但双边关系并未有实质性的改善。在网络黑客攻击、俄罗斯活动人士亚历克西·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的命运等问题上,美俄分歧依然悬而未决。

普京也证实,拜登未邀请他访问白宫,他也没有向对方发出访问莫斯科的邀请。“我相信这样的会谈和访问会发生的,当条件对的时候,”他说。

拜登与普京谈了什么话题?以下是几个关键点。

网络攻击

近期,美国的燃料运输公司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以及肉类生产公司JBS分别称为网络攻击的目标,被勒索数百万美金赎金。美方称,网络攻击来源于俄罗斯。

普京今日反驳这一说法,称这些攻击并非来自俄方,而俄罗斯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拜登则表示,他对普京明确表示,对美国关键的基础设施,包括水源、能源等发起网络攻击,属于"越界"行为。

俄罗斯反对派的命运

美俄领导人还就人权问题激烈交锋。

普京的头号反对者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此前曾遭遇致命神经毒剂袭击,他目前被监禁在俄罗斯,此前有传他健康状况恶化,在狱中命悬一线。

外界高度关注纳瓦尔尼的健康状况。美国此前警告,如果纳瓦尔尼在狱中死亡,俄罗斯当局将面临严重后果。

拜登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重申,如果纳瓦尔尼在狱中死去,将对俄罗斯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普京则呼吁外界需公正报道纳瓦尔尼被判刑的事件,但始终未提及他的名字。

“这个人知道他违反了俄罗斯的法律,他屡屡重犯,”普京说,“他很清楚他被通缉了,但他依然回到俄罗斯,他故意想要被逮捕,他做了他想做的事。”

个人观感

普京少见地夸奖拜登,称其为“经验老到的外交家”。“他跟川普总统很不一样,”普京称,他与拜登“有共同语言”。

拜登此前形容普京“没有灵魂”,这一说法被广泛报道。

但在今日的记者会中,拜登在谈及普京时的语调显得坚定,同时谋求和解。

“我对普京总统说,我们的计划并非对抗俄罗斯或任何人,而是为了美国人民(福祉)。”

中国与新冠病毒溯源

中国与新冠病毒溯源也成为美方记者会的一个焦点。

有记者提问,拜登会否与他的“老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要求他向世界卫生组织敞开大门,再次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原本已准备结束记者会的拜登,停下脚步反驳道:“我要澄清,我们认识很久,但我们不是老朋友,都是公事公办。”

拜登表示,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疑问,对中国的国际印象“产生很大影响”,中方试图向外界展示负责任、公开坦诚的形象,但过程遇到困难。

“有的事情你不必解释,世界对成果有目共睹,中国是否真的(就新冠起源问题)追根究底,”拜登表示,美国会呼吁全球建立疫情警报机制,力求在下一场大疫病来临时尽早应对。

俄罗斯异见者与美国国会暴动

在普京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俄罗斯当局对政治异见者的待遇时,普京面露愠色,他提及1月6日美国国会暴动指,俄罗斯不想要这样的“混乱”出现。

“这些人发起暴动,怀着政治诉求进入了国会,”普京说,“他们被威胁,会被判20到25年的刑期。基于什么原因,我们不总知道。”

“我们同情在美国发生的事情,但我们不想这在俄罗斯发生。”

另一方面,在美方记者会上,拜登反驳这一比较是“荒谬”的。他称,闯入国会的是“罪犯”,而在俄罗斯,行事和平的政治异见者依然无法自由表达意见。

拜登还称,俄罗斯正处在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位置,俄方希望跟美国合作。

“他们被中国挤压。他们极其渴望维持大国地位,”拜登在离开日内瓦前对记者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1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