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抵制冬奥会 北京夺下台湾就完了


2021-06-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警告,一旦中共夺下台湾,将更肆无忌惮侵略任何领土。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则研判,中国短期内军事犯台可能性低。美台完成17.5亿美元最新军售合约,加强岸边火力,吓阻地面登陆战。

在七大集团峰会、北约、欧盟都提出关切台海安全之际,台湾议题备受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17日就以“要对抗中国侵略,就给台湾疫苗”为题指出,面对中国阻挡台湾采购疫苗,美国与西方应提供台湾疫苗,否则恐让外界认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国也可能不会出手相助。

华邮吁西方国家 要对抗中国侵略就给台湾疫苗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16日出席众议院共和党研究委员会(RSC)的闭门会议,警告与会约70名共和党员说,中国将冬季奥运视为展现自己是大国的机会。“如果我们不抵制、不做些事向他们下战书,请记住我的话:台湾会是下一个。如果他们拿下台湾,一切就完蛋了(’If they take Taiwan, it’s all over‘),他们更有恃无恐夺取任何他们想要的领土。”

美国《国会山庄》(The Hill)报导指出, 49 岁的海利是共和党2024年可能的总统候选人之一。黑利认为,“北京一心想称霸世界,台湾就是零点”。她除了主张美国应与印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加拿大等盟友联合抵制北京冬奥,并强调,“不要对中国感到害怕。强势追击他们。”

此外,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17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预算听证会。面对才搭乘C-17结束3小时旋风访台的民主党籍参议员昆斯(Chris Coons)质询,对中国在可见未来将透过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评估?

美参谋长:中国近期对台动武可能性低 能力还有段距离

奥斯汀表示,统一台湾毫无疑问是中国的目标,但时间表仍须再评估。他指出,中国很可能想武力夺台,但中国何时具备这样的能力仍有待观察。

米利则表示,“(中国)当前没有理由以武力这么做,他们很清楚。所以我认为近期(动武)机率可能很低。”

即便解放军15日才发动史上单日最大规模的28架次军机侵扰台湾,米利评估:“中国要发展出能够掌控台湾的军事力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米利10日在联邦参议院听证会曾表示,若中国军事侵略台湾,且美国依法做出相应政治决定,美军将有能力捍卫台湾,也能阻挡台湾遭到入侵。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现阶段解放军也清楚,对台湾“速战速决”的关键能力仍不足。

揭仲说:“比如他的航舰目前只有两艘,还不够,他目前只有三架伊留申IL-78空中加油机,可以替重型的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让这些战斗机可以在第一岛链长时间执行任务,那目前他的空中加油能力也还是很低。更重要的是,他的跨海投送部队跟物资的能力,目前离『速战速决』还有蛮明显的差距。”

揭仲还说,作战涉及到大量人员跟物资的动员、集结和输送,目前中国大陆的动员体系和联合后勤体系都还刚刚开始。除非台湾民心士气非常脆弱,一开战就崩溃,美国最高军事将领评估中共还无犯台能力是可信的。

台湾军事专家郑继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指出,美军的评估有所依据:“美国长期以来对大陆沿海底进侦查频次,一直维持比较高的密度,美方卫星、太空情资,对分析解放军目前活动状况,特别在台海当面的军事布署,以及借此分析是不是会启动对台动武,应该都有很专业、很清晰的认识。”

至于米利所说的“短期内”预判是多久?郑继文认为,应该是“两、三年内”,而且客观来看,中国国内也有很多重要事务,应优先于武力犯台的急迫性。

郑继文举例:“比如说疫情结束以后,经济如何进一步深化发展?一带一路如何稳定推进?中国自身还有很多科技、经济发展诸多的计划,比如说这几天很热门的神舟十二号太空船升空,他要打造中国的国际太空站,他要在明年年内完成这个太空站的建设等等,其实这些都需要花费很多心力和资金。”

美台军售17亿美元 川普宣布 拜登政府执行签约

台湾中央通讯社报导,台湾国防部17日公告最新决标案,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已经与美国在台协会(AIT)签署两项军购案合约,分别为“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及“岸置鱼叉飞弹系统”。两项军售合计约17亿美元,预计各在2027、2028年完成,各由陆军、海军执行,地点各在桃园和高雄。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去年10月宣布两项军售,包括军售台湾11套“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M142发射器、64枚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M57战术飞弹等。HIMARS最大射程可达300公里,最大速度85公里/时。另军售100枚鱼叉反舰飞弹,射程可达200公里至300公里,采岸置型机动发射,每辆发射车可装载4枚鱼叉,可对沿岸、港湾及路上目标执行攻击。

这是前美国总统川普任内的军售案。揭仲说:“我觉得这两案,美国跟中华民国都有意愿加速推动,目的也就是希望2025年之前,就能够形成战力,免得到时候中共登陆作战型态改变了,我们的火力还没办法前推,那就会出现一个火力的空隙。”

美售台反制登陆利器 军事专家:增强吓阻作用

揭仲指出,中共武力犯台型态到2025年战术可能会有明显变化,如两栖攻击作战能力增加、直升机空中机动作战大幅提升,新气垫登陆艇服役之后,大陆对台登陆攻击船团换乘区,可能退至距台湾陆地70公里,采超地平线、岸对岸登陆,那国军现有地面布署火力就构不着。

财团法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副研究员李正修表示,显然拜登政府也力挺台湾、支持强化台湾军备。

李正修提到,台湾国防策略以守势为主,美国售台“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及“岸置鱼叉飞弹系统”,射程都达到一百公里以上,符合国军目标将敌人歼灭、阻绝在海峡中线的目标,迫使解放军更困难登陆。

李正修说:“愈阻绝中国大陆的登陆,就愈拖延中国大陆拿下台湾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更不容易让战争在短期内结束掉,愈拖延,美日介入可能性就愈大,中国大陆愈难争取到胜利,这对北京和中共来讲,反而是个挑战。 ”

李正修指出,北京认知延长战事对他不利,就能达到吓阻作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7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