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证实与美国签署最新两项军售合约 “海马士火箭”成焦点


2021-06-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8日,据英国BBC新闻报道,台湾国防部周四(6月17日)证实,台湾已与美国在台协会(AIT)签署了两项军购案合约,分别是金额达96亿多新台币的陆军“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以及金额高达390多亿新台币的“飞弹乙批”,但未具体说明飞弹型号。

此次军购是依据2020年10月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宣布的军售计划进行。根据台湾国防部消息,此军购案已于6月1日起生效。

美台宣布军购案之际,中国解放军本周也派遣多架军机,连日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政治角力意味浓厚。各方分析均同意,美中台三方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及外交过招,预计将继续升温。

“海马士火箭”成焦点

本次军购,在“精准火力打击系统”中,台湾向美采购的“海马士”(HIMARS )M142多管火箭系统特别引起注意。

据分析,海马士火箭可携带有导引或无导引的弹头,射程从42公里到300公里,预计将部署在台湾西岸,打击范围可达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区域,预计2027年完成交付。

台湾军事专家、前台海军新江舰少校舰长吕礼诗对BBC中文分析称,该装备的服役,将为台湾军方提供具有跨越海峡,对解放军机场、军港、飞弹阵地进行“源头打击”的能力。但他表示,即便如此,这种多管火箭系统“仍需搭配即时目标获得系统,才能发挥有效战力,台政府需加快向美采购‘死神’无人机(MQ-9)的流程”。

战略研究学者、台湾中正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则向台媒分析,台湾买到的这批武器的重点是能否与美国资讯系统连接。譬如,美国的侦搜系统若能够把数据提供给这批台湾买到的新武器,变成台美在战场情报上能够互通,是这笔军售的关键所在。

北京回应:解放军战机进入台海防空识别区

不过,面对台美军事联合,中国军方也在东南沿海强化空军战力。

譬如,吕礼诗向BBC解释,从近年来解放军在台海当面军事动态观察分析,无论是大陆扩建的福建龙田与惠安军用机场、或是新建中的漳浦直升机基地,皆建有对应的防空飞弹阵地。

另外,他分析,“从火箭军的训练中亦可发现,强化阵地掩蔽作为、向内陆后撤战术阵地等超前防御之趋势,这些都是'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成军部署前亟待面对的问题”。

针对回应美台军事互动,解放军这几日亦动作连连。

譬如,美台宣布签署军购合约的当天——即6月17日,台湾军方称有8架解放军军机(歼-16战机等)飞入台湾西南海域的防空识别区(AIDZ)。事实上,本周早些时候——即6月15日,台湾国防部称解放军派遣28架军机飞入台湾西南、东南防空识别区。

据台湾国防部官网6月15日在推特上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显示,中国军方派出了1架运8反潜机、4架轰6机、1架运8远干机,2架空警500、14架歼16及6架歼11飞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及台湾东南海空域。

台湾军方还说,这是今年4月12日25架中国军机扰台后创下的单日飞入台湾空域架次最多的一次,引起台舆论高度关注。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苏紫云博士对台媒分析称,从解放军军机的机种与飞航轨迹判断,解放军此举应是针对美军“雷根号”航母14日进入南海,但政治意图(秀肌肉)大于军事挑衅。

台海情势持续为国际焦点

针对台海情势,美国最高军事指挥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利(Mark A. Milley)周四(6月17日)在美参院回答议员询问时称,中国解放军短期内武力攻台的机会不大。

麦利说,虽然台湾仍被中国视为其“核心国家利益”,但他近期几乎看不到北京有意图或动机发起军事攻台行动:“现在没有理由动武,中国知道这一点,因此我认为当前或不久的未来武力攻台的可能性都很低”。

他并表示,中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发展出实际的军事力量,去占领整个台湾。

与此同时,与台湾外交关系往来并不热络的加拿大保守党籍联邦众议员库柏(Michael Coper)向加拿大国会提出“加台关系架构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试图给强化“加台关系”提供法律架构,草案6月17日在国会一读通过。

库柏解释,自1970年至今,加拿大与台湾一直没有任何正式关系,导致双方关系互动复杂,外交往来存有重大不确定性。草案重要内容包括,“允许台湾政府驻加拿大代表办事处称为‘台湾代表处’”等。

无论如何,各界分析都指出,台海局势成为国际军事焦点,预计仍会持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19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