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经济繁荣推升全球通胀和美元汇率 多国央行被迫加息


2021-06-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欣欣向荣的美国经济正在推动全球通胀上升并推高美元汇率,迫使一些国家的央行提高利率,尽管这些国家的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很高,经济也未完全复苏。

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密切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将如何应对通胀上升问题,担心被卷入美国经济异常扩张的漩涡中。全球股市周四下跌,此前美联储官员暗示,随着美国经济升温,他们预计最迟将在2023年年末加息,这比3月份时预计的时间提前。

以美联储为中心的全球加息行动有可能扼杀某些地区的经济复苏,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债务上升的情况下。

美国经济规模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四分之一,长期以来美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性对全球各国的货币政策产生了格外明显的影响。但对于仍在从去年的冲击中恢复的世界经济而言,美国经济今年异常强劲的增长至关重要。根据周三公布的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央行均提高了利率,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抑制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世界各地的工厂努力满足美国需求之际,从锡到铜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伦敦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巴西克·瓦西列夫(Tamara Basic Vasiljev)说:“面对这场疫情带来的种种后果,这些国家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收紧政策。”

美国经济繁荣正提振美国进口以及其他地方获得的侨汇,从而支撑世界各地的经济,但同时也在推升借贷成本和通货膨胀,并推动美元走强,导致全球金融条件收紧,成为经济复苏的一个制约因素。

这一影响因地而异。美元走强不利于以美元借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但有利于欧洲和东亚出口较多的经济体,美元升值会使得这些国家的出口产品相对于美国更具竞争力。

发达经济体央行人士大多认为,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除非消费者预期通胀将持续并要求涨薪。

虽然上述经济体的央行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发生,但一些经济学家建议做好应对意外局面的准备。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斯佩兰扎(Luigi Speranza)表示:“我认为价格受到的这种暂时性冲击很有可能变得更持久。”斯佩兰扎指出,今年年底前德国将开始下一轮薪酬谈判,届时该国通胀率可能会在4%左右。

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和日本央行需要跟随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否则欧元和日圆可能飙升,从而破坏经济复苏。如果通胀证明比预期更持久,这种政策方面的微妙跟随可能消失,或将引发加息的连锁反应。

贝莱德(BlackRock)宏观研究主管巴奇(Elga Bartsch)表示,为了防止欧元走强,欧洲央行需要像美联储一样保持宽松,由于欧美在通胀和增长方面的情况不同,这可能带来难题。

然而,新兴市场经济体通常等不起。即使是短暂的通胀也会严重影响它们的货币,并损害公司和家庭偿还通常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债务的能力。

美联储已暗示将谨慎行事,以避免重演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2013年,美联储出人意料地表示正考虑缩减刺激计划后,发展中国家的外资突然撤离,迫使这些国家的央行仓忙应对。

“因此,我们希望这一过程是有序、有计划和透明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说,“可以说,我们认识到了提前沟通想法的真正价值。我们会尽量讲清楚。”

但随着全球通胀加速、美联储开始转变路线,一些央行的考量正发生变化。

巴西央行周三公布连续第三次加息0.75个百分点,并暗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大幅度加息,以抗击超过8%的通货膨胀。

俄罗斯央行今年已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5.5%;该国通胀率本月加速升至6%以上,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周二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提高利率,并且预计这不会阻碍经济增长。

纳比乌琳娜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把利率保持在低位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目的是确保不给日益复苏的经济拖后腿。”她说:“现在是时候加息以应对环境变化和通胀走高了。”

土耳其央行3月大幅上调关键利率至19%,以对抗两位数百分比的通胀率以及里拉不断贬值之势。但最近几周,土耳其里拉再度承压,而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权衡土耳其央行是否会遵从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要求下调利率。

近来生鲜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推高了制作深受俄罗斯人喜爱的罗宋汤所需全套蔬菜的成本。很多俄罗斯人都把这些价格当成一个风向标。自今年年初以来,土豆、卷心菜和胡萝卜的价格涨了60%-80%。

在低收入国家,食品和能源等必需品在支出中的占比通常更高,因此当必需品价格上涨时,决策者会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抑制通胀。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央行和韩国央行已表明计划收紧货币政策,以此抑制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挪威央行周四表示,该央行将在9月份加息。

预计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等中欧国家的央行也将很快加息。这些国家在疫情期间没有遭遇像法国和西班牙等较大欧洲国家那种幅度的收缩,但通胀率正在上升。

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业务首席投资官斯提利(Iain Stealey)称,美联储可能会设法避免再现“缩减恐慌”。

斯提利称:“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缓慢的过程……考虑到通胀率高于预期,美联储很难不这么做。”

不过,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保持耐心的做法仍存在问题。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巴德尔(Klaus Baader)称:“这种放任通胀上升的想法……意味着,只有在你直面通胀问题时,你才会意识到出现了通胀问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223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