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瞄准区块链基础设施网 在西方国家不重视的领域弯道超车


2021-06-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9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最近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区块链技术发展规划,旨在几年之内在这一新型信息技术领域占据国际主导地位。

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上星期联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一份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的指导意见,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要在2030年前使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并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

这是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并列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后第一次就如何令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绘就出一份清晰的产业发展路线图。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足以颠覆时代、引领人类社会过渡到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兴信息技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9年将这一技术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称要这一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商业战略和经济咨询公司弗雷斯特(Forrester)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中国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然而,在中国大力发展这一关键技术的同时,观察人士指出,西方国家政府对区块链重视不足,在强硬回应中国在5G等新兴信息产业挑战的同时,对中国在区块链领域的扩张鲜有任何作为。

中国力推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网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专家亚亚·法努西(Yaya J. Fanusie)指出,美国的决策者们一直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中国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扩展,然而与此同时,“中共在无拘无束地大力发展一个平行技术:扩充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

这位前美国情报官员去年底在国家安全议题博客网站lawfare的撰文说,中国去年推出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BSN)”几乎没有引起外界注意。

由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主持创建的BSN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服务网络,以极低的开发、部署、运维、和监管成本来为全球区块链开发者提供跨地域、跨机构的全球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BSN在创建之初发布的白皮书称:“随着服务网络在全球各国逐步落地,它将成为唯一由中国自主创新并由中国控制入网权的全球性基础设施网络。”

《华尔街日报》在上个月的一篇报道中说,如果该基础设施网取得成功,可能使中国处在一个有力地位,“能够影响互联网本身的未来发展。”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上个月底透露,目前BSN已经在全世界130多个地方建立了存储区块数据的公共城市节点。

去年8月才正式推出的BSN称,其作为全球性区块链公共资源环境的影响力日益显现,国际上多个大型区块链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均与BSN发展联盟建立了联系。随着世界很多国家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出各自的法定数字货币,BSN透露,他们目前联合多家国际知名银行和科技公司,开始规划建设一个基于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支付和结算网络,Universal Digital Payment Network(UDPN)。

国际商业银行石木资本RockTree的首席执行官欧阳默(Omer Ozden)最近撰文说,一旦中国领导层决定某件事是当务之急,那么影响波及全球只是时间问题。欧阳默称,区块链技术将是推动中国成为全球领先超级大国的另一个核心因素, 而BSN很快将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企业区块链生态系统之一。 “至少在未来十年, BSN在西方世界正在开发的任何东西上都已经占了先机。”

欧阳默的协助之下,BSN和美国硅谷致力于完全去中心化开发的区块链公司CasperLabs在今年2月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协议。

欧阳默对美国之音说,BSN不仅是中国自己的网络,中国在贸易、进出口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的大国,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国家都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顺利地进行贸易融资,记录物流、进行跨境支付。“首先采用中国区块链网络的国家是那些与中国有最多贸易的国家,在地理上与中国接近的国家,但我认为很多其他地方也会采用它。”

中国欲跨越发展,而西方或重视不足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西方国家至今一直接或间接地主导着绝大部分网络基础设施。但有专家担心,中国已经开始在区块链基础设施方面走在前面。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员罗伯特·默里(Robert Murray)指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的驱动之下全球信息网络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更。但不幸的是,下一代网络的另外两个关键组成部分 --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却没有引起西方国家政府的足够重视,令这两项技术面临着可能不受西方影响力控制的风险。

默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举例说,区块链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是支持所谓的智慧城市,而中国正在输出一整套智慧城市技术。“特别是当这一技术和智慧城市、和更大范围内的政府政策相结合的时候,这就不仅仅是市场冲击的问题了,它就成了一项可以被用于以专制控制为目的的技术。”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凯文·韦巴赫(Kevin Werbach)指出,在区块链领域,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最积极的一个,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将区块链视为像5G和人工智能一样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技术的国家。他对美国之音说:“令人担忧的是,更多的开发商和客户的关注力将转向中国平台,而中国将推动自己的技术标准以反映其政策立场。”

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德勤在一份区块链调查报告中说,区块链在中国被视为前五大战略优先重点,“已深植于各行各业企业和应用的战略思维中”。德勤这份《2020年全球区块链调查报告》发现,区块链技术正在从支持加密货币的支付平台“逐步演变为大规模的变革和颠覆性技术”。

咨询公司弗雷斯特的首席分析师戴查理在今年四月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中国的战略投资推动了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也使区块链的应用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官方数据称,中国近年来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增加迅猛,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

去年12月,全球最重要的行业标准组织之一 -- 国际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IEEE)就区块链技术发布了第一项标准,填补了区块链领域IEEE国际标准的空白。而这一《区块链系统的数据格式标准》是由中国发起、在中国的一项国内标准的基础之上制定的。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几位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中国政府大力扶持发展区块链技术而言,西方国家政府对这一技术重视不足。他们指出,美国近年来高度重视中国在5G、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领域的挑战,但在各类政府政策及立法文件中很少提及区块链。

石木资本首席执行官欧阳默对美国之音透露,他们曾经就区块链议题为美国国会提供咨询,他说,国会中的很多人对这一技术所知甚少。“非常清楚的是,尽管有一些国会议员花时间来了解区块链,但事实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知,包括最高领导层。”

客户遍及欧美地区的区块链开发公司Unicsoft的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扎夫戈罗德尼(Aleksey Zavgorodniy)说,他发现西方国家政府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行动缓慢,甚至有些抵触”。他对美国之音说,人们通常认为区块链可以在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创造出一个独立的生态环境,但是“没有政府批准,在大部分情况下你都无法创造出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凯·卡纳普(Kai Carnap)说,区块链不像5G和人工智能那样可以开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而且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颠覆性,所以大部分国家仍然正在设法弄清楚他们应该如何对待这一技术。

卡纳普质疑中国会最终主导这一技术。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是否会领先”这个问题还取决于中国的技术是否会被其他国家接受。他说:“过去几年来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是,针对中国的军民融合、以及中国数字网络随之而来的法律问题等,人们有越来越多的不信任和顾虑。中国要引领(区块链)显然还有很多障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5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