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效仿习近平 陈敏尔等地方大员重新入党宣誓 表忠心保仕途


2021-06-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5日,据《多维》报道,中共百年党庆临近,中国官方为此精心筹备的一系列活动纷纷亮相——不仅有6月22日晚中共一大所在地上海的“永远跟党走” 黄浦江主题光影秀,中国首都北京同一天更是在鸟巢和天安门进行烟花燃放,画面震撼。

除了通过高科技支撑的这些官民同欢的视觉盛宴,中共官场近期也兴起了一股“重温入党誓词”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18日参观位于北京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曾带领随往的李克强、汪洋、栗战书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六常委并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在京的各部委大员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统战部长尤权等人重温入党誓词。之后,中国多个省级地方大员和中央部委“一把手”迅速“看齐中央”,带领地方领导班子重新宣读中共入党誓词。

公开报道显示,6月19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带队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宣读入党誓词。

6月21日,中国公安部党委书记兼部长赵克志也带领公安部主要官员团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宣读入党誓词。

同一天(6月21日),一直被外界猜测二十大可能更进一步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市长唐良智等地方官员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宣读入党誓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在当地举办的“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后,也“重温入党誓词”。当日上午还和咸辉一起出席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的党委书记陈润儿为何未领衔此看齐中央的政治正确之举,原因暂未得知。

仕途被外界看好的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6月22日赴嘉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并带领2021年新发展的党员宣誓。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一周后的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时,第一次公开重宣读党誓词。之后“重温入党誓词”成为一些中共党员尤其是中共官员在公开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姿态和仪式。

比如今年3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等一行在湖南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前,和来自长沙市的200余名党员一起宣读入党誓词;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今年4月1日曾在当地的烈士陵园悼念大厅前,和当地官员宣读入党誓词;6月3日,刚刚履新两天的山西省委书记林武,也曾率领省委常委班子到了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省武乡县宣读入党誓词。

不过,中共党员的入党誓词并非一成不变,检索资料可以发现,中共入党誓词几经修改。

中共建党初期

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在党章中只是对党员入党资格、条件和手续进行了说明。当时,只要承认中共党纲,并有人介绍,经过审查,即可入党。那个时候的入党誓词并无同一版本。

《王树声传》中的文字记录显示,曾经担任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的王树声,1926年2月13日入党时的誓词为:“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严守秘密,誓不叛党。

1927年10月15日,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湖南酃县水口村叶家祠堂主持6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当时的誓词是:“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这一版本的入党誓词在一些中共老党员的回忆录中也曾多次出现,核心内容大致相同。比如中共开国上将李志民回忆自己1927年入党时所诵读的誓词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牺牲个人;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

中共元老陈云1939年1月25日曾经撰写了《发展党员问题》的讲话提纲,其中“入党手续”部分写有誓词。

时任中组部部长陈云起草的这段入党誓词,被当时的中组部略微修改后,以“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中共中央组织部规定)谨誓。”为最终内容翻印,为新党员入党宣誓时所用。

国共内战时期

国共内战时期,有的中共组织继续沿用抗战时期中组部制定的标准誓词,也有不少地方组织自拟了其他版本的入党誓词。

1947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志愿书内的入党誓词为:“我自愿立誓参加共产党,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众的决议,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不妥协,不怕困难与牺牲,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

1948年,中共东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中收录的入党誓词如下:“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自入党以后,努力工作,实事求是,服从组织,牺牲个人,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 叛党,如有违背,愿受党纪严厉制裁,谨此宣誓。”

中共建政前后

1949年4月,中组部明确表示:“入党仪式及入党誓词在党章中没有明文规定,亦不适宜再作明文规定,入党仪式仅是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并不能含有其他意义。”同时又指出:“所谓‘誓词’的内容,应在新党员入党志愿书中写出,在支部大会上声明。”

1950年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中,要求新党员如需宣誓者,其誓词内容应该是作为一个党员所应履行的义务与努力的方向,“即党章上第一、第二条的基本内容”。

入党可自拟誓词,是这一时期中共入党誓词的一个主要特色。入党誓词不统一、不规范的状况,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

中共十二大以来

1980年,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在主持修改党章工作时,认为中共党员合格不合格是个大事,“党章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要有明确规定。要用党章规定的条件来衡量党员合不合格,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叫合格。”

1982年9月6日,中共十二大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入党誓词。其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一版本的内容,是中共最新的入党誓词,也是习近平6月18日带领在京高层宣读的内容。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