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一个暂扣令 中国五家上黑名单 北京如何反制裁受关注


2021-06-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继限制进口新疆棉花、番茄等产品后,美国宣布对新疆多家太阳能公司及实体祭出制裁,以打击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白宫表示,这不仅是捍卫人权,也是要确保北京遵守公平贸易规则。北京再次否认关于新疆的各种指控,表示将作出“必要反应”捍卫中国企业利益。这次制裁发生在中国制定《反外国制裁法》之后,产业链中的企业会如何应对引人关注。

接续川普时期政策 拜登打击新疆强迫劳动      

6月24日,拜登政府针对新疆强迫劳动祭出新的制裁,这次瞄准的是来自新疆的太阳能产业。这项跨部门的制裁包含针对一家中国公司的进口“暂扣令”及对五家中国实体的出口管制。

“美国不会容忍我们供应链中存在强迫劳动,并将继续维护我们的价值观以及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白宫声明写道,由中国政府支持的新疆强迫劳动“既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也是中国不公平经济做法的一个例子……解决这些虐待行为是拜登政府的重中之重。”

白宫强调,这项制裁的目的是要确保北京遵守公平贸易规则及国际秩序。

美国在新疆问题上针对中国的行动由川普政府时期发起。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相关议题的前美国务院全球妇女议题无任所大使、现任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印太项目高级研究员的柯莉(Kelley Currie)接受本台访问时,肯定拜登政府在新疆相关政策上的延续性。

“拜登政府在今天的白宫声明中强调一个论点,也是我们在上届政府经常谈到的──强迫劳动和奴隶劳动不仅有违人权,也伤害了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工人,因为他们正在与这些中国工人竞争……这个议题与世界每个国家都有关系。”

跨部门制裁: 一个暂扣令、五家上了黑名单

在这波跨部门的制裁行动中,美国国土安全部(DHS)下属的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宣布对中国合圣盛硅业公司及其子公司生产的产品发布“暂扣令”(withhold and release order,简称WRO)。

“暂扣令”表明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发现有力的证据,认定这些产品与强迫劳动有关系。货物被扣押后,进口公司可向海关提供证据,证明没有强迫劳动,或情况已改善,才得以放行。

2021年以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颁布六个“暂扣令”,其中一个针对来自新疆地区的棉花和番茄产品,另一个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XPCC)的棉花产品,还有一个针对大连远洋渔业公司。

目前,美国49个正在执行的“暂扣令”中,有35个针对来自中国的商品,11个暂扣令是针对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制造的商品。

至于未来制裁是否会扩大到新疆地区以外的中国其它工厂,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24日记者会上回答本台维语部记者提问时表示,对进行中的调查暂不评论。

“我们会从根本上移除(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不论来自哪里……。我们还与私营企业紧密合作,以实现移除强迫劳动的共同目标。” 马约卡斯说。

除了国土安全部,美国商务部将合盛硅业、新疆大全新能源、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新疆协鑫新能源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XPCC)等五家中国公司与实体列入限制出口黑名单,这些都是太阳能电池重要原料单晶硅(a-Silicon)或多晶硅(Poly-Silicon)的主要制造商。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公司和兵团在中国新疆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实施镇压、任意大规模拘留、强迫劳动、高科技监控,涉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

G7联合打击强迫劳动 中国如何接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24日例行记者会驳斥新疆发生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指控是“世纪谎言”、意图遏制中国发展。“从棉花到光伏,从农业到工业,美方以人权为幌子,不择手段打压新疆产业发展,损害的是新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

赵立坚说,北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作出必要反应,保护中国企业的权益。

新疆是中国多晶硅的主要产区,占全球产能45%。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在过去十年急速发展,在大量补贴以及技术升级之下,中国拿下全球太阳能电池板销售额的60%。

长期参与美国国会中国相关立法事务的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American Foreign Policy Council)印太事务研究员苏布里克(Michael Sobolik)告诉本台,美国发布制裁的时间点与七大工业国峰会(G7)达成共识有关。

“(制裁的时间点)是在拜登出访北约、七国集团峰会之后,这是他试图在应对中国问题上做出多边共同应对的又一个例证……这也是为未来更多国家(加入制裁中国强迫劳动)奠定基础。”苏布里克说。

上周,七大工业国峰会(G7)发表了一份反对强迫劳动的声明,内文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华尔街日报》称,这反映出欧洲和日本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对抗。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从欧洲返回美国后的电话简报中曾预告,关于强迫劳动,七国集团特别确定了三个领域:服装、农业以及多晶硅领域即太阳能领域。

“我们所期望的是,其他七国集团伙伴将研究对那些被证明是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行各种形式的限制。这些限制的确切形式、时间将因国家而异。”沙利文说,美国期望各国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今年初,市场关注新疆被指存在强迫劳动,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称,鉴于新疆滥用劳工的报导,以及无法在那里进行独立审计,太阳能企业应立即转移供应链。当时,共有包含杜克能源在内的175家公司签署反强迫劳动的书面承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