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崔天凯卸任将致罕见外交真空 美媒:中美破裂最新迹象


2021-06-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4日,据《多维》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即将卸任,返回中国。这样一来,将出现中美在对方均没有大使的现象,美媒对此感到担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3日报道称,中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驻美大使崔天凯宣布卸任,这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增加了另一层不确定性。

68岁的崔天凯在华盛顿的任期横跨了奥巴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和拜登(Joe Biden),见证了中美关系的深刻转变。在他的任期内,北京方面变得越来越自信和强硬,要求得到平等对待。另一方面,华盛顿对中国的崛起感到警惕,将其视为一个战略对手和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潜在威胁。

报道称,在崔天凯的继任者(尚未宣布)到任前,中美在彼此的首都都没有大使。美国前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2020年11月的美国大选前离开了北京。前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是这一职位的主要竞争者,但拜登政府尚未正式宣布人选。

CNN称,这种不同寻常的外交真空只是两国正式关系正在破裂的最新迹象。

报道指出,拜登将中国描绘成西方民主的专制对手,同时寻求建立一个对抗北京的联盟,中美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崔天凯被广泛视为这一不稳定关系中罕见的稳定因素。他是典型的中国老派外交官,善于以温和的态度和有分寸的语调表达坚定的立场。这也让他与中国年轻且不断壮大的“战狼”外交官群体有所不同。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成斌 (Dean Cheng)6月22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取代崔天凯的秦刚可能是采取新‘战狼’模式的中国外交官。秦刚曾经直言称反对中国的言论是来自‘恶狼’的‘毫无根据的抹黑诋毁’。这表明,随着较温和的崔天凯回到中国,华盛顿外交舞台可能会变得更加激烈。”

香港《南华早报》6月22日也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尽管由于中美关系近年来恶化,崔天凯的作用有限,但他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他说,崔天凯一直与美国保持良好对话,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重要和积极作用,但这只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前和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全面对抗政策之前。不断恶化的环境剥夺了崔天凯与美国政府官员接触的机会。

报道称,时殷弘也不同意崔天凯对中美关系现状的判断。他说,中美关系已经不再处在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已经确定,美国选择了一条非常错误的道路。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