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李克强拍桌呵斥或掀整改风暴 中国政坛商界将震荡


2021-07-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17日,据《多维》报道,2021年7月15日,中国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篇新闻稿披露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部会议上的一个难得一见的场面。

据其报道,当天会议针对的是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李克强“拍着桌子”说,“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无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层次,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依法依规该罚的罚、该处理的处理、该抓的抓,绝不容忍、绝不手软。对恶意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从重打击。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

李克强还在会议上给整改工作定下了“时间表”,要求在2021年10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从李克强“拍着桌子”讲话的动作,话语里的严厉用词,可见李克强对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问题的愤怒,亦可推测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

2021年6月7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受中国国务院委托在中国全国人大作报告,披露了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指出,2020年5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92起,涉及1,430多亿元人民币、1,160多人。

此番李克强要求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设定整改“时间表”,并且提出“无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层次,都要一查到底”,颇为雷厉风行,料将掀起一场剑指“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行为现象的整顿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此前也曾被报道过“拍桌子”。据悉,在2014年之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个村干部为了讨好一位副部级官员,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

李克强评论道,“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长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这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说到这里,李克强重重拍了下桌子,“所以,一定要把信息披露制度严格建立起来,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发放要像划分土地那样,让老百姓监督”。

自中共执掌全国政权以来,中国共历7任总理,分别是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和李克强。一般认为,其中最易怒的一任是朱镕基。

李克强在2012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2013年3月当选国务院总理,目前处于第二个任期。

他的第二个总理任期将在2023年第14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届满。届时1955年出生(中共二十大时67岁)的李克强是直接裸退(辞去一切党政职务退休)还是依循李鹏旧例——在连任两届总理后,于中共十五大(1997年时李鹏已经69岁)次年转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转任人大或政协,目前尚无定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9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