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南非经历“至暗时刻” 大规模暴力洗劫背后原因为何


2021-07-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19日,据英国BBC新闻报道,自7月8日以来,南非因前总统祖马(Jacob Zuma)遭腐败指控且被判藐视法庭入狱,在多地引发骚乱。在大规模洗劫和暴力事件中,有至少212人死亡,2000多人被逮捕。

骚乱从祖马支持者在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抗议示威要求释放祖马开始,随后迅速蔓延其他城市。成千上万人洗劫商场、封堵高速公路。企业、工厂、诊所和学校都成为袭击目标。处于骚乱中心的德班华人商铺被洗劫一空,损失惨重。

在周日(7月18日)的曼德拉日 (Mandela Day)到来之际,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敦促人们通过积极重建国家来纪念这位反种族隔离英雄的遗产。他此前形容此次骚乱是自上世纪90年代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以来,南非发生最严重的暴力冲突。

随着局势稍微缓和,一些人开始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向受冲突影响严重地区分发食物的照片。但由于物资短缺,很多人为了买生活必需品仍需通宵排队。

有排队等待的人对BBC说,他们现在很担心基础物资供应问题,包括给家人的食物、给孩子的奶粉和尿布,以及宠物食品等。

当地官员表示,士兵已被部署到潜在的冲突爆发点,警察正在为氧气、药品和其他关键物品的运输提供护送。

周一,祖马将通过视频连线再次出庭,他的腐败案涉及上世纪90年代一笔5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祖马对这些指控并不认罪,其律师现以暴力活动为由要求庭审延期。

现年79岁的祖马自2009年担任南非总统。2018年2月,他因来自执政党非国大(ANC)内部的弹劾压力宣布辞职。祖马本人否认涉及腐败,但他因缺席对其担任总统期间的腐败调查,被判藐视法庭,判囚15个月。他后来向警方自首。

官员们认为,最初对于祖马被捕的抗议活动被犯罪分子劫持了。另一些人则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困境就像一个火药桶,而祖马被捕成为点燃这一切的导火索。

骚乱发生时东海岸电台(East Coast Radio)交通记者杰斯里·帕拉苏拉曼(Jayshree Parasuramen)在直升机上看到很多工厂被纵火,卡车被用于阻塞道路,成千上万的人抢劫商店和仓库,而门口的汽车等待着一箱又一箱的不义之财。

“他们在他们抢劫地区周围形成了一个屏障,”她解释说。“出入口都被封锁了,很多人涌入那个区域周围,不让任何人或车辆通过。”她还表示,这些人“全副武装”。

“我们听到的枪声之多令人难以置信,还有汽油弹。由于他们开火,我们甚至无法在这些地区上空盘旋,最后我们不得不降落,因为他们使用的是实弹。”

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一位市长表示,据估计,该省价值10亿美元的库存品被盗,至少800家零售店被洗劫。

据中国媒体报道,很多南非的华人店铺遭遇抢劫和打砸。一名当地人对《武汉晨报》说,“有个别损失非常严重。几乎是一夜破产。”

部分中国人组织了自卫队,持枪日夜巡逻。

在德班的BBC记者诺姆萨·马塞科(Nomsa Maseko)报道说,随着暴乱者持续袭击未被影响地区的超市、工厂和仓库,持有猎枪、手枪、花园铁铲和砍刀的居民成为唯一的防御力量。

“很明显,所有这些骚乱和抢劫事件都是有人策划和协调的,”总统拉马福萨在视察夸祖鲁-纳塔尔省时说道。他表示,骚乱者试图劫持南非的民主。

“至暗时刻”背后的南非政治

BBC记者 尼克·埃里克松(Nick Ericsson)

一些人把上周发生的事件称为南非民主的“至暗时刻”。

难道这不仅仅是前总统祖马入狱引发的一场自发的愤怒吗?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事实的确如此,但有一股同情这位前总统的“第三力量”在发挥作用。

政府的措辞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早期对违法乱纪的沉默到现在大声宣传所谓的“经济蓄意破坏”,一些评论人士甚至警告称,这场骚乱具有“未遂政变”和“暴动”的特征。

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暴力是有预谋的,但他并未表示怀疑的幕后主使是谁。

南非媒体《Daily Maverick》副主编里亚尔·哈法吉(Ferial Haffajee)曾撰文讲述了一项由前总统十几位密友策划的一项协调一致的动乱策略。

哈法吉引用了执政党非国大和情报部门内部的一些高级消息来源,勾勒出这一策略的轮廓——从暴动初期在夸祖鲁-纳塔尔省发生的运输卡车纵火事件,到阻断从德班港到南非经济中心豪登(Gauteng)的关键道路。他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破坏和削弱本已脆弱的经济,进而削弱拉马福萨的政府。

这可能来自执政党内部和国家情报机构内部。

非国大中有两股明显对立的势力。其中一个由总统拉马福萨领导。他的支持者说,在经历了祖马政府10年的腐败和抢劫后,他正在缓慢重建国家机构和问责机制。另一股势力被称为“RET”派别,对祖马充满同情和无比忠诚。他们可能是这种“俘获国家”(state capture)的受益者(译者注:"俘获国家"意指寡头把持公共机构谋取私利。在南非,这一术语常被指向与祖马关系密切的古普塔家族),并感到被拉马福萨派的势力逼到死角。他们迫切希望换帅,因此如果现任总统的权力被削弱,他们将从中受益。

在南非少数白人统治时期,祖马曾是非国大在南非国内外的间谍首脑,直到1990年凯旋归来。卸任近四年后,他被认为依然与情报部门保持着坚定的盟友关系。

这并不奇怪。在他任内,有大量资金流向这一方向。事实上,最近调查祖马任内腐败问题的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在他执政期间,建立了平行的情报机构,实际上执行总统的命令。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些结构的残余肯定犹存。教授苏珊·布伊森(Susan Booysen)指出,尽管2018年的一份报告确定了可能与前总统结盟或同情他的“平行情报结构”,但本届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根除这些因素。现在它的影响得以显现。

祖马的盟友和支持者否认这一点。他们表示,所谓的政治暗斗或与情报机构的联系,是对政府在为穷人提供服务及预测和处理暴力爆发方面严重失职的掩盖。

的确,政府的反应是延迟的,也是戏剧性的,因此意义重大。

需要从南非的历史背景来理解当局请求三个月内部署25,000名士兵的决定。这前所未有,是种族隔离制度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部署。

然而,在此之前的几天里,该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层似乎不愿公开承诺增兵——更不用说宣布“紧急状态”。

不管实际发生了什么,都不令人惊讶。

在一次高级安全官员的会议上,国防部队直截了当地提醒南非人,士兵不是去执行法律的,那是警察的工作。
这委婉提及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非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紧急状态,当时该国处于戒严令之下。

使用军队是高度敏感的。他们如此大规模部署士兵,表明了局势的严重性。

这显然已超出了遏制抢劫的范围,而更接近于保护生命和国家战略利益,如德班港、炼油厂、通信网络、核心行业以及食品和燃料供应线——所有的这些已受到攻击或被威胁。

如果问责制和法治获得维持,非国大和国家情报部门内部的一些人将会面临麻烦,就像本月早些时候前总统被宪法法院判囚时那样。

随之而来的是不安全感、创伤以及食品和燃料短缺。似乎无法回避的是,失业者和绝望的人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3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