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核心关切的是什么?中共二十大接班人布局


2021-07-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1日,据《多维》报道,虽然现在距离明年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一年的时间,但关于中国的接班人问题已经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谁是习近平的未来接班人?中共内部相对比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60年生)、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963年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959年生),都被认为是可能的人选。

大家聚焦于中国接班人的人事选择可以理解,这是最容易引起外界关注的领域。选出一个合格、适任的接班人确实影响深远,不仅关乎中国未来几年的走向,更可能对中国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习近平一定希望自己的接班人可以继往开来,有能力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一步步带领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选对人,永远是政治的最核心的任务之一。不过对习近平来说,在选对人之外,他还面临一个更重大的使命——建立中国的接班人培养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政治中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这也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自邓小平结束领导人终身制以来,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中国顺利进行了两次领导人的有序更替。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帮助中国第一次实现领导人的和平较接。习近平是在政治强人离场后,中共内部推出的第一位接班人,中国政治进入后权威时代的常态期。

从政治的发展过程看,现阶段的中国政治还处在发展期,并没有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在政治体制的发展期,很多政治体制还没有定型,正需要建立比较明确的规章制度。如习近平所说,“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习近平深知制度的重要性,所以2012年上台执政以来,习近平推动建立了很多规章制度。在中共十八大刚结束不久的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即推出了旨在改进官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开始厉行整顿官场风气。在2013年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表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为构建反腐的制度保障,中共十九大后原监察部从中国国务院独立出来,组建新的副国级中国国家监察委,中国的监察权得到空前强化。此外,在司法审判制度方面,习近平也推动多项制度变革,形成案件终身负责制,加大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制约。习近平的国家治理方向很明确,用他自己的话说,即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既然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国家政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领导人接班制度,自然也是习近平要关注的核心议题。“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如是说。显然,习近平在思考“国家领导层的依法有序更替”这一核心问题。

可以说,领导人和平有序交接是一国最重大的政治议题。这一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给国家带来内乱。积极有为的习近平着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不可避免要在这一核心问题上进行制度规划。一个好的接班人制度不仅决定现在,更会对未来数百年的中国政治产生决定性影响。建立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接班人制度意义重大,有抱负的习近平应该不会放过在这方面留下自己印记的机会。

邓小平结束领导人终身制,无疑是名流千古的伟大政治变革;不过,如何选出合格的接班人,建立有效的、被大家认可的接班人制度,邓小平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是习近平要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解决好,习近平将有望成为中国政治制度建设史上的巨人,被一代代后人所长远铭记。

关注中共二十大接班人问题,不应该忽视习近平的制度建设抱负。习近平一再强调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3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