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日摩擦 日本定位中国为“忧虑” 兵援台湾未明确


2021-07-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日本内阁会议日前公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之后,4艘中国海警局公务船随即驶入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外界认为,此举乃中国对白皮书首次写入台湾局势稳定的重要性表示不满。日本军方人士和专家对白皮书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表述,以及将中国对日本的军事行动称为“令人忧虑”而非“威胁”提出了不同角度的分析。

首载“台湾情势”且章节独立于中国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明载“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另外白皮书也首次将台湾从中国的章节中抽离,放入新增的“美中关系”章节中独立介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白皮书发布的当天指责日本“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声言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近期在台海附近的军事行动不断升级,明显造成日本局势紧张,加上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日益清晰,白皮书明载台海情势是理所当然的。

他说:“日美外交与国防2+2会谈、以及日美峰会中已经公开把台海安全作为国际性的重要安全议题。从这个背景上来看,把台湾从中国的章节抽出来,放在美中关系的范围内独立讨论,是很自然的。中国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军事行动愈发凶猛,日美同盟也了解这样的威胁已经升级到了应该单独讨论作战对策的时机。”

日本同志社大学法学院教授村田晃嗣( Koji Murata )对美国之音说:“首先,中国的军事崛起状况明显,中美之间的军力平衡逐渐往有利于中国的方面发展,这样让日美同盟感到紧张;再者,在中国对许多国家内部的介入中,对台湾的政治、经济、社会的介入最为明显,台湾对于民主国家是否能阻止中国介入是最好的指标。虽然日本一中政策的前提并未改变,但也了解台湾在实质上以国家状态独立运作,与中国的国家运作无直接关系,以台海问题在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而言,将台湾分配到独立章节讨论也很合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石原忠浩( Ishihara Tadahiro)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指出,本次防卫白皮书对于台湾的处理方式可以从今年初日本发布的外交文件,以及日本政府官员屡次对外提及台海问题的情形看出端倪。

他说:“这次的防卫白书中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独立出来,这个与今年4月份日本公布的外交蓝皮书(外交青书)是相同的,因为外交与防卫单位必须以一致的态度对外公开立场,另一方面也有对国内社会说明的意义。”

军事支持台湾有待模拟

台海情势与日本的安保关系密切,对于日本自卫队支持台湾的可能方式与参与程度,专家认为即将在白皮书公布后逐渐进入讨论。

太田文雄表示,在各研讨会与民间调查的结果显示,日本社会赞成自卫队支持台海的比例已经超过七成,也会反映在官方态度上。

他说:“执政的自民党已经认识到,若是中国入侵台湾,日本一定得出动自卫队参与支持。目前政府想开始仔细检讨台海情势在安保法所设定的‘重要影响事态’与‘存立危机事态’的立法界定,在野政党中的立宪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不太愿意将此升级到明订法规的高度,但日本维新与国民民主党等的立场基本上与自民党相同,所以后续应该会进入讨论立法的阶段。”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Taro Aso)7月初表示,中国若侵犯台湾,日本应将此视为的“存立危机事态”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国一起防卫台湾

村田晃嗣说: “日本与美国对保卫台湾安全、维持台海和平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但实际上设想发生的情形,以及自卫队所参与的程度与方式尚未有仔细的规划。我认为在防卫白皮书将台湾放在中美关系的章节中独立讨论后,会开始进行对自卫队参与的模拟试算。”

视朝鲜为威胁,对中国只是“忧虑”?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提到朝鲜时指出:“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严重而迫在眉睫的威胁”,提到中国时表示:“造成包括日本和国际社会安全上的重大忧虑” 。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对于将中国对日本造成的状况仅以“忧虑”形容表示强烈不满。他表示,军事威胁包括攻击的能力和意图。朝鲜有数百枚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达日本,而中国有数千枚。所以,双方都有攻击日本的能力。朝鲜在几年前声称要让日本变成“火海”,明显有攻击的意图,所以日本社会大都同意将朝鲜视为“威胁”。

对于中国的攻击意图,日本政府官员透漏,由于2018年日中峰会时前首相安倍曾尝试把日中关系从竞争转向合作,不会对彼此构成威胁,所以白皮书并未以“威胁”形容中国。

太田文雄并不认同这个解释,他说:“中国经常连日入侵我国的尖阁诸岛周边地区,并且以入侵台海为前提,在中国西部的沙漠地区,建立类似于冲绳县嘉手纳空军基地和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的模拟基地,并进行导弹试射的练习。如此观察,中国侵占日本领土和军事进攻的意图不是已经很明确了吗?”

他表示,拜登政府在今年3月3日公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特别点出中国是美国新的威胁,而且是唯一一个有实力挑战国际架构的国家,日本也要有一致的认识。

太田文雄说:“以自卫队军官的立场而言,我认为日美同盟双方必须对于‘威胁’有一致的认识,才能以此进行联合战略、作战计划和联合训练,否则很容易发生认知不同的问题。”

太田文雄以他个人的经验说明,防卫白皮书在公布前的几个月,会先将草案发布到其他官方部门进行调整。

他在这次白皮书公开后与多位前军方幕僚以及陆海空将领交换意见,大家一致认同中国的行为已经构成对日本的威胁。因此他推测,防卫省将中国视为威胁,但外务省很有可能为了避免与中国正面冲突,而将措辞修正为“忧虑”。

邦交决定措辞 海警与军队不同

法学院教授村田晃嗣说:“日本与中国是邦交国,双方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相较于此,朝鲜与日本没有邦交,经济上的关联性趋近于零。因此日本对朝鲜不必客气,对于中国还是谨慎考虑,即使实际上感到是威胁,在外交考虑下也会避免以此为措辞。最近的民调显示,日本社会明显感受到中国对日本造成极大的威胁,但是政府的公开档上目前还不能轻易地表示。”

他指出,日中因为是邦交国,还是有可能透过制度性的对话与谈判机制来解决分歧,日本还是希望能与中国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纷争,因此不想直指中国为威胁。

石原忠浩赞成这样的说法,并进一步补充:“中国对东海、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周边的军事动作并非出动军队,而是透过海上警察改变日本控制尖阁诸岛的现状。所以中国并非以军方挑衅日本的东海周边地区,而是以警察推动在灰色地带改变现状的行动。这个状况确实构成日本在安保上的威胁,但是相较于朝鲜以飞弹及核武威胁日本,这个部分我认为中国与北韩所造成的威胁还是不同的。”

平衡外交无法继续

即使在措辞上并未将中国列为威胁,石原忠浩认为,现在日本并没有在美中之间施展平衡外交的空间。因为在日本的对外关系中,美国还是最重要的,接着是日本所推动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日本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的四方对话,以及与其他西欧国家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日本与周边国家,例如中国与韩国的经贸关系固然对日本的国家利益很重要,但日美同盟还是第一重要的,这方面的局势是绝对不会改变的。而美中对峙持续激化的状况下,日本当然会靠向美国。

关于日中关系的前景,石原忠浩说:“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原本是预定习近平访问日本,如果当时成行,日中签署继胡锦涛时代后第五个战略互惠文件,日中关系可能会迈向新时代,日中关系会转好。但是去年疫情爆发后,中国推动强硬的战狼外交,导致中国对外关系全面恶化,也使得日中关系倒退,我认为短期内日中关系很难改善,即使疫情过后,中日关系要恢复也要很长的时间了。”

村田晃嗣说:“日本能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外交,是基于美国在军力上相对于中国处于压倒性优势的基础上。中国在近年中变得攻击性很强,已经造成日本的担忧与民间的反感,中国的军力大幅提升后,日本自然会愈发靠近美国。而不只是军力上的变化因素,中国在对外态度上也愈来愈强硬,这更让日本必须靠向以美国为首的盟友,与中国的关系就下降了。”

专家:侵犯尖阁海域已成常态

日本共同社报导,在防卫白皮书发布的隔日(7月14日)上午,4艘中国公务船驶入尖阁附近日本领海。其中1艘搭载了类似机关炮的装置。尖阁周边已连续152天发现中国公务船,刷新了2012年9月尖阁国有化以来的最长连续天数。

石原忠浩表示中国只要发现自己的对台、对美、对日关系有任何不满意的状况发生,就会在日本或台湾的领海与领空闹一点事情,日本并不感到惊讶。

他说:“我相信日本在发布白皮书之前,一定有先与中国方面沟通公布的时间,记载的内容,以及记载的原因,应该至少会略为说明。当然对中国来说,日本公布这样的内容,中国一定要表达不满,必须要有些在领海与领空的实际动作,一方面是对内宣传,另一方面也是对外表态。但这种行动已经常态化了,因为在周边海域经常有中国船只出没,所以这次我们感觉到的只是‘又来了’ 。”

太田文雄说:“其实中国从2010年就一直连续侵犯尖阁诸岛周边,不只是针对防卫白皮书内容的反应,因为这已经是中国对日本领土侵犯的例行公事了。中国长期以行动展示侵略尖阁诸岛的意图,至今没有停止,以后也不会停止,就跟意图侵犯台湾一样,所以台海安全对于日本才会那么重要,也所以中国是一个明显的威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