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官媒只报救援人员不报灾情 巩固政权的惯例做法


2021-07-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河南郑州市周二(20日)发生罕见洪灾,官方周三称事件酿25人死亡。对于此次灾情,中国官媒将重点放在当局救灾成果,甚少提到洪灾的具体情况,更有电视台在洪灾期间播放抗日剧和红歌。面对当局报喜不报忧,为了自救,不少被困民众拍下灾情片段,上载到社交媒体请求救援,也有网民整理被困人士的名单、呼吁网民捐出物资、又列出“暴雨自救指南”。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前,我提议全体起立,向在灾情中不幸遇难的人默哀。”

郑州洪灾第二天,官方宣布灾难酿成25人死亡、7人失联, 但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三(21日)的头条报道,没有提到郑州暴雨灾情,要在报章的第7版,才看到标题写着“河南遭遇强降水,多地多部门采取应对措施”的相关报道。

文中强调当局“抢险救援,各方全力以赴”,派出1000多名官兵连夜救灾,亦提到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交通受到重要影响。不过,暴雨酿成多少死伤、目前多人尚余多少人被困,文中一概没有提到,只说“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中国不少由官方控制的媒体就像《人民日报》一样,报道郑州暴雨时,重点围绕着:当局救援成果,或是企业捐款的消息。有网民批评,“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任何一段由机构媒体拍摄的郑州暴雨视频,也没有看到电视台记者哪怕是作秀的直播。”亦有网民更发现,当郑州发生暴雨灾情的时候,河南卫视竟还在播放抗日剧,又说“神剧播完了,现在唱红歌”,直到21日凌晨12点10分,电视台才改直播灾情。

民众被困地铁消息 时隔两小时官媒才有所反应

在社交媒体,民众看到郑州水灾的真实惨况,不过这些消息,官媒又有没有报道呢?

记者翻查资料,有官媒早在周二下午5点多发布消息,称郑州暴雨导致列车延迟到站或停运,其后晚上9点左右,表示已出动千多名应急民兵“抗洪抢险”;至于有民众被困郑州地铁5号线的消息,晚上8点开始在民间传出,相隔2个小时,约晚上10点多开始,才有官媒引述网络片段报道,并表示被困乘客已全部救出,“无生命危险”。但民众上载到社交媒体的视频看到,地铁站内有多名乘客已奄奄一息,情况相当混乱。直到7月21日凌晨4点,有官媒公布暴雨酿成12人死亡。

评论 : 当局以“丧事喜办”的做法,是为了巩固政权稳定

江苏时事评论人士凌真寳认为,不少官方媒体把这次灾情的重点,放在救援人员身上,正如当局一贯“丧事喜办”的做法,最终是为了巩固政权稳定。

凌真寳: “为了政权的稳固,许多真实、负面的新闻是不容许被报道出来的, 一贯的丧事喜办,最后为党歌功颂德。”

中国灾民缺乏自救意识只懂等待救援

面对当局报喜不报忧,为了自救,不少被困民众拍下灾情片段,上载到社交媒体请求救援:“刚刚我们经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时刻,因为刚刚的水位大概是在这个位置(地铁玻璃约一半),现在水位终于下降了。我们在车里就可以等(救援)。”在微博,有网民更建立名为“河南暴雨互助”的专页,让网民在此交换信息,包括发布被困人士的名单、呼吁捐出物资、列出“暴雨自救指南”等。

不过时事评论员王先生对本台说,自己看过一段视频,当时水位仍在地铁外面,尚未到地铁玻璃位置,但却没人打烂玻璃自救,最终水位淹过地铁玻璃的四分之三。他认为民众心中始终希望等待当局救援,又说当局越不肯说灾情,代表灾情越严重。

王先生:“什么‘亲自指挥’,派多少人救灾,这都是为了骗‘韭菜’,我看到地铁里那些人拍的视频,我觉得很奇怪,他们内心永远想着让别人来救他,有的还说打电话报警,有的还说打电话报警。他们就没有自救意识,源于是什么?源于他们过于相信这个政府和国家。”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二头条为“欧洲洪灾肆虐 引发深度反思”,被网民嘲讽“国内水灾不见报道,对欧洲洪灾却发深度反思“。《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回覆表示,“对河南大水的抗击和对我们自己问题的反思,不妨碍对德吹英吹美吹的鄙视”,强调“不掩饰、不粉饰,赞同中国社会正视自己的每一个问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