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作指示李克强不直接表态 最高层发声模式有变?


2021-07-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2日,据《明报》报道,今年汛期,长江三峡大坝垮塌的谣言不再,遭遇夺命雨灾的却是中原大省河南。有别于以往大灾大祸的最高层发声模式,河南暴雨只有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过去循例会作批示的总理李克强,只是通过国务院会议表态。这种现象属个别事件,还是会成为日后惯例,值得观察。

俗语称“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今年却是新官上任灾祸多。与甘肃新书记尹弘上任两个月,当地就发生越野马拉松死人事件一样,今次遭遇大雨灾的河南省,也是6月初刚换的省委书记。

文章称,楼阳生被视作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的成员,被看好明年中共二十大上可更上层楼,但他履新后,河南先是发生夺命矿难,现在又遭遇旷世豪雨,他真要叹句“运交华盖”了。

今次雨灾的“风眼”在省会郑州,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伤亡发生在郑州地铁5号线水浸车厢的3个多小时里。据官方传媒报道,困在车厢的500多名乘客中12人经抢救后不治死亡,多人受伤,引发舆论声讨。

分析表示,千年一遇的豪雨是天灾,但地铁应变与抢救不及时,就很难说不是人祸。

报道还提到,身兼河南省委常委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也是“之江新军”的一员,两年前才从杭州市长任上,调来河南出任省城书记。他是杭州大学地理系地理专业毕业,还曾做宁波市水利局长,按理说对治水应不陌生,但这次郑州表现却大失水准。

据当地媒体报道,对于今次汛情,河南省并非毫无准备,7月13日,楼阳生就召集了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后徐立毅亦立即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防汛工作,并在会上要求“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确保“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因地质灾害、小流域洪灾等引发的人员伤亡不发生,重要交通不中断、城区居民家中不进水、城市局部地区不出现长时间积水”的“五不”目标。前日一早,他又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持全市防汛救灾紧急调度会议。

但这些部署似乎都未能阻止地铁水淹的悲剧,有人认为郑州将注意力主要集中于黄河堤坝安全,据说徐立毅当日曾陪同省长王凯(也是3月才履新)上黄河大堤巡视;下属的巩义市山泥倾泻(4人死亡)、登封铝厂爆炸等事故,也分散了政府的注意力;更主要的是,“五不”目标中的“重要交通不中断”迷思,反而影响地铁站及早关闭的决断,终酿12死惨剧。

分析表示,徐立毅虽属浙江出身,但在习近平主浙期间,他只是宁波市一个区长,应不算核心嫡系。来郑州两年暂无突出表现,仕途会否受今次事件影响尚待观察。不过,据说他在浙江省余姚市的老母亲近日病故,他因汛情紧张亦未能返家见最后一面,其情可悯,能否抵过,又是后话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5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