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郑州地铁死难者头七 家人送花悼念遇挡板掩盖 激起民愤


2021-07-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华盛顿 — 刚刚经历了洪水灾害的郑州居民在头七悼念亲人的时候又遭到堵心的事。城管按照上级指示,用挡板把花圈隔离出公众视线。这一做法激起了网上、网下民众的激愤。

7月26日是郑州发生洪水灾害的第七天。在地铁5号线和京广路隧道等地失去亲人的郑州居民纷纷来到亲人遇难的地点进行悼念。他们带着鲜花和花圈,站在那里表达他们的痛苦和对亲人的思念,令目击者无不伤心动容。

郑州地铁沙口路站口集结的悼念者最多。那里距离5号线惨案发生地最近。7月20日,这条线上的一趟列车途中遭遇洪水,500多名乘客被困。其中大部分获救,但官方说,其中有14人遇难,5人受伤。

网上有一张照片显示,一个父亲穿着雨衣,低垂着头坐在地铁站口,旁边单车的纸牌上写着令人心碎的一句话:“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一位女士在花束的卡片上写着:“愿一路走好,天堂没有洪水,安息。”

一名35岁的郑州居民张帅(音译)面向地铁站口三鞠躬。他对美联社说,“我非常悲痛”,“我希望遇难者家属能够尽快从这场悲剧中恢复过来。”

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这些花圈和鲜花被管理人员用高高的黄色挡板给圈了起来,据称这是在执行中共宣布部门的指示,不让那些反映灾情,带有负能量的东西出现在公众面前。

这一无视民意的做法激起网络上下的一片声讨。网友们说:

“是谁拦起了比人还高的挡板?这是在不许人们表达哀悼?”

“他们连鲜花都怕”,这是“欲盖弥彰”;

“别以为几个塑料围栏就能挡住他们丑陋的罪行”;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水不只是洪水,还有民心”;

“他们要是挡住了洪水,就不用来挡鲜花!”

一个网名为“一坨菜酱”的网友说,“地铁站的不远处还停着一辆警车,仿佛一个政治隐喻。你只能把悲伤留给自己,不能遗留在公共空间。”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对中共当局限制人们悼念亲人的做法表达了极大的愤怒。她说:“天道人心不容忤逆。隆重祭奠逝者头七,这一民俗表达的是寄托哀思,是对逝去生命的缅怀。”

蔡霞说:“竟然连祭奠都要阻挡,极权专制反人心反人性到了何等地步!”她奉劝中共官员,“且给自己留条后路,若坏事做绝,到头来绝的是自己未来的生路。”

网上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一些有勇气的人,实在忍不下去,就站出来把挡板一一搬开。目前还不知道当局是否会再次挡起来。

遇难者家属在悼念活动中还表达了他们对地铁当局在这次5号线惨案发生过程中的失职提出强烈批评。据美联社说,大约有50多人叨念着站在地铁站外面,不断把花圈和花束放在地上。他们谴责地铁当局不顾洪水的危险而拒绝停止地铁运行,还阻碍人们寻找失踪亲人。

美联社引用一名失去丈夫的郑州居民的话说,“我失去了丈夫,我女儿失去了爸爸”。“如果他们提前作了应急准备,死亡的人数就会减少很多。郑州地铁必须承担责任!”

公开的信息显示,郑州气象部门在5号线灾难发生之前的7月20日,已经5次发出强降雨即将来临的红色预警。但是,据地铁方面解释,他们虽然也向上级提出了停运的申请,但没有得到批准。而有关政府部门在解释他们在接到红色预警之后没有立刻下令企业机关停止上班投入应急准备原因时也作出了类似的解释。

观察人士指出,在习近平任内,中共最高当局通过反腐和言论封杀等措施,实现了毛泽东之后的最大程度的权力集中。这样做的结果之一,就是各级政府陷入“懒政”,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没有人敢于作出应急措施,也就是习近平在感叹苏联解体时说的一句话,“没有一人是男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8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