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至少十年 “大午案”快速庭审将收尾 律师团叹缓刑难


2021-07-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21年7月26日是大午案庭审第十二天,公诉机关举示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指控证据,目前仅仅剩下全案指控的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程序尚未完成。辩护团队估计,此次审判未必乐观,很难再像2003年时获得缓刑。

大午案法律团队25日发文称,目前已完成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共八项指控的法庭调查。

针对辩护律师反复提交的证人出庭作证、调取新证据、排除非法证据、重新鉴定、现场勘验、取保候审申请等要求,合议庭要么不回应,要么直接驳回。孙大午次子孙福硕在庭审中哀叹:“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案件不管律师们辩护得有多么精彩,我们这些人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大多数罪名不成立,可能会判至少十年

孙大午的律师团队表示,通过对被告人的发问和举证质证,本案大多数指控并不成立。

比如,三起“寻衅滋事罪”的所谓“被害人”对矛盾激化有主要责任;“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实为民众和平请愿,以回应徐水区公安过度执法、插手土地纠纷;“破坏生产经营”与“强迫交易罪”,对被告人与所谓的被害人行为并未采用同一法定标准定性;大午集团的采矿行为得到当地政府力挺,并不是非法等等。

关于备受瞩目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诉机关于7月26日举示57箱工资凭证、90箱借款凭证、23本账本、12箱记账凭证、32套财务报表、68册大午集团工作总结,指控孙大午等人累计向20362名参与人吸收借款本金合计约67亿元,未返还借款本金10多亿元。但是,这159箱重要书证全都没有移送法庭、没有提供给辩护人查阅复制。如果罪成,孙大午等被告人可能会被判刑十年以上。

孙大午的律师张磊18日曾在辩护词中说,他切实感受到什么叫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良善的法的精神应当将公民权利放在首位。

“徐水区公安局的大门口写的是‘为人民服务’,徐水区公安局的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它不是官老爷的衙门。我们人民,不需要十分小心翼翼的行使自己的权利……”张磊说,“主张公民权利无罪、行使宪法权利无罪,孙福硕、孙大午以及本案所有的被告人都无罪!”

连续多日疲劳庭审

此外,庭审简报中记录道,年满68岁的孙大午此前挺过了“生不如死”的监视居住,现在又被连续数日高强度的庭审折磨得疲惫不堪。其他被告人因年老体弱、长期羁押,精神与身体状态糟糕,早就疲于应对。

孙大午当庭提出“希望能宽松一点、从容一点,周六休息一日再继续庭审”,但被拒绝。合议庭称,“辩护人若有需要,120急救车就在门外。”

7月27日,“大午案”将正式进入法庭辩论程序,庭审已接近尾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