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对华战略或难奏效 习近平越来越难容忍批评和要求


2021-07-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8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为处理两国日益紧张的双边关系,拜登政府制定了一项战略,在争议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同时为合作应对全球威胁敞开大门。

周一,中国似乎拒绝接受两国可能在某些日子合作、在其他日子冲突的想法。

与迄今代表本届政府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别官员、副国务卿温迪·r·谢尔曼(wendy r. sherman)的会谈,以中方接二连三的公开批评开始,最后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两个争论不休的国家更接近于缩小分歧。

“美国与prc的关系是一种复杂的关系,因此我们的政策也非常复杂,”谢尔曼在会谈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她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认为,我们的关系能允许这种复杂性。”

会谈在中国东北部城市天津举行,讨论的问题包括两国之间存在的一系列争端,谢尔曼说。其中许多是无法轻易解决的激烈争端。

这些争端包括人权、香港迅速缩小的政治自由,以及谢尔曼所称的“新疆发生的可怕行动”。新疆是中国西部以穆斯林为主的地区,那里有数以十万计的人被送进拘禁营和再教育中心。

谢尔曼还提到中国对台湾的要求、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以及美国和其他国家上周指责中国国家安全部是微软电子邮件系统遭黑客攻击的幕后主使,还可能是其他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

“国家安全部会协助犯罪分子攻击微软和其他可能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她说。

中国至少在公开场合没有做出任何让步,称美国无权对中国政府或其他任何人说三道四。甚至在与谢尔曼的会谈还未结束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就发表了第一位与她见面的官员、负责中美关系的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的一系列六项尖锐声明。

在美国人站出来提供美方描述之前,中国外交部就已将谢锋周一在会谈时的发言摘要发给了记者。据这些摘要,谢锋对谢尔曼说,拜登政府的政策“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

根据这些同样发在中国外交部网站上的摘要,“美全政府全社会动员,全方位遏制中国,似乎只要遏制住中国的发展,”谢锋对谢尔曼说。

谢尔曼与中方的会谈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是否奏效提供了最新的衡量标准。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个战略在缓和中国的行为方面收效甚微。谢锋的说法突显了中国国内已对美国形成的愤怒情绪,让美国对华战略取得成效的可能性减弱。

谢尔曼与中方的第二次会谈是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的。她在这次会谈之后表示,双方就两国政府可能合作的全球和区域问题、包括朝鲜和核扩散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她对任何具体进展都持谨慎态度,并补充说,她来参加会谈并不期望立即取得成果。

“在存在巨大分歧的领域,我们彼此都非常直接,”她说。

“在我们有共同利益、有重大全球利益的领域,我们进行了非常实质性的讨论,分享了一些想法,”谢尔曼说。“对于这些方面如何进展,我们仍有待观察。”

曾任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主管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说,谢尔曼访问中国的根本意图似乎是确保日益尖锐的分歧不会上升为危险的僵持局面。

“北京对美中关系采取了一种绝不妥协的态度,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坚持要求华盛顿彻底改变政策和做法,”唐安竹说,他现在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员。

“华盛顿的首要目标已转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立场,减少误解的可能性,避免可能导致直接冲突的误判,”他说。

周一会谈的语气与中国高级官员同拜登政府官员今年3月举行高层会谈时如出一辙。当时,中国最高外交政策官员杨洁篪做了16分钟的演讲,指责美国人傲慢、虚伪。与拜登政府充满争吵的开局令一些中国官员感到惊讶,他们曾认为,两国关系已在川普担任总统的最后一年触底,因此在新总统上任后只会得到改善。

谢锋在会谈后对中国新闻媒体说,他已向谢尔曼提交了两份清单,包括要求美国取消对中共党员的签证限制,取消对中国官员的制裁,以及不再将中国主要新闻媒体的驻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代理人。虽然所有这些做法都是唐纳德·j·川普担任总统期间采取的,但拜登尚未采取行动废除其中任何一项。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一份部长王毅发言内容的摘要写道,王毅告诉谢尔曼,要“防止中美关系失控”,华盛顿应当尊重中国的“底线”,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这份摘要显示,王毅说,“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下步是走向冲突对抗还是得到改善发展,需要美方认真思考,作出正确选择。”

尽管拜登在很大程度上已避免像川普政府在执政的最后一年所做的那样,与中共发生意识形态上的激烈冲突,但两国关系依然紧张。

华盛顿一直试图拉盟友,在许多这类问题上向北京施压。谢尔曼此行还包括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国,这是美国重建在川普执政期间紧张的区域关系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人已呼吁进行一次新调查,以查明引发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不是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泄露出来的,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愤怒。

中国官员上周说,他们对世卫组织重新调查实验室泄漏说的提议“十分吃惊”。世卫组织最初的调查报告是今年3月发表的,报告称,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露后感染更广泛人群的“可能性极小”。

谢尔曼说,她已经敦促中国配合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进行溯源调查。“我会让他们为自己说话,”她说,“但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肯定没有得到我想要或希望得到的答案。”

中国的更好斗口吻似乎是自上而下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暗示,他越来越不能忍耐华盛顿的批评和要求,尤其是在香港和新疆等北京视为内部问题的方面。

北京已对西方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实施的制裁进行了反制,对西方的政治人士、人权组织和学者采取了制裁措施。

“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习近平在7月1日纪念中共建党百年的讲话中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3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