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蔡英文预约施打挺台湾国产新冠疫苗 消除民众疑虑


2021-07-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高端研发的新冠疫苗,在本月17日通过台湾紧急使用授权(EUA),并且在27日开放接种预约登记。然而全世界没有一款疫苗使用二期期中免疫原性数据获得紧急授权,台湾领先全世界的做法,也引起极大争议与讨论。台湾总统蔡英文28日在脸书宣布,她已登记接种高端疫苗,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疫苗。

台湾已经开放疫苗接种超过一个多月,但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却至今仍未施打疫苗。蔡英文之前曾说过“将把手臂留给国产疫苗”。蔡英文28日在个人脸书贴文表示,“已经完成疫苗意愿登记,并且选择接种国产高端疫苗。”

蔡英文还特别强调,“安全、有效、合法,符合科学标准的疫苗,才会提供给大家接种。我也会去接种,请大家放心。”

蔡英文这番信心喊话不是没有原因。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药署)19日核准台湾国产的高端疫苗专案制造,适用于20岁以上成人接种。

然而,高端连二期的人体试验都还没完成就通过紧急使用授权,连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都坦承,病毒株一直变化,之前做疫苗用的病毒抗原没有做过变异株测试,且还没有大规模的人体试验(第三期人体试验),的确很难去证明确实有效。

台湾高端疫苗领先全球 未做三期人体实验获授权

陈时中进一步说明,台湾疫苗采用的“免疫桥接”(比较中和抗体效价的方式)已经有部分国家开始采这种方式,但还没有国家通过。“台湾是第一个通过的国家。”

台湾食药署所比较的是,高端疫苗组与阿斯利康(AZ)疫苗组之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效价比值(geometric mean titer ratio, GMTR)的95%信赖区间下限为3.4倍,远大于标准要求的0.67倍。加上高端疫苗组的血清反应比率(sero-response rate)的95%信赖区间下限为95.5%,远大于标准要求50%。

台湾前副总统陈建仁长期致力于流行病学研究,目前是台湾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也是蔡英文总统在疫情期间相当倚赖的专家。

陈建仁日前在个人脸书发文强调,政府一定要鼓励、积极扶持国产疫苗的自制与研发能力、研发与制造工厂,这是很必要的,未来若面临到还有需要的时候,就能有自己更好的准备。

陈建仁:“国家的疫苗产业,实际上是国家安全产业,若有自制与研发能力,这是最棒的。想想看,我们目前在跟全世界抢疫苗的过程中,遇到很大困难,也很不容易拿到疫苗。若有自制能力,不是会更加安心?”

台湾4成9民众对国产疫苗信心不足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27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近4个月民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雪崩式下滑,从今年3月高达6成8赞成,7月变成4成9反对、4成4赞成。调查显示,台湾人对国产疫苗有信心者流失24.3个百分点,相当于近500万人。

台湾目前有牛津阿利斯康(AstraZeneca,AZ)、莫德纳(Moderna)以及国产高端疫苗三种选择。根据台湾卫福部公布的疫苗施打意愿调查显示,截至28日下午1点为止,全台湾已登记的827万人中,有意愿打高端疫苗有8万3793人,占比1.01%,若再加上重复选则的民众,有意愿施打高端疫苗的人则提升至49万6843人。

台湾外交部拟捐赠国产疫苗给邦交国

与此同时,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7日披露台湾外交部在7月20日,也就是高端疫苗通过的隔天,发函给9个驻外大使馆的电报,表示政府正研议援赠国产高端疫苗给各友邦协助抗疫,请驻外大使馆询问驻在国政府有无接受高端疫苗并安排该国人民接种的意愿。

江启臣质疑:“我们一手靠其他国家来捐赠我们国际疫苗,我们的政府居然用另一手要用公帑购买没有国际认证的国产疫苗,送给我们邦交国。这是什么样的逻辑,经费从哪里来?这么急,你是在当高端公司的行销吗?”

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罗致政28日在线上记者会反问,江启臣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拿出外交部公文,质疑政府要推销国产疫苗给邦交国,这代表行政部门可能有人泄密,背后是严重的国安问题。罗致政要求,外交部要彻查泄密事件,要求国民党对邦交的危害负起责任。

罗致政说明,“退一万步去看这所谓的外交部机密公文,的确是正常外交作为,并无任何不法、弊案,只是单纯要求驻外使馆去向当地国家洽悉有无接受疫苗援赠的行为,调查他们的意愿,没有任何不对的地方。”

台湾外交部回应,绝无帮任何特定厂商兜售疫苗的意图与行动,更不可能在尚未征询友邦意愿及符合当地法规的情况下,贸然推动国产疫苗援外,对于不实指控感到遗憾。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21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