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新一波大范围疫情有何变化 变种从南京溢至五省


2021-07-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8日,据《BBC News》报道,由新冠变种病毒德尔塔(delta)引发的中国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目前已扩散至中国的多个省市。公众担心一座机场的“失守”有可能造成新一波全国性疫情。这是杞人忧天还是言之有据?

目前相关确诊者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各国陆续展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后,防疫政策有所改变,中国目前仍在采取物理性地封区等措施防控疫情。关注本轮南京疫情的后续发展能为观察中国式“零确诊”防疫思路的有效性和未来走向提供有效借鉴。

bbc梳理出与本轮江苏南京疫情相关的几个关注点。

截止7月26日24时的数据,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66例为轻型,38例为普通型,2例为重型。与南京禄口机场相关的传播链外溢至中国的5省9市,致126人感染。

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

广东、四川、辽宁和安徽四省的官方已发布信息,确认发现与南京禄口机场相关的确诊者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止7月28日,安徽省与禄口机场相关的两位确诊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安徽省疫情暂时受控,目前无新增病例。

辽宁省发现六位感染者。一位确诊者从南京返回沈阳后确诊,其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两名无症状感染者。三人为一家三口。目前无新增案例。

7月26日,大连市在对途经南京禄口机场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三人7月17日由大连乘坐mf8058航班途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中转,其间在南京禄口机场停留约2小时。且大连市这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被确诊之前已乘坐4趟航班、途经5省,轨迹涉及辽宁大连、江苏南京禄口机场、湖南张家界、贵州铜仁凤凰机场、陕西西安咸阳机场。

广东省的珠海市和中山市分别有两名感染者。其中一名为无症状感染者,另一名为确诊患者。广东目前也无新增案例。

疫情稍微严重的为中国西南省份四川。除绵阳市确认7月23日发现一位从南京返回的轻症确诊者,7月26日另有一位泸州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其感染毒株为delta变异毒株,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7月28日四川再增加三名轻症确诊者,三人为一家三口,外游返回后确诊,这三人与大连确诊者均到过张家界,目前未知是否与禄口机场疫情相关。

在中国,除非转阳,无症状感染者不被认作确诊病例。

疫苗与变异病毒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称,由于delta病毒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切接触者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切接触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4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钟南山说,delta病毒在身体中的潜伏期比较短,两三天就会发病,甚至有些24小时就发病。 delta病毒传染性非常强,传播早期,有的10天之内有5代传播。

中国的广东省5月出现过一轮短暂疫情,源头正是出自印度的变种病毒delta。本次南京禄口机场的变种病毒是否出现新的变化,有待进一步数据和研究来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禄口机场的确诊者多已接种过两针疫苗,目前南京公布的数据显示,确诊者多为轻症。但是官方提示公众,感染变种病毒delta后,容易变成重症。

苏格兰公共卫生局收集并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的统计数字,在第二剂疫苗接种至少两周后,辉瑞疫苗对delta的保护率下降到79%;而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对delta保护率为60%。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5月20日曾表示,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疫苗“可以应对印度变异株并产生保护作用”,但中国方面没有提供具体的有效力数据。

新冠疫苗对预防死亡这一最严重的感染后果最为有效,但对预防无症状感染效果不明显。

截止7月26日,中国共接种疫苗15.6亿剂次,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未知。目前全球公认70%的人口接种完两针疫苗才有可能达到群体免疫,继而陆续恢复正常生活。

机场如何失守?

外防输入一直是中国防疫的重点,而作为交通枢纽的机场更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本次疫情中,南京禄口机场的确诊者最初为机舱保洁人员,随后扩大到参与航班保障人员。

2010年5月1日,禄口机场的候机楼保洁业务正式实施外包管理。有质疑声指机场方和外包公司之间存在责任不清,导致了防疫失败。

中国媒体报道称,机场漏洞之一是:“保洁公司是外包作业,机场认为是外包公司管理,外包公司以为是机场管理,结果两边都不管,出了大问题;同一个公司既负责国内航班也负责国外航班,导致了交叉感染;保洁人员同家属混住。”

禄口机场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机场,2020年吞吐量2000万人次,位居中国12位。同时,该机场还是中国主要干线机场之一,是华东地区的主要客货运机场。

疫情发生后,禄口机场母公司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已被暂停职务。

疫情发生八日后,截止发稿,南京未公布本次禄口机场疫情的溯源结果。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