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法案 助台湾重返世卫组织 批中国狭隘


2021-07-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8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周三(7月28日)通过法案,将指示国务院研拟策略协助台湾重新取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法案提案人之一的梅嫩德斯参议员批评,中国阻挡台湾取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是“心胸狭隘” 的做法。

“当大家正试图从covid-19大流行病中恢复过来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阻挡台湾取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的努力是很心胸狭隘的,并危及到国际社会,”梅嫩德斯周三在法案审议会议上说,“这项法案清楚表明,美国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在此刻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这项支持台湾取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的法案由梅嫩德斯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英霍夫(sen. james inhofe, r-ok)等两位参议院“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跨党派共同主席联袂提出。法案周三在参议院外委会获得无异议一致通过。

根据法案内容,法案规定在立法生效后,美国国务卿必须拟定策略协助台湾获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份,并在台湾未能取得观察员身份的任何年度世卫大会会议后,就美国在支持台湾取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的计划做出的改变与改善提出说明。

“中国企图孤立和阻止台湾以任何形式参与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努力不只是破坏全球从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中复原,还威胁到国际经济和政治安全,”梅嫩德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他还提到,这项法案在委员会通过表明美国致力于促进全球健康,并重申在北京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动下“美国要捍卫台湾在谈判桌上席位的承诺”。

“中国持续霸凌台湾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英霍夫在声明中表示,“台湾在医疗技术和人道援助方面是全球领导者,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尽其所能阻挡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走了正确的一步通过这项法案,要求制定策略协助我们在台湾的朋友获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我希望这项法案能尽快在参议院全院通过。”

这项法案在众议院的类似内容版本由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舍尔曼(rep. brad sherman, d-ca)及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金映玉(rep. young kim, r-ca)在今年2月提出,并已于3月通过众议院外委会。法案接下来还必须经过院会表决,获得两院通过后,才能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成法。

法案内容指出,世界卫生大会并不需要主权国家资格,台湾自1997年开始寻求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组织。2009年,在美国历届政府、国会和理念相近世卫成员的强力支持,以及台海两岸关系的改善下,台湾收到邀请,在“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称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此后台湾接到同样的邀请,一直到2016年民进党的蔡英文当选总统,“台湾与国际社会的接触开始面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增加的抗拒。”

法案说,那一年,台湾接到的迟来邀请还附加新的文字,将台湾的参与附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中原则”条件。世卫组织此后在2017、2018、2019或2020年都未曾再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今年5月,台湾亦未收到来自世卫组织的邀请。

法案还提到,“支持台湾参与处理跨国挑战的国际组织是国会建立的政策,尤其是世卫组织。”在106、107及108届国会中都有法案要求国务卿,就如何协助台湾取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研拟一套策略并向国会提出年度报告。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决策机构的世界卫生大会将在今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召开特别会议。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5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