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对习近平野心的认识远远不足 中美热战可能发生


2021-07-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7日,《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提醒美国对待习近平政府要提高警惕,认真对待中国的军事力量崛起。

如果一个国家准备打破人类自1945年以来享有的长期和平,这听起来会是什么样子?这听起来很像今天从北京传来的不祥之声。

中国共产党最近的声明具有明显的军事威胁性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警告说,任何阻挠中国“民族复兴”(这是中国崛起为全球霸主的委婉说法)的人都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7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评论员发布了一段视频,警告如果日本干预中国对台湾的进攻,将用核武器对付日本本土。

其他中国媒体制作了视频模拟,显示对台湾和美国西太平洋军事基地的毁灭性导弹袭击。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战狼”外交官针对几乎所有穿越台湾海峡的国家的持续谩骂之际。

用前共产党领导人邓小平的话来说,中国曾因隐藏野心和等待时机而获得发展。现在,它正在挥舞其数十年军事建设的成果,并宣传其复仇主义的野心。

为何要如此剑拔弩张?有很多可能的解释。

一方面可能是中共出于稳定中国国内政治目的而摆出高姿态;因为习近平经常将民族主义作为其压制性、个性化统治的意识形态支柱。一方面也可能是心理战,旨在通过让中国看起来凶猛和不可预测来恐吓对手。还有一个可能,也许是中共官员和媒体正在效仿他们从习近平和北京好战的领导层那里听到的做法和风格。

而具体为何中国要如此渲染自己的军事野心,还没有权威的解释,因为华盛顿现在对中国的决策了解不多。

拜登政府的亚洲政策负责人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说,习近平“几乎完全瓦解了近 40 年来的集体领导制度,美国对习近平与谁谈话几乎一无所知,更不用说他的真实想法了。”这使得美国应该更慎重的考虑一种更令人不安的可能性——北京可能会如其所言,真的发动军事进攻。

自从新冠疫情开始以来,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时间延长的话,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寻求战斗的国家可以去测试自己的野心了。去年6月在中印边境喜马拉雅山的一场斗殴造成20名印度士兵和数量不详的中国军队死亡。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域进行了自1990年代中期发生重大危机以来最广泛的军事演习。

习近平将自己的声望与“统一台湾”联系在一起,而所谓的“统一”如果没有胁迫和武力就无法完成。北京一直在迅速完成军事改革,旨在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与对手的高科技战斗中取得胜利。习近平说,中国军队必须“有备战、有战力、必胜”。

正如塔夫茨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所写的那样,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似乎是由信心和不安全感的混合驱动着。在军事实力方面,中国与其说是正崛起的力量,不如说是已经崛起的力量。它已经或者很快就会有能力对台湾发动进攻,并猛烈挑战东亚现有的秩序。

但它也面临着经济停滞和战略反弹的可能性,因为它的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西方国家对其的敌对态度正在加剧。本周,北京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向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抱怨说,“美国正在发动一场全政府和全社会的运动来打倒中国。”

从历史上看,当修正主义大国开始担心他们的地缘政治机会之窗已经打开但不会永远保持开放时,它们往往变得最具侵略性。这就是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今天所处的位置。

这也是美国没有准备好的挑战。美国人很晚才意识到与中国竞争的现实;政策界无休止地争论华盛顿和北京是否在进行冷战。但在五角大楼之外,美国人几乎没有考虑过一个更发人深省的问题:如果美国只是与中国进行冷战实际上是最好的情况,因为一场毁灭性热战的危险远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大得多?

兰德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兵棋推演表明,美国军队在保卫台湾免遭中国进攻时会遇到很大困难。美国的力量投送模式——以使用航空母舰和西太平洋的几个大型脆弱海外基地为中心——受到中国大量反舰导弹、先进防空系统和尖端网络武器的严重威胁。

五角大楼将台湾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盟友的防御置于更高的优先地位。但它并没有重新调整预算,保护其前沿部署的部队,也没有足够快地购买所需的远程武器。

在1940年代后期,苏联没有做出永远不对西方世界使用武力的原则性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接受了这种限制,因为很明显,莫斯科无法以可接受的代价赢得一场军事冲突。而美国必须迅速重新吸取上一代政策制定者深知的教训:只有阻止热战,才能发动冷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08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