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言论已死 “第一健笔”林行止封笔 称港美金融已失联


2021-07-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9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国安法在港实施一年,苹果日报主笔被捕,为香港评论界投下“震撼弹”:原来在报章撰写评论也会被捕。面对难以预测的风险,不少资深评论员选择离开香港或封笔,其中包括撰写评论逾45年、有“香港第一健笔”之称的林行止。

有“香港第一健笔”之称、香港信报创办人之一的林行止,周四在其专栏文章宣布搁笔,说自己在信报不同岗位工作48年零27天,“今天要和读者同侪道别了”。他虽然没有详谈决定是否与目前政治气氛相关,但形容是 “在大环境仍有选择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选择”。他又说,自己在过去近半世纪能够直敍胸臆、畅所欲言,“但愿往后也能舒心适意过日子”。

他最后一篇专栏文章,以“制度有异股市殊途 严守法度港股永生”为题,认为世局已变,以美国为主、奉行自由市场制度的资本主义国家股市,已与曾为自由放任的香港市场“失联”,“主因大家心里明白”,因为“政府有形之手间接介入市场运作”。

他以近期北京整顿中国科网巨企、禁止补习行业上市融资,令香港及中国股市应声下跌为例,称这种由上而下、不作公众咨询、不理会有关行业反应的做法,是陷入“列宁主义陷阱”的施政,预计港股未来会为中国政策牵动,自不可免。

林行止由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在他创办的信报撰写社论,他的政治和经济的观点甚具影响力,当年有不少北京决策官员,都表示会透过阅读林行止的文章,了解香港和国际政治经济局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国安法不影响自由 评论:事实胜于谎言

香港媒体众新闻主笔、资深时事评论员杨健兴表示,虽然林行止没有指明搁笔与国安法有关,但认为他在字里行间谈到新闻和言论自由空间日渐萎缩。他又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说国安法完全没有影响到自由,但连“香港第一健笔”亦搁笔,是对她打了一大巴掌,“事实胜于谎言”。

杨健兴:“不单纯是评论界还有多少空间的问题,而是实际上感觉到会有失去自由的风险。完全掌握不到,她会什么时候说你过了红线、违反国安法,在没有机会辩解之前,可能已经失去自由,作出拘捕、没有机会保释。很自然就会想:我还继续写下去吗?”

他说,自己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评论员的香港,但有感香港正往“一言堂”的方向发展,“连小骂、温和地和理性地去骂都不行”。不过,他说自己已做评论十多年,不甘心就此放弃自己的评论工作,强调未来会继续按自己专业判断工作。

面对香港大环境低气压 评论员应如何自处?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说,他尊重每位评论员作出的决定,并透露自己早前一本讲述中港关系的新书《中共百年与香港》未能出版,但不会就此责怪任何人,反而应该着眼目前大环境的转变及对策。

刘锐绍:“香港大环境的低气压,让大家(评论员)感到有压力和安全问题。连一个具体名词,可能都会被解读为其他意思,以前说会没问题,现在那条(红)线,不是说是‘低处未算低’的问题,而是漂浮不定的问题,这就是官方如何使用公权力。”

对于评论业界未来的发展,他觉得不会是“句号”,而是“逗号”。被问到如何适应目前大环境的变化,刘锐绍认为,评论员须在安全情况下各自衡量,并建议促进 “媒介之间的跨媒介合作”,例如新闻或评论界可与话剧、舞蹈等媒介结合,“将新闻1分钟的生命,通过跨媒介的合作,将其变成永恆”。

事实上,自国安法实施以来,不少以评论香港时政为主的评论员,都选择离开香港、封口和封笔,例如网络评论员萧若元、刘细良等,在国安法生效前相继离开香港。时事评论员李怡、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以及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相继宣布封笔或休笔。在国安法下,香港评论界一时风声鹤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2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