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郑州洪灾外媒报道遭攻击 中共为民众压抑情绪找发泄口


2021-07-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9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中国中部地区上周的特大洪水导致房屋被毁、地铁被淹,并造成至少73人死亡后,执政的共产党为公众受压抑的情绪找到了一个省事的发泄口:外国新闻媒体。

河南的一个中共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战斗号召,围堵前来报道当地灾难的一名bbc记者。次日,愤怒的民众将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和《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的记者围住,将他们推来推去,还冲他们大喊大叫。之后,民族主义的评论员和新闻机构用这些对峙的视频和截屏,在网上对外国新闻机构的记者发起了大规模攻击。

他们说,西方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虚假”、“有偏见”、“抹黑”和“邪恶”。他们声称,国外关于这场带来巨大破坏的洪水的报道只关心损失,而不是政府和公众的救援工作。他们对这些记者敢于呼吁透明度和问责感到不满。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发声明表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视外国媒体情绪感到失望和灰心,这种敌视情绪的背后是不时受到中国官员和官方实体直接鼓励的日益高涨的中国民族主义。”

针对西方媒体的强烈批评,是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对外国影响发动文化战和反智主义运动的必然结果。

在习近平任总书记的九年里,中共严厉打击了有自由倾向的主要意见领袖,包括记者、学者、律师和商人。它通过严格审查和鼓励用户相互举报,严格控制了社交媒体上曾经充满活力的对话。中共告诉国人,民主、独立媒体和人权等理念受敌视中国的西方势力的推动。

取而代之的是,党的宣传和民族主义情绪现在占据了上风。西方新闻机构对中国的批评性报道(通常与它们对自己国家的报道并没有多大不同),对14亿人高歌的“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咏诵来说是不和谐的噪声。

虽然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网站都已被中国政府屏蔽,让公众无法轻易获取西方的新闻报道,这一点并不要紧。官媒和民族主义评论员一直在强调(有时还引用前总统唐纳德·j·川普的说法),西方记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

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做报道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并面临着中国公众越来越大的敌意。去年,由于跟美国发生外交摩擦,中国政府驱逐了十多名在大陆为《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工作的美国记者。世界需要做好准备,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美国主要竞争对手的实地报道会越来越少。

官方支持国民对外国人发动战争,在中国是有先例的。19世纪初,以消除外国势力影响为目的的义和团运动,在慈禧太后的支持下兴起。他们对基督教传教士和皈依基督教的中国人大开杀戒。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火烧英国驻华代办处,示威者高呼“杀!杀!”;路透社一名记者被单独关在北京一所房子里长达两年。

近年来,北京在攻击西方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方面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上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战狼”外交官们称路透社“无耻”,起因是它在报道中国一名奥运金牌获得者时,使用了一张被外交官们形容为“丑”的照片。中国官方新闻媒体也采用了这张照片,照片中,这位运动员正在奋力举起杠铃。

“别把政治和意识形态置于体育之上,也别管自己叫公正的媒体机构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twitter上写道。

尽管如此,但当河南共青团上周末在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呼吁其160万粉丝举报bbc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的下落时,仍令人震惊。白洛宾已成为网上骚扰的目标。共青团帖子下的许多评论都带有威胁性。

“我是一个学生,走在路上带个扳手很合理吧,”一条评论写道。

“我是建筑工,随身带砖头也合理,”另一条说。

“我是一个临床学子,带个手术刀很正常吧,”第三条说。

次日,河南省会郑州的民众把一名为德国之声做报道的德国电视记者误认为白洛宾后,将他与一名《洛杉矶时报》的记者团团围住。人群与这名叫贝林格(mathias boelinger)的德国记者发生了肢体冲突。

贝林格在twitter上写道,一群男子不停地推他,并大喊他是坏人,应该停止抹黑中国。一名正在对他进行录像的女子挡住了他的路。当他问女子她是谁时,该女子回答说,“我是中国人。”

其中一名男子说,“你报道也可以,要真实,你对我们中国(要)有一个好的看法,不要攻击我们。”听到这话后,贝林格问道,“我可以采访你吗?”

那人说可以。但当贝林格举起相机后,他改变了主意,“不用采访我。我讨厌你。”

贝林格在提到白洛宾时说:“我不知道如果他们真的碰上他的话,会发生什么。中国现在的媒体环境很可怕。”

英国广播公司周二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袭击记者的行为。

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自上周日以来,在中国为bbc、《洛杉矶时报》和其他机构做报道的员工已收到了死亡威胁、恐吓短信和电话。半岛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在郑州一个地铁站外进行报道时被跟踪并被拍照;美联社记者在一个公共场所拍摄时受到阻拦,还有人报警。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为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工作的记者在报道一条被淹没的公路隧道时被几十个男子围住,充满敌意的民众强迫记者删除了拍下的视频。

本周早些时候,当一些路人看到《纽约时报》记者在郑州街头做采访时,他们对受访者大喊不要说话,导致采访无法继续。

“不幸的是,在这个时代,记者当然会在社交媒体上面临辱骂,”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的倪伟平(william nee)在twitter上写道。“但是,如果国家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助长这些仇外世界观,而不是创造一个有利于报道的环境时,这就危险了。”

不可能解释为什么如此多的普通中国人似乎热衷于攻击报道洪水的外国记者。对任何城市来说,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可能都难以应对。但了解死亡是否可以避免,符合公众利益。

有些人可能是受了政府的启发。上周,郑州市政府迅速在被淹没的京广路隧道两端打出横幅,称围观有损城市“形象”。

网络暴民对敢于批评的中国人更加无情。一位新闻学教授在微博上问道,为什么河南的官方电视台没有中断提前安排的节目,来报道这场前所未有的降雨。有评论者说,该教授一定是在代表其“美国主子”提问。

一名中国记者抱怨郑州市政当局缺乏透明度的帖子,引来了如此多的仇恨评论,她只得将帖子删除。网上的批评者很快转向她发的其他有关洪灾的帖子,叫她“快换国籍吧”、“赶紧去美国吧”。

中国共产党并不总是这么不容忍批评。前总理朱镕基1998年曾说,如果只有51%的媒体报道是正面的,那是可以接受的。他说,不一定非得是99%。

在接下来的15年里,一些半独立出版物的调查性报道经历了一段蓬勃发展的时期。其中最有名的是广州的《南方周末》。该报编辑部在2013年初对审查表示抗议后,习近平对其进行了整改。

在短短几年里,包括《南方周末》在内的所有报纸都失去了锋芒,变得与党报没什么差别。

《南方周末》网站周三的要闻是习近平本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发表的讲话。

但一篇最热门文章的标题问道——郑州暴雨五次红色预警:为何未及时停课停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