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现代中年人健康亮“红灯”的几大因素及对策 必须运动


2021-07-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9日,据《BBC News》报道,中文古话说四十而不惑。四十多岁人到中年,心智成熟,事业多少有成,也往往是社会与家庭的“顶梁柱”。

然而,有研究显示,如今四十多岁年龄段的人往往由于多方压力巨大,平时满负荷运转,开始出现健康危机。

bbc健康事物记者蒙达萨德(smitha mundasad)说,英国有研究显示,约三分之一的中年人有多种健康问题: 比如慢性背痛、精神疾病和高血压等。

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还要应付职场的竞争,生活压力确实不小。

另据中国媒体引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急诊科副主任张永标教授表示,在中国,每年有60万人猝死,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年男性。这一数字可能还是不完全的保守统计。

中年健康危机

中年人健康开始走下坡路是人到中年后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还是现在40多岁的人的健康比过去更糟糕了呢?

领导此次最新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冈德克博士表示,从总体趋势上看,当下这一代中年人似乎真的健康更欠佳。

其中,精神健康问题、二型糖尿病以及一些慢性病都呈上升趋势。

中年健康危机原因

冈德克博士认为,这跟当代中年人饮食欠佳、运动减少以及空气污染都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还有压力因素。虽然这方面的研究领域还相对较新。但一些科学家表示,近年来工作职场压力更大,而且在未来可能还会出现精神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

但研究称,好消息是,近年来随着教育水平的增加,人们酒精消费量开始减少。

同时,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更增强了。更多人对自己的健康也更关注了。

但冈德克博士表示,尽管如此,由于复杂因素导致目前40多岁人整体健康状况恶化。

怀特转危为安的故事

以今年46岁的it经理怀特为例,5年前他注意到自己上楼时上气不接下气,还经常腰酸背痛。他意识到自己生活不健康:经常喝酒和吃垃圾食品。

他决定做出改变:买了一辆自行车;开始每周踢足球,并开始跑步。

同时,他少吃加工食品,只有在特殊场合才喝酒。

经过努力,他体重减轻,现在跑步的速度比20多岁时还快。

但怀特承认坚持健康饮食、少喝酒非常不易。

为了鞭策自己,他还使用软件app跟踪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与别人一起参加挑战。

同时,他表示能拥有足球队队友的友情也对他的身心健康有益。

童年关键期

冈德克及其团队认为童年是进行干预的最关键时期,而这方面的责任主要落在家长和决策者身上。

例如,减少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不平等现象,增加人们吃健康饮食的机会至关重要。

冈德克的研究还发现,一个人10岁时的身高体重指数(bmi)与中年时的健康密切相关。

其他重要因素包括社会经济环境,例如,那些父亲从事“非技术性工作”的人比父亲从事专业工作的人情况更糟糕。

同时,人在16岁时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 那些说自己在这一年龄更加焦虑或是行为不良者到中年后更有可能出现精神健康以及身体疾患。

至于为什么童年时期的健康对成年后有如此重要影响有许多理论,其中遗传和环境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些科学家认为,肥胖会导致体内炎症,干扰荷尔蒙和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肥胖还能增加身体整体的磨损老化,尽管这方面的科学仍处于研究阶段。

冈德克还表示,政策制定者在关注未来几代人健康的同时,更应该思考能做什么来改善目前40多岁人的健康。

总体来讲,健康饮食、经常运动、不吸或少吸烟、饮酒都可以改善人们中年的健康,并让未来老年的健康生活之路更加顺利。

名家建议

中国知名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也提醒中年朋友要想拥有中老年健康一定要:

坚持运动
健康饮食,包括少肉多素,以及吃饭不能过饱
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戒掉烟酒,不熬夜以及充足睡眠
多喝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5.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7.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8.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9.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10. 中共为人工智能设管理红线 中国AI可能陷两难困境
  11.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12.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