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中央书记处或“七去其六” 王沪宁最稳妥


2021-07-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9日,据《多维》报道,2012年以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维持在七人的固定规模,且均至少超过半数位列政治局,比例不低。若放到近20年的时间段中看,书记处书记还与中办主任、中纪委副书记、中宣部部长、中组部部长绑定,如十八届书记处书记中,刘奇葆是中宣部部长,赵乐际是中组部部长,栗战书是中办主任,赵洪祝是中纪委副书记,十九届中则分别为黄坤明、陈希、丁薛祥与杨晓渡。

余下的三位书记处书记中,除去十八大后形成惯例必有的一名负责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另外二人近两届有所不同,第十八届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与国务委员杨晶,十九届则是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与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

与十八届不同,十九届中央书记处另有几个显著特点,如尤权之外全部是政治局常委或委员;这届也是时隔多年后,政法委书记和统战部长再次进入中央书记处;杨晓渡以中纪委副书记“入局”,也是近20年来的首例。

目前的七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以中组部部长陈希最为年长(1953年9月),中办主任丁薛祥最为年轻(1962年9月),余下五人均即将年满或已经超过65岁,如1954年生人的郭声琨,1955年生人的王沪宁,1956年生人的黄坤明。

作为观察中共政治的一个极重要节点,鉴于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普遍达到乃至超过退休年龄,二十大后书记处可能出现大面积人事更迭,或达到“七去其六”的规模。

多维新闻在《中共二十大布局|丁薛祥“何去何从”》一文中曾指出,丁薛祥是目前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次年轻的,只比胡春华年长一岁,未来极为可期。如果以30年为稳定周期来看,共产生温家宝、曾庆红、王刚、令计划、栗战书、丁薛祥六名中办主任,绝大多数均可更进一步。若将丁薛祥之前的中办主任的仕途走向视为可参照路径,则中组部部长,国家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人大委员长等职,均是其可能选项,且目前上述各现任官员也都面临在二十大后届满离开政坛,这无疑为丁薛祥的下一步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不过有观察人士分析称,丁薛祥极可能依旧担任中办主任一职,其年龄是作此判断的重要依据。到二十大后,丁薛祥适满60岁,继续五年中办生涯后,则可在二十一大上伴随着目前中共政治周期的结束走入全新阶段。

杨晓渡是目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次年长的,只比陈希小一个月,为1953年生人,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主任。2018年中国国家监察委成立以来,杨晓渡即出任首位监察委主任,还在2017年少见地已中纪委副书记身份跻身政治局委员,显示纪检监察系统在中共党内分量进一步吃重。但二十大后杨晓渡已届70岁,势必要卸下现职,至于接替人选,外界研判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是可观察人选。

陈希现任中组部部长,中共十八大后从中国科协往中组部担任常务副部长,因在清华大学时与习近平的同学之谊受到外界关注,二十大后应也会到龄退休。历任中组部长来源不一,接任者难以判断。

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是1954年生人,十九大后同时担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等多个职务,2018年后卸下国务院及武警部队职务,二十大后也将届满历任,有分析指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可能接掌其职务。黄坤明同尤权情况类似,均将在中宣部和统战部现职上任足五年,携手一道届满退休应不意外。

唯可继续观察的是王沪宁,虽然他是1955年生人,但考虑其政治局常委身份与在中共理论建构体系中的重要意义,及目前尚未出现接任者的明显迹象,有可能会继续保留现职,再做一届。若如此,则中央书记处也可能在二十大后“七去其五”,仍会有两个“老面孔”得以保留。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4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