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方撤出太平洋岛国后中方也放弃 萨摩亚取消港口建设


2021-07-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新任总理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证实,她将取消前政府与中国讨论的由中国资助的港口建设项目,但不会对中国关上大门。

马塔阿法是星期三(7月28日)接受路透社视频访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马塔阿法强调,她只会批准那些对萨摩亚有明显好处的投资;她也对在中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的地缘政治拔河中成为棋子的益处表示怀疑。她指出,在美国从该地区有效“撤离”后,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兴趣大增。

“大家似乎都对太平洋感兴趣了,这或许是好事,但也不一定,”马塔阿法说。

萨摩亚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人口约20万。国民经济以农业、观光和渔业为主。近年来由于美国率领其盟友在当地对抗北京持续增长的影响力,萨摩亚和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一样,受到来自华盛顿和北京的双重压力。

随着美中角力的增强,外国对萨摩亚重要基础设施,例如港口和机场的投资就变得特别敏感。中国提议要在瓦伊乌苏湾(vaiusu bay)建造一个港口的计划成为今年4月萨摩亚议会选举中的一个议题。

在选举中失利的前总理马列莱高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曾承诺运用中国提供的一亿美元资助来兴建这个港口,尽管一个类似的项目之前已经被亚洲开发银行认定为“不可行”。

今年5月,在马塔阿法已经胜选但是她的对手马列莱高伊对选举结果提出挑战之时,她曾经向路透社表示过,她将取消中国提议的这个港口建设项目,因为她认为萨摩亚作为一个小国,已经欠了中国很多钱。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是萨摩亚最大的债权国,后者欠中国的债务约占其外债总额的40%,达到1.6亿美元。

马塔阿法星期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不是我们目前的优先项目,还有一些领域或许我们更感兴趣。”她表示,前政府并没有与中国签署一项完全套牢的协议让她感到高兴。

路透社引述中国外交部星期五(7月30日)发布的一项声明称,中国应萨摩亚前政府的请求,与该国就兴建港口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中国在进行海外合作时总是坚持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声明说。

“我们将本着上述原则,与萨摩亚新政府在各个领域继续加强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马塔阿法表示,中国是萨摩亚的一个长期伙伴。她的政府将像检讨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那样评估与中国的关系。“我认为作为一个新执政的政府,我们评估中国就像我们评估任何其他伙伴一样。”

马塔阿法强调,中国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因为北京资助的项目性质决定的。“中国参与的都是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很多都是别的捐助国不愿意做的。”

由于4月份的议会选举出现争议,马塔阿法直到7月23日才被确定为萨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她的前任马列莱高伊担任总理22年,也算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1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