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菲律宾倒向美国 杜特尔特收回废除美菲军队互访协议


2021-07-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收回他之前作出的终止美菲军队互访协议,保留两国军队进行联合军演的传统。

杜特尔特的这个决定是由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周五(7月30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共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的。

杜特尔特在上任之初曾经发誓,要与美国保持距离,修复因南中海主权争议而受到损害的菲中关系。杜特尔特周五宣布的这个决定是马尼拉在美中关系之间作出的一个重要的选择。

洛伦扎纳在记者会上说:“总统决定召回或收回终止美菲军队互访协议(the 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的决定”,“那封尚待处理的终止信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我们重回正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对杜特尔特的决定表示感谢。他说,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间持续长达70年之久的条约联盟关系的发展。

奥斯汀表示,“我们两国面临诸多挑战,从气候危机到病毒大流疫,正如我们所作的事情一样,一个强大和具有韧性的美菲联盟对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依然是至关重要的。”

奥斯汀还说,“完全恢复美菲军队互访协议有助于我们一起努力达成这一目标。”

如果这个协议被废除,将会对菲律宾--这个美国在亚洲的最老的盟友将带来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对抗,其中包括贸易、人权、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等。北京宣称它拥有几乎全部南中国海的主权。

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被视为是对中国力量的一个重要平衡。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了许多人工岛,并在这些岛上修建起军用机场、雷达站和其它军事设施。北京当局一直拒绝接受海牙国际仲裁机构在2016年就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作出的裁决。

美国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中长期奉行中立立场,但坚持主张这一海域的航行安全和自由。最近两年,美国和一些盟国经常派出军舰前往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这被中国视为一种军事挑衅。

北京警告华盛顿不要参与它所说的这场完全是亚洲国家之间的纠纷。

奥斯汀周二在新加坡访问时表示,北京对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缺乏国际法基础”,“侵犯了这个地区相关国家的主权”。

他表示,美国支持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维护自身的国际法权益,并继续履行美国与日本和菲律宾之间的防御条约义务。

杜特尔特是在去年2月通知美国政府他准备终止两国在1998年达成的军事互访协议的。但此后,杜特尔特一再推迟他的这个决定。在这期间,两国军队继续进行军事演习和灾难应急演习。去年,由于大流疫加剧,双方取消了原定的大型军事演习。

菲律宾的一名军官对美联社说,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没有中断向菲律宾方面提供有关中国在南中国海活动的情报和卫星侦察照片。美国的情报帮助马尼拉及时了解中国方面的入侵行动,并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议。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8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