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俄在宁夏万人军演应对阿富汗变局 俄借机扩大影响


2021-07-3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与俄罗斯,俄罗斯与中亚国家开始一系列军演应对阿富汗局势。俄罗斯军方正通过征兵广告招募合同兵在与阿富汗相接壤的塔吉克斯坦服役。中亚国家元首峰会也将很快举行。

中俄宁夏军演 俄主力战机参加

俄罗斯军方7月30日表示,俄军已开始准备8月9日-13日在中国宁夏青铜峡演习场将举行的两国联合军演。俄军这次将派出主力战机苏-30sm通过转场千里飞行参加军演。驻扎在俄中边境后贝加尔斯克地区的俄军摩托化部队,还有特种部队等也将参加这次联合军演。中国方面几乎在同时发布的消息中说,这次双方参演兵力可达1万人。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几天前访问了塔吉克斯坦。他会晤了塔吉克军方领导人和总统,并参加了在当地举行的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在这次会议期间,魏凤和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会晤时,魏凤和邀请绍伊古参加宁夏军演的闭幕仪式。

中俄在西北地区的宁夏举行军演、俄罗斯国防部长受邀可能将在8月13日左右访华正值阿富汗局势发生变化。俄罗斯和中亚媒体报道,塔利班武装目前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的全部边界,包括与新疆相接壤的瓦罕走廊。

吸取过去经验 塔吉克-阿富汗边境大规模军演

几乎在中俄宁夏军演的同时,几个中亚国家与俄罗斯在临近阿富汗边界地区同样开始军演。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军队,以及常驻塔吉克斯坦的俄军第201步兵师的军人7月30日已经进入和部署在塔吉克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一处演习场,这次演习将持续到8月10日结束。乌兹别克斯坦这次派出战机和武装直升机,以及特种部队前往塔吉克参加军演。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郊外的俄军康特空军基地的战机也将参加军演。

这次演习规模之大被许多媒体称为前所未有。演习中将演练如何保卫塔吉克和阿富汗边界,以及如何防堵来自阿富汗的武装力量从塔吉克边界进入中亚地区。1999年夏季到2000年,近千名被多国禁止和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武装人员从阿富汗越过边界进入塔吉克斯坦,随后挺进到吉尔吉斯山区,并试图从吉尔吉斯进入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地区局势当时一度十分紧张。在俄罗斯的支持,以及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两国军队的倾力围剿下,进入中亚的极端武装力量才被肃清。

乌兹别克-阿富汗边境军演

在塔吉克与阿富汗边界军演的同时,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从7月30日起也开始了有1千5百名士兵参加的另一场军演。这次军演同样将持续到8月10日结束。演习地点位于乌兹别克与阿富汗边界的铁尔米兹演习场。乌兹别克古城铁尔米兹与阿富汗隔河相望,苏军当年入侵阿富汗时,铁尔米兹曾是苏军的一个主要后勤补给,军队编组和指挥基地。

参加这次军演,负责中亚方向的俄军中部军区部队搭乘运输机7月31日已抵达铁尔米兹。俄罗斯中亚军区同时也在加紧训练乌兹别克军官。在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军队被认为战力最强。但乌兹别克为保持独立地位,一直小心谨慎与俄罗斯保持距离,塔什干并没有参加俄罗斯所主导的覆盖独联体国家的集体安全防务条约组织。不过,两国签署有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俄利用阿富汗局势借机扩大在中亚存在

俄罗斯军方领导人最近也频繁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局势无疑为俄罗斯借机巩固在中亚地区的存在,尤其是在莫斯科所擅长的安全领域扩大影响提供良机。俄罗斯正在扩充在吉尔吉斯的康特空军基地。除了帮助中亚国家训练军人外,俄罗斯正不断升级驻扎在塔吉克的第201步兵师的装备和战力。一批能够从事夜战的新型装甲车几天前已经配备这支军队。这支俄军部队甚至在一年半前还配备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

二战结束后,从1945年至今,第201步兵师就常驻塔吉克斯坦。这支军队在1979年后被大幅扩编,当时成为苏军入侵阿富汗的主力部队。几年前俄罗斯军改后,第201步兵师被改称为第201军事基地。

在俄罗斯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各种商品买卖,人气十分火旺的著名网站上,俄罗斯军方最近开始刊登广告,为驻塔吉克斯坦的第201步兵师招募合同兵。合同兵的月薪为7万卢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接近1千美元。他们每年可享有至少45天的假期,军方会支付他们前去度假的往返交通费用。

中亚峰会登场 中国尤其关注中亚局势走向

在各种军演的同时,中亚5国计划在8月5日-6日在土库曼斯坦的一处疗养度假地举办元首峰会。吉尔吉斯外交部7月30日发布的消息说,吉尔吉斯与土库曼两国外长为此举行了电话交谈。土库曼与乌兹别克两国元首几天前也举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中亚峰会的准备工作。

许多政治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陆路边界,但这条边界几乎没有任何防守。莫斯科担心来自阿富汗的威胁会经过中亚国家冲击俄罗斯,因此非常关注中亚与阿富汗的边界局势。

哈萨克政治学者萨特帕耶夫说,中国在中亚拥有各种巨大利益,中亚地区还有很多维吾尔人定居,再加上新疆因素等等,中国目前同样特别关心阿富汗局势,特别是与阿富汗相接壤的中亚国家政局走向。

萨特帕耶夫说:“中亚地区第一个恐怖组织就是在乌兹别克斯坦诞生的。所以乌兹别克斯坦,还有与乌兹别克相连,位于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吉尔吉斯三国交界处,中亚各民族混居的费尔干纳盆地一直就有火药桶的称号。与哈萨克斯坦有区别的是,一些极端组织力量在乌兹别克斯坦曾一度非常强大。”

萨特帕耶夫说,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与阿富汗拥有边界,随着美军和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激进极端力量可能会更加活跃,极端力量越过边界进入中亚地区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