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王毅三底线被美方秒踩忽视 秦刚低调赴美当守门员


2021-07-3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8月1日,据《法广》报道, 2021年7月25、26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赴天津先后与中国外长王毅和副外长谢峰举行会谈。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明确提出了三条底线。但之后两天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人和军方议会等方面,就先后跨越了这些中国的底线。被认为是习近平心腹的秦刚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的身份则在中方高调反美中,低调赴美充当“守门员”。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此次天津之行被认为是安排习近平、拜登今年十月见面的前哨战,因此双方互相试探底线。但谢尔曼刚走,中国副外长谢峰就捷足先登地对外高调透露他如何给美国开了两份内容劲爆“清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对美方明确提出三条底线。

“清单”内容庞杂,是中国要美方做的事项,中方可以漫天要价,美方可以岿然不动。“三条底线”则是中方不许美方做的事项,它包括: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方敦促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实施的所有单边制裁、高额关税、长臂管辖及科技封锁。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反疆独、反藏独、反港独是大是大非,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受到损害。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美国副国务卿离开天津后,中方以上三条底线被美国马上秒踩和跨越,首先,28日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西藏流亡政府代表仲琼欧珠(Dongchung Ngodup)会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回应呼吁美国:应信守对华承诺,做到“两个停止”。

美国第二个跨越中国红线的行动针对台湾,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28日公布:美国军舰本福尔德号驱逐舰(USS Benfold [DDG-65])通过台湾海峡,强调这是为了履行美国对于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这是拜登1月就职以来,美国军舰第七次通过台海,前六次分别在2月2次、3至6月各一次的频率。美国第七舰队说,美军有权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29日回应称,美方频频实施类似挑衅行径,充分说明美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最大制造者。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美舰进行全程跟监警戒。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本周稍早开始首次对东南亚的访问,他在新加坡发表演讲强调:美国与盟友、伙伴的合作关系及提倡开放、自由的区域。他甚至点名批评中国不愿以和平方式解决纷争且不尊重法治,包括利用军事动作及其它形式来胁迫台湾人民。而美国正与台湾合作,在《台湾关系法》与美国“一中政策”下,协助台湾强化防卫能力以对抗威胁及胁迫。

在美国本土的国会众议院似乎更对北京底线置若罔闻,美国国会众议院28日通过的国务院拨款法案中,被附加一项修正案,禁止美国行政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将台湾画成中国一部分的地图。该修正案被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这部拨款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全院审议,若两院皆通过,将递交拜登签署后生效。

共和党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指出,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众所皆知的事,台湾人民选出自己领袖,拥有自己的军队,运行自己的外交政策,也依循自己的国际贸易协议。不论用哪种标准来看,台湾都是一个主权、民主及独立的国家,任何相反主张皆非事实。蒂凡尼还说,使用“停止延续一中谎言的诚实地图,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则在28日通过法案,要求国务院研拟策略,协助台湾重新取得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身份。

在中美关系对立冷淡,谢锋对谢尔曼出言不逊后一天7月28日,中国新驻美大使秦刚低调抵达华盛顿。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秦刚在华盛顿大使官邸对美中两国媒体放低身段说:“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美中两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两国关系“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秦刚在讲话中不忘提到,美国正在拜登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现年55岁的秦刚两度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三度派驻英国,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分管过欧洲、新闻和礼宾事务,但缺乏与美国相关的经验。有评论认为:中美关系严峻的时刻,北京派对美国事务并不熟悉的秦刚担当重任,因为秦刚是“熟悉外媒的习近平亲密助手”。

纽约时报则援引一位2015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负责人何瑞恩指出,“秦刚非常关注领导人如何被描述以及领导人公开露面所传达的形象,他在习近平对白宫进行国事访问时尤其如此。”“在他觉得有必要的时刻会毫不犹豫地激怒他人”。

可能由于美国驻华大使至今仍缺席,中国新大使秦刚没有得到美国国务院当年派官员迎接崔天凯到任的待遇。美国务院号称“亚太沙皇”的坎贝尔曾说杨洁篪王毅等人都不算是接近习近平权力中心的人,现在中国驻美新大使秦刚到任了,他是不是一个接近习近平权力中心的人?能否能在习近平和拜登间发挥无人代替的直通作用?等待时间的回答。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3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