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北戴河休假前接连召开政治局会议 安排一大事


2021-08-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8月2日,据《多维》近两日中共官方媒体上暂无中南海高层新的动向,料已离京赴北戴河休假。而在此之前的7月28日至3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接连开会,释放中南海高层对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如何调整的明确信号。

7月28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7月30日,习近平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30日下午,习近平还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

不管是党外人士座谈会还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目前中国的外部形势,中共高层都认为外部环境的挑战依然很大,“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新冠疫情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中的不确定因素。对中国来说,以美国为核心的政治经济因素变化,是扰动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与以往经常提到的“逆周期调节”相比,这样的表述意味着中南海决策层不会受外部环境变化太大影响。

不同于今年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和“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相比,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对当前中国国内经济恢复的判断依然是“不稳固、不均衡”。

2021 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5.5%,高于一季度。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判断比4月的政治局会议更趋谨慎,此次政策强调提升效能,纠正 “运动式减碳”。“运动式减碳”指的是为短期突击完成任务过快“减碳”行为,这种行为容易导致商品供需矛盾,原料成本过高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会议新提“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也是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压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互联网平台类企业掌握的数据等新型资源也越来越多。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无疑是针对滴滴出行暗度陈仓在美上市的行为。也是继2020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对平台经济进行监管、加强反垄断后的新的具体要求。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已提及要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强中概股监管。

会议提到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官员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房地产方面依然是坚持房住不炒,稳价格并加快发展租赁住房。会议还提到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稳定生猪生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等。

因为中国经济不均衡不稳固还会持续,下行压力还将存在,所以中共高层部署了短期扩大内需的四个重点包括新能源汽车、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企业加大技改,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偏中期就是补链强链、改革、开放、碳达峰碳中和等。

7月30日政治局会议官方通稿最后显示,“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根据中共一直以来的党语言惯例,这次政治局会议应该还谈及了人事调整话题。目前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在人事大盘需要提前“排兵布阵”的预设之下,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新老高层将在2021年北戴河休假期间就人事话题进行沟通和探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