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微博大批禁言韩国明星粉丝团帐号 因与习近平议程冲突


2021-09-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7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香港——在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BTS)成员朴智旻26岁生日的一个月前,他的中国粉丝们集资将他的照片以及对他“永恒的爱”的宣言印在了一架飞机的机身上。

上周,这架济州航空定制机身的照片在中国广泛流传后,它引起了中国微博平台新浪微博的注意。微博指责这个中国粉丝后援会帐号“非法集资”,并于周日将该帐号禁言60天。

微博并没有就此止步。几小时后,这个社交媒体平台表示,因为收到投诉,它还将暂停其他21个韩国流行音乐粉丝团帐号一个月,其中包括崇拜其他防弹少年团成员的帐号,女团Blackpink的粉丝团帐号,以及有中国成员的组合乐队EXO的粉丝团帐号。

目前还不清楚Blackpink和EXO的粉丝团帐号被认为在社交媒体上犯下了什么罪行,但微博的这些举动是在中国政府更广泛地打击名人崇拜和网络粉丝文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北京最近采取措施对“饭圈”严加管理,因为政府越来越担心追求网上关注和追捧名人正在毒害中国年轻人的思想。

微博在公告中说,将加大“饭圈”综合治理力度,“净化”网络风气,履行平台的社会责任。微博表示,对相关违规博文进行清理,并强调“坚决反对此类非理性追星行为,并予以严肃处理”。

微博反复引用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上周四发布的通知,称有必要对“‘饭圈’乱象”等问题加强管理。广电总局的通知称,将坚决抵制“低俗‘网红’”和“娘炮”审美,并强调了“整治艺人违法失德”,以及在艺术创作中树立“爱党爱国”行业风气的重要性。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BTS、Blackpink和EXO的代表置评。韩国流行乐迷对微博的这一行为表示谴责,称其毫无正当理由,且过于严厉。

中国东南部江苏省的一名大学生艾格尼丝·何(Agnes He)说,她认为这可以帮助控制过激的粉丝行为。但她也担心自己是否还能通过粉丝团帐号组织的团购以折扣价购买专辑。

“我追星还蛮理智的,”何女士在周一的电话采访中说。她还说,她将流行偶像视为正能量的影响。“追星是个人自由。我喜欢韩星不代表我不爱国。”

世界各地的K-pop粉丝以组织能力而闻名。他们会在专辑发行或最喜欢的乐队成员生日之前,在牌、巨大的LED屏幕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位上展示支持。一些粉丝已转向从事政治活动,还有粉丝曾通过预订门票但不到场的做法,让时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J·川普(Donald J. Trump)对在俄克拉荷马州举行的一场集会有过高的预期。

但韩国流行乐迷的网络大军正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清理中国娱乐产业的全面议程发生冲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禁止对名人按人气排名。一家监管机构还指控女演员郑爽逃税,对她处以2.99亿元的罚款,并下令电视台停止播放她参演过的节目。

防弹少年团去年曾冒犯过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因为该团队长金南俊(艺名RM,他以前用的英文艺名是Rap Monster)在纪念朝鲜战争的仪式上发表了听起来无伤大雅的话,他提到美国人和韩国人遭受的共同苦难。

中国网民对他的言论勃然大怒,质疑他为什么不提为朝鲜牺牲的中国士兵。为了预防民族主义造成的反弹,跨国品牌在其中国网站和社交媒体帐号上删除了与防弹少年团合作的信息。

对韩国流行音乐粉丝团帐号本周被封号的做法,中国网民有的表示庆祝,有的表示批评。有人认为这样做是对偶像崇拜和为名人乱花钱的必要管理,甚至认为防弹少年团是“反华团体”,韩国流行音乐是“文化侵略”。

但经常撰写有关韩国流行音乐文章的台北DJ艾伦·黄(Allen Huang)说,他认为微博的禁令不能有效地阻止粉丝团帐号。他说,为了逃避审查和封号,很多粉丝急于隐瞒自己的筹款活动,有时干脆从帐号中删除“粉丝页面”这个词。

“中国人会找到继续支持的方式,无论是通过非微博粉丝俱乐部、无声筹款,还是只是重新定义粉丝资助的概念,”他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5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