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前官员称习近平目前对台湾“攻心” 不会开火 台需备战


2021-09-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近来全面对台湾施压,是否会导致台海发生冲突意外呢?前美国官员研判,北京想制造台海处与紧张状态的气氛,但不至于走向热战冲突。而台湾负责两岸事务的官员则警示,中共在总书记习近平领导下,已经成为混合“新纳粹主义”与“新斯大林主义”的“新极权主义”,不但影响两岸关系,对国际秩序及自由民主的发展,都是重大威胁。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换上军服亲自视察汉光演习。在台湾南部的屏东,蔡英文还站上佳冬战备道为中华民国的空军加油打气。

就在台湾13日到17日举行汉光37号实兵实弹演习期间,中共也很忙。根据台湾的国防部的消息,共军从台湾演习13日开始,天天派解放军机扰台,累计4天已派出15架次的解放军军机扰台。

台湾海峡不论是海上或空中,有可能出现擦枪走火的意外吗?台湾的远景基金会与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16日合办“两岸关系之前瞻与挑战”视频研讨会,前美国国防部亚太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在会中分析指出:“我不认为北京寻求发生冲突,但我相信北京会认为两岸这种紧张局势有战略及政治上的意义;北京的这种态度,除了受国内政治因素影响外,也与美中关系的不确定性持续升高,及双边渐趋明显的竞争态势有关。”

美国学者、官员促台湾增强自我防卫能力

现任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亚洲计划主任的邓志强说,在拜登政府上任后,美中关系没有立即明显的改善,双方的接触有限,这也对两岸关系产生直接的影响。

邓志强也提醒台湾亟需增强自我防卫能力,除了持续军购,还需与本土国防产业合作,维持弹性、有效及可持续的战力;美国也需继续加强自身实力以维持吓阻能力,并深化与台湾及其他盟友的实质军事合作。

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则在会中提到,在美国来看,改变台海现状的是北京,她除了重申美国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不变,还特别提到了美国解密对台“六项保证”文件,强调美国会持续履行对台军售的承诺。

“美国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没有因为政府换届而改变”,但蓝莺也说,“台湾自身也必须尽快建立强大的吓阻力量,需要真正的不对称战力与强大的后备力量, ‘这是真实且迫切的需要’。”

台陆委会:习成功将中共极端化 威胁世界

身为中国的近邻,台湾对中国内部的局势也有观察。台湾的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就说:“习近平改变中共过去30多年的集体领导,他定于一尊,并在‘两个极端’- 极端的中央集权和极端的民族主义下,使现在的中共成为融合‘新纳粹主义’与‘新斯大林主义’的‘新极权主义’,这不只是对台湾,对国际秩序及自由民主的发展都是一大威胁。”

这些年来,中共不只对台湾施加各种影响力,对想和台湾往来的国家也毫不掩饰不满,最新遭中国施压的是欧洲国家立陶宛,因为同意与台湾互设办事处以来,立陶宛驻华大使在中国要求下已经返国,中国也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美应团结盟邦向中共霸凌说不

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陆梅吉(Margaret Lewis)就说,中国霸凌别的国家,不是第一次,挪威曾因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民主人士刘晓波,挪威鲑鱼就遭殃,还有后来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遭中国抵制。

她以自身的例子说:“我常告诉我6岁和8岁的两个孩子,面对霸凌,要坚定自信,并且确保自己有朋友。我们不需要过度反应,但要展现对立陶宛的坚定支持,团结一起从容应对,才能清楚让北京知道,你这么做没用的,因为霸凌者如果知道这么做有效,他下次还会这么做。”

向霸凌施压说不,需要团结行动。邓志强也说,美国近来在与盟国的声明中,有时会提到台湾,这是重要的一步,但只有文字声明不够,美国需要和盟邦发起对话或实际的倡议,思考在面对中国恫吓时,能发挥什么样的威慑作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9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