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积极挽回阿富汗败局 集结盟友展现印太战略布局


2021-09-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摆脱阿富汗后的美国,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防卫联盟,专家称,这是反制中国很重要的一步,代表未来印太地区成为西方同盟国家最核心的战场。不过五眼联盟中的加拿大和新西兰缺席是一个遗憾。专家称加拿大正在举行联邦大选,选后依然有机会加入此联盟。

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了一个新的聚焦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三边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印太战略专家、目前在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和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均担任高级研究员的乔纳森·米勒(Jonathan Berkshire Miller)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倡议,虽然三国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并未提到中国,但摆明了这是为了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威胁行为。

米勒不想将此合作定义成是开启瞄准中国的新冷战时代,但他说,这是拜登政权在阿富汗撤军风波后美国发出最为有力的围堵中国战略,在“五眼联盟”与“四边安全对话”的布局中,又加上一个重要的军事联盟。  “我们从中可以发现美国和西方盟友对印太地区展现的新视野,大家都不再只是旁观着印太地区的动态,而是积极参与。不见得是采取新冷战对抗的思维,依然会和中国保持对话,但有坚决捍卫自身利益的姿态。”

米勒称,该合作对澳大利亚产生的影响非常大。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经贸依存度高,但这几年受到的中国恫吓非常直接,令坎培拉对华政策大翻转。有了美国的潜艇科技,将使坎培拉有更强大的作战能力。

澳大利亚官方再三强调,该国目前打算部署的是一批“攻击潜艇”,无意发展或搭配核武或潜射弹道飞弹的“战略潜艇”。

澳大利亚《ABC》报道分析:由于中国的军事威胁急速增加,此举充分显现澳大利亚加入围堵中国网的决心,成为印太战略最重要前线。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说,西方面对中国威胁时采取反击动作时,最担心被中国抵制经贸活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吃过苦头,但拉长时间来看,中国的制裁效果有限。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仍创下新高,这是因为中国需要这两个国家的资源和粮食,根本禁不了。

米勒和沈荣钦都认为,加拿大和新西兰在这次美英澳的同盟中缺席是耐人寻味的。米勒认为加拿大和新西兰并未禁止中国华为的5G,对中态度比较暧昧,可能令美国有些迟疑。

沈荣钦说,加拿大正在联邦大选阶段,很难说是因为特鲁多政府忌惮中国而却步。“通常看守内阁不应该做非常重大的决策,渥太华不参与,其实从民主政治、责任政治的角度来看,这是有道理可循的。我们(加拿大)若加入,可以获得比五眼联盟更进一步敏感信息,或者成为准军事同盟的话,对加拿大是有好处的。”

加拿大国防部长石俊(Harjit Sajjan)办公室表示:“加拿大继续与其五眼联盟伙伴合作,继续加强国防科技上合作。”但并未说明渥太华是否未来会加入这个新联盟。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说,美英澳联盟不会影响“五眼联盟”(Five Eyes)内安全及情报的关系。但根据该国无核政策,澳大利亚新核潜艇将不被允许进入新西兰领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16日批评三国做出了极不负责任的行径,称“美国丶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6日向中方发出“公开邀请”,进行会谈。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有关情况,我愿重申,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国间开展对话与合作的前提。”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2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