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突插手CPTPP 拜登对中国启动贸易调查逼迫所致?


2021-09-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1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在拜登政府正酝酿对中国的高额产业补贴政策启动“301条款调查”之际,中国商务部9月16日突然宣布,中国已正式提交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的申请。尽管此前北京就已经多次流露出加入cptpp的意向,但这一迅速行动显示,北京打算对华盛顿的“全场紧逼策略”做出反击,同时希望在美国“缺席”cptpp的情况下抢先出手,扩大自己在印太地区经贸领域的影响力。

据中国商务部官网消息,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9月16日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damien o’connor)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

cptpp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墨西哥、智利和秘鲁共11个国家于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初由文莱、智利、新加坡和新西兰四国发起,后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陆续加入,其谈判主要由美国奥巴马政府主导。但美国前总统川普2017年上任伊始便签署了要求美国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同年11月,tpp改名为cptpp,各国同意将美国主张但他国反对的22条内容冻结。

中国申请加入cptpp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去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曾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当时,中国刚刚与东盟国家达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也提到中国有意加入cptpp。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上个月也表示过,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加入cptpp方面的工作。尽管如此,中国在北京时间9月16日晚宣布申请加入cptpp的消息仍令外界感到突然。

由于美国不是cptpp成员国,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给美国拜登政府在印太地区的经贸战略提出了挑战。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回答美国之音询问时表示,美国不是cptpp成员国,中国能否加入的问题需交由cptpp成员国来决定。根据cptpp有关规定,中国如果想加入该协定,需要得到全部11个成员国批准。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需要分别与所有成员国进行准入谈判,整个程序可能会旷日持久。此外,中国目前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的关系紧张,在南中国海与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有领土主权纠纷。

美国应加入cptpp 应对中国挑战

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ehfsky)最近在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办的一场有关美中关系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应加入cptpp以应对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巴尔舍夫斯基曾负责美国与中国的入世谈判。她说:“美国也应该加入cptpp,这是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和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唯一最有效的方式。”

但眼下美国加入cptpp将面临政治上的阻力。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9月16日表示,拜登政府愿意考虑谈判加入cptpp的“机会”,但她也重申,拜登认为该贸易协定需要改进的这一看法并未改变,包括在环境保护和劳工标准方面。她在9月16日的白宫例行新闻简报会上说:“我们将继续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在经济伙伴关系和整体关系方面进行合作。 如果有机会重新谈判,那么这可能是我们可以参与的一个讨论。”

前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拜登的立场很清楚,美国不会按照tpp最初的架构重返该协定。这名发言人在给美国之音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研究一系列选项,从而在印太地区建立更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合作和包容性繁荣的共同目标。我们致力于加强该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以促进美国的高薪工作、高标准和有韧性的供应链,并为我们的印太伙伴提供同样的好处。”

中国申请加入cptpp正值拜登政府可能启动针对中国产业补贴做法的新一轮301条款调查之际。该调查结果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北京与川普政府签订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未能涉及中国的大规模补贴问题。在拜登政府上任后,中方仍然不愿就补贴问题做出让步,甚至不愿拿补贴问题作为美国取消关税的交换条件。

中国已经对美国可能再度启动301调查表示反对。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9月16日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启动对华301调查 美商界有不同声音

美国商界也对拜登政府可能再度启动对中国的301条款调查感到担忧。他们对拜登政府上任近8个月来一直没有出台具体的对华经济政策感到失望。拜登政府对美中经贸关系的全面评估已经持续了数个月之久,其最终结果尚未出炉。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高级媒体公关主任道格拉斯·巴里(douglas barry)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们希望从(拜登)政府那里看到的是一个全面的中国政策,以及它与前总统川普大体上飘忽不定的做法有什么不同。 对一系列新产品进行更多的调查和征收关税不是一种战略,甚至不是一种有效的战术。 它是对美国企业、农民、工人和家庭的一种税收。”

彭博社星期四(9月17日)报道,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和美国华尔街高管星期四召开了一场高层线上会议,在市场动荡和美中之间政治紧张升级之际,这场三小时的会谈聚焦讨论了透明度问题和如何保持长期稳定。

彭博社报道,出席这场美中金融圆桌会议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美国高盛集团、citadel和其他华尔街巨头的高管。双边同意继续进行双向对话,增加相互联系,同时讨论了制定持续规则的重要性。

哈夫鲍尔:301调查可迫使北京重回谈判桌

然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启动301条款调查可能是迫使北京重回谈判桌前的唯一有效手段。他表示,拜登政府如果宣布针对中国补贴的“301条款调查”将是发出希望与北京认真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的信号。谈判可能会导致部分川普政府时期加征的关税被下调或取消,其它领域的关税则被保留甚至增加,从而使美国的对华商品关税更具针对性。

他说:“我认为这里面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方面,在补贴的问题上,可能有些中国商品将面临更高的关税。但另一方面,新的调查可能会导致川普时期加征的关税被部分下调,特别是在有企业抱怨关税的地方,在那些通货膨胀成为问题,供应链吃紧等等的领域,这是一种与中国谈判的方式,我们在与中国谈判的同时不会被看起来对中国软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