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在内部会议明确表态:香港地产商不能再影响中共治港


2021-09-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1日,据《香港01》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于三年前(2018年)的一个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内部会议上,明确说道:“香港商界影响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有熟悉国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央高层口中的香港商界其实就是地产商。

另有消息指出,香港地产商的一个首富级家族,早前邀请国安公署要员到其家族大宅“家宴”,据悉,富豪安排家族所有重要成员都出席宴会,在宴席中阐明本身家族于反修例暴动期间的一些言论,并非“同情黑暴”,希望不要持续有所误会,而在宴会后,富豪还表示大为放心云云。

报道说,北京并非否定地产商,不让他们赚钱,而是认为地产商在赚取合理回报的同时,也要负起社会责任,协助解决房屋问题。

据报道,香港个别地产商如南丰、新鸿基、会德丰已“闻风而动”,今年7月、8月分别申请参与港府去年中就已正式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促进公营及私营房屋的发展合作,但这种“小动作”现在恐难让北京满意。

英媒路透社9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在今年一个非公开会议上向香港地产商传达信息,要求他们协助解决香港严重的房屋短缺问题,并告诉他们“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不再容忍“垄断行为”。

这个消息随后引起市场震荡,香港几家最大的地产商9月20日更因此股价暴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21日在记者会上没有对此作出评论,但她指出,北京非常关心民生议题,希望切实提升港府管治效能,为市民解决问题。“首要是通关......第二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房屋问题。”

她并说,港府经过大幅度调整房屋政策,包括向公营房屋倾斜、重置房屋阶梯后,现在要解决的是土地问题。“地产商手里有私地,政府可以运用公权力在适当时候收回这些土地去发展公营房屋,解决一直困扰市民的问题,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做。”

林郑也说,地产商近年来都愿意配合港府政策,包括推行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无偿借地兴建过渡性房屋单位等。

长期以来,香港几家大型地产商在当地的混合政治制度下拥有超强影响力,包括影响特首的选举与港府政策等,并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由于制度导致供应保持紧张,香港房地产价格处于全球最高之列。

地产商的庞大业务也将其影响力延伸到其他社会领域。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帝国就涵盖房地产、超市、药店和公用事业等。

香港前特首、现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由于这些地产大亨与香港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如此密切,北京很难将他们完全排除在外。

“他们是我们政治经济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我们得审慎行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