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史无前例!中国多省拉闸限产 核心工厂停产 限电恐长期化


2021-09-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3日,据《中国基金报》报道,9月22日,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银行板块大跌,市场对恒大流动性危机的担忧蔓延开来,对此,相关银行机构披露与恒大业务情况。中国用电高峰已过,但多个省市继续维持限电措施。其中浙江省、江苏、陕西、云南等多省份下令高能耗行业停工或限产。有学者认为这与电荒有关,中国限电措施或将长期化。

刷屏!一大批上市公司限电停产

22日晚间,刷屏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电限产影响,可以直接说是直接放假到国庆节了。

1、西大门

位于浙江省的西大门表示,公司从维护社会、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响应政府临时停产的要求,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临时停产举措。预计生产受限的产量,将在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缓解后得以恢复。

西大门称,为最大限度降低公司临时停产的影响,公司将通过安排设备检修、设备维护、优化工艺控制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临时停产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做到停产不停工。同时公司将积极与客户保持沟通,确保订单的及时全面供应,满足客户交货期的需求。此次临时停产不会对目前公司订单的交付带来影响。

2、天原股份(002386)

天原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近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公司在云南区域内的电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阶段性停产;大关天达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别按一条生产线安排生产。如该政策持续执行,将导致公司电石产量减少约2.5万吨/月。

天原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近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公司在云南区域内的电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阶段性停产;大关天达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别按一条生产线安排生产。如该政策持续执行,将导致公司电石产量减少约2.5万吨/月。

3、*ST澄星

*ST澄星9月22日晚间公告称,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其中云南两家子公司更是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公司决定子公司江阴工厂、宣威工厂、弥勒工厂、钦州工厂等四家工厂于9月23日起开始停产,上述四家工厂几乎贡献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ST澄星表示,上述停产和减产事项将对公司的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暂时无法准确预估。

近期黄磷价格飙升带动*ST澄星股价直线上涨,从7月至今上涨近3.5倍,最近7个交易日录得6个涨停。

4、上峰水泥:铜陵、怀宁两子公司接到限电通知

上峰水泥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近日铜陵、怀宁两子公司都接到了限电通知。另外,能耗“双控”后,煤炭价格上涨、限电限产政策和第四季度旺季三重因素迭加,预计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5、迎丰股份

22日晚间,迎丰股份发布公告称,为缓解煤炭库存状况,保障供热、用热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公司于9月22-23日临时停产。

6、晨化股份

22日午间,晨化股份公告称,受近日江苏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全资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淮安晨化临时停产涉及的生产装置为:聚醚生产装置(3.59万吨/年)、端氨基聚醚(聚醚胺)生产装置(2.30万吨/年,其中:0.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阻燃剂生产装置(2万吨/年)、烷基糖苷生产装置(2万吨/年,其中:1.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

晨化股份表示,针对淮安晨化临时停产的突发状况,公司将积极统筹调整相关运营安排,尽可能降低限电造成的不利影响。

浙江、广东、江苏都在限电

据第一财经报道,东莞一家制造业老板吴德光收到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厚街供电分局的一则短信通知,“由于目前我省电力供应紧张,为保障电力有序供应,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根据市发改局《关于对高耗能等企业实施错峰用电的通知》要求,请贵户于2021年9月22-26日,每天全时段停止工业生产负荷用电。”厚街供电分局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普通企业这周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这是今年以来限电最多的一次。”吴德光说。

而据财联社报道,此前的9月21日,网传浙江省高能耗企业将在9月21日至9月30日关停,涉及印染厂、污水处理厂、化工厂、化纤厂等高耗能行业,其中印纺企业聚集地绍兴市柯桥区相关企业将进入停产局面。浙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22日向记者证实,相关文件政策的确存在。

学者:中国电荒持续

在各地政府要求工厂限产限电的同时,中共当局也在极力保障煤炭供应。中共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近期与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督导能源保供稳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对澳洲媒炭实施进口禁令,8月以来中国国内煤炭价格也持续高涨,这可能会令中国发电用煤供应紧张。

身处新西兰的香港政治学者郑宇硕认为,中共与澳大利亚外交关系紧张,造成中国电荒持续。煤价上升可能令发电厂利润降低其至亏本,这会促使发电厂减少发电量,从而减少亏本。另外,还有一些沿海省份在过去尝试用天然气发电以减少污染,天然气比煤干净,但天然气较贵,有成本问题。

在澳大利亚的金融学者司令也表示,中共切断澳大利亚煤炭供应,即使向其它国家寻找替代能源,但也要有谈判过程,“远水不能救近火”。

司令质疑中共仍未找到替代方案便一刀切,造成电力不足,影响民众生活,也阻碍工业生产,中国今年或明年上半年的GDP的增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