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合力抗中 日美澳印联合声明原案提出反对挑战海洋秩序


2021-09-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2日,据《共同社》独家报道,22日获悉了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四边机制”(Quad)24日将于华盛顿召开首脑会议的联合声明原案内容。其中对南海和中国公务船持续接近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所在的东海,表示“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以牵制中国,并强调四边机制将成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力量。多名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拜登在21日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演讲中,针对视为“唯一竞争对手”的中国,强调了重视四边机制的姿态。另一方面,他表示“不寻求新冷战”,就气候变化和新冠对策等共同课题“将与试图和平解决的国家展开合作”。拜登政府还与澳大利亚、英国建立安全保障机制“AUKUS”,多方位推进对华政策。

措辞可能仍处于最终协调阶段,但原案就东海和南海写明“反对挑战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未点名中国。3月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的首脑会议联合声明仅表述为“合作应对”挑战。

日本首相菅义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将于本月24日在白宫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

原案提及在尖端技术开发方面的合作,主张通过建设高速大容量的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推进安全且高透明的网络。面向新冠疫苗稳定供应加强合作也拟写入其中。

原案重申对东盟(ASEAN)“一体性和中心性”的强烈支持与合作意愿,列举法治、航行自由、民主等四边机制4国共同的价值观,写明以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繁荣为目标,再次确认促进“植根于国际法、基于自由开放规则的秩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2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