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武力威慑 台湾申请加入CPTPP次日 24架次解放军军机扰台


2021-09-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3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台湾正式申请加入cptpp一天之后,北京派遣24架次的解放军战机侵扰台湾。这也是台湾国防部一年前开始在官网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以来单日侵扰台湾解放军军机第三多的记录。

根据台湾空军公布的消息,19架解放军战机星期四(9月23日)上午先行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到了下午,又有5架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全天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解放军军机多达24架次。

星期四上午扰台的19架解放军战机包括12架歼16、2架歼11、2架运8反潜机、2架轰6和1架远程干扰机,其中轰6、运8远干机和运8反潜机在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后,还侵扰了台湾东南方空域。

星期四下午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5架解放军战机包括2架歼16、2架歼11以及1架空警500。

台湾军方表示,针对解放军战机的侵扰,台湾空军都曾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对解放军军机实施广播驱离以及动用防空导弹进行追踪监控。

蔡英文总统2016年主政以来,北京由于认定民进党政府奉行台独政策,不仅切断了与台湾官方的所有联系,而且持续增加针对台湾的武力威吓与军事压力。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一直视台湾为其领土主权的一部分,并誓言即使使用武力,也要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虽然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是在一天之内出动24架次军机扰台还是相当惹人注目。

在24架中国军机扰台前一天,台湾正式申请加入亚太多边自由贸易机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因此这么多架次中国军机扰台被多家媒体视为是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表达不满。

针对台湾提出的加入cptpp申请,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明确表达反对的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赵立坚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

出动军机或军舰侵扰台湾并借此传递政治信息是北京的一贯做法。今年6月15日,7大工业国集团(g7)在英国举行高峰会并不顾北京反对,发表包含希望维持台海和平内容的联合声明之后,解放军出动28架各式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创下了台湾国防部一年前开始在官网上公布解放军动态以来单日扰台解放军军机架次的最高记录。解放军单日扰台军机架次第二高的记录发生在4月12日,当天共有25架军机扰台,比星期四的24架只多一架。

北京虽然反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它自己却抢在台湾之前于上星期率先递出加入cptpp的申请。不过由于北京目前与cptpp两个成员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关系非常紧张,它的入会申请也遭到这两个国家的质疑。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谈到中国入会申请时表示,“仔细研读入会的项目就知,国有企业的规定等都写得很详细”,暗示cptpp的规范内容并非中国可以轻易因应。“就接收方11国来看,(中国)真的能遵守规则吗?真的能吗?”麻生问到。

除了日本外,因采取措施防堵中国影响力渗透、为国家安全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并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国际溯源调查的澳大利亚,也对中国加入cptpp提出明确的先决条件。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dan tehan)9月17日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对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并恢复双方部长级接触,否则澳大利亚将反对中国加入cptpp。

在台湾提出加入cptpp的申请之后,立场友台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推特上贴文表示,“对于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基本价值的台湾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一事表示欢迎。”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冲也表示,“此次台湾申请加入cptpp,我国对此表示欢迎。”茂木认为,台湾是“及其重要的伙伴”,经济关系密切,与日本共享法治等基本价值观。

cptpp的前身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曾是奥巴马总统任内推动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不过川普总统2017年入主白宫后,立即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美国退出后,日本领衔与其他10个国家又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在2018年达成已经改名的cptpp。

cptpp的创始会员包括日本、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个国家。

cptpp采共识制。任何国家或经济体申请加入,必须获得每一个成员国的赞同。自己尚未加入cptpp的中国,根本无法否决台湾的申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3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