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澳关系持续恶化 中国却高价抢购澳大利亚小麦 粮食紧缺


2021-09-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持续恶化,而且北京对堪培拉发动的贸易战也不见缓解,但这一切并不影响中国高价抢购澳大利亚生产的小麦。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由于北半球多个小麦生产国因为遭遇恶劣天气和干旱,包括小麦在内的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全球粮食产量不足,小麦供应量下滑。而作为南半球第二大国家的澳大利亚则连续第二年可望获得小麦大丰收。澳大利亚也是世界上主要的小麦出口国之一。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和消费国,其小麦产量和质量常常满足不了需求,所以中国也常常成为国际粮食市场上最大的小麦买家。尽管中国与澳大利亚近年来政治和经贸关系恶化,中国对澳大利亚实施的贸易制裁仍在持续,但北京进口澳大利亚小麦几乎从未停止。今年由于其他小麦出口国产量或质量下降,北京便耗费巨资在澳大利亚抢购小麦。

小麦是澳大利亚冬季的主要农作物。西澳大利亚州不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州,而且还生产了澳大利亚一半的小麦。其生产的小麦95%以上对外出口,买家除了中国外,还有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和苏丹。

路透社引述3位贸易界人士和一位分析师的话报道说,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即将收割的小麦的主要买家。在澳大利亚迄今已经售出的2021/2022作物年度大约500万吨小麦当中,中国买家买下将近200万吨。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农业分析师齐贝尔(phin ziebell)向路透社表示,“对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而言,所谓粮食安全其实就是用最佳的价钱买到高质量的小麦。”

“当然,在贸易争端上必须要做做姿态,但粮食供应可是个大问题,”齐贝尔说。

作为粮食出口大国的俄罗斯今年因为遭遇恶劣天气,粮食产量下降,莫斯科也不得不对小麦出口作出限制。而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虽然是小麦出口大国,今年却因为干旱而导致小麦产量锐减。主要小麦出口国小麦产量下跌或出口受限,造成小麦价格暴增到8年来的新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中国的抢购热情。

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粮食进口量约为11,500万吨,与去年同期进口的8,500万吨相比增长34.8%。而在进口的粮食中,大豆进口比重下降,但小麦、大米和玉米三大主粮进口比重上升。今年1月至8月,中国一共进口小麦696万吨,同比增长39.7%。

中国大肆采购澳大利亚小麦,一是为了补足国内产量和供应量的不足,二是补充已经消耗的库存,三是满足在非洲猪瘟过后大力发展养猪业的饲料需要。

中国除了在澳大利亚抢购小麦外,也向法国购买小麦。但是一位新加坡国际食品供应公司交易员告诉路透社,“中国买家因为质量问题取消了一些法国小麦船货,他们正大举转向澳大利亚小麦。”

在澳大利亚上星期与美英共同宣布放弃从法国采购常规的柴电潜艇,转而向美英采购核潜艇之后,北京批评美英澳违反“核不扩散协议”,批评美国对法国“背后捅刀”,同时抨击澳大利亚“背信弃义”。

中国目前仍然对澳大利亚产的葡萄酒和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同时减少澳大利亚煤炭和牛肉的进口,但是小麦采购却一直没有受到政治关系恶化或贸易战的影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4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