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发布 “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清单” 或成抗争者被起诉证据


2021-09-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外交部周五(24日)发布全文逾8千字的“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援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罗列美国由2019年至今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例证。有学者指出,与以往中方举动不同,这份清单详细且具体地罗列美国与香港的接触,认为这份清单为中国制裁美方官员及组织提供理据之余,亦将成港府起诉民主派人士举证参考。 

中外交部这份清单,罗列了 “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援反中乱港势力”的例证,包括美方政界由2019年至今在涉港问题上的言行,共102项,全文长达8400多字。清单分为五大类,第一类共4项,指美国制订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大肆干涉中国内政。第二类有14项,指美国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香港顺利实施。第三类最多,共48项,批评美国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妄议香港警方执法行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第四类共有25项,称美国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兜售“港独”主张、散播政治谎言提供平台。第五类有11项,形容美国实施“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等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到周五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赵立坚说: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亦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将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继续作出坚定有力回应。

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清单是对美国一再污蔑抹黑中国政府对香港管治,以及悍然对中国政府官员进行所谓制裁的有力回击,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外交部驻港公署则说,清单是对美方早前发布“香港商业警告”、制裁中央驻港机构官员等霸凌行径的有力回击。至于香港政府表示,全力支持外交部发出清单,指“外交部现今清楚揭穿美国的恶行,铁证如山”,香港市民可以掌握事实并清楚了解香港在过去多年一直受到外部势力干预,不要让美国的图谋得逞。

值得留意的是,外交部这份清单并没有在各大官媒占了显著位置,亦没有更高层中国官员回应。

点名批评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人士 指他们曾与美国官员接触

清单点名批评美国前总统川普,以及多名美国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包括批评川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提出“香港民主国会金质奖章法案”,建议向黎智英、罗伟光、张剑虹、周达权、陈沛敏、张志伟、杨清奇等香港《苹果日报》高管及该报所有工作人员颁发美国会金质奖章等。另外,清单亦点名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包括被中方指“反中乱港分子”的黎智英,于19年7月赴美会见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等人;并点名“港独组织”前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罗冠聪等人于19年8月与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官员会面;清单亦有点名李柱铭、李卓人、吴霭仪、陈方安生等人。

分析:为中国制裁美方官员及组织提供理据

政治学者郑宇硕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与以往中方举动不同,这份清单详细且具体地罗列美国与香港的接触,特别是美国政界人物、机构与香港支持民主运动人士的互动。他认为,这份清单将有助为中方提供制裁美国的理据。

郑宇硕说:这份清单一方面是对美国的指控,批评美国所谓支持民主,其实是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干预中国的内政。如果中国对美国企业、美国政界人物,采取一些制裁的措施,当然这份清单也会(为中国)提供充分的理据。

学者相信清单将成起诉民主派人士举证参考

他又说,这份清单得以配合港府、警方国安处的执法行动,从目前涉国安法案件可见,有关人士如在国安法实施后仍继续犯案,其过往涉嫌犯罪的证据,有机会成为法庭上的举证参考。他相信,当香港政府控告相关民主派人士勾结外国势力的时候,这份清单或称为起诉证据。

郑宇硕说:从这份清单来看,北京当然支持特区政府,即是(认为)港府起诉、拘押许多公民社会的人物、政界民主运动的人士,都是由根据的。因为他们和外国势力勾结,而这些清单将来在起诉这些有关组织及人士方面,也会成为证据。

郑宇硕又说,港府近月打击多个香港公民组织,引起国际关注,这些案件亦会陆续上庭,从中美宣传战角度而言,认为清单对有应对国际舆论压力起了一定作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4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