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明令党媒“姓党” 阿里涉“禁区”犯大忌 巨亏抛官媒股票


2021-09-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机构阿里创投准备协议转让芒果超媒的股份。阿里创投不惜巨额亏损的清仓举动引起坊间的各种猜测。

芒果超媒在9月23日晚上发布公告,宣布了这一股份转让的消息。公告说,芒果超媒收到了阿里创投关于协议转让的提案函。提案函称,阿里创投将全部转让其手中控制的芒果超媒5.01%的股票。协议转让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不再持有芒果超媒的股票。

据中国媒体报道,阿里创投在去年年底以每股66.23元的价格购入了芒果超媒9364.79万股芒果超媒股票,总投资62亿元人民币。截止到9月23日,每股价格为41.31元,跌幅近40%。如果此时脱手,阿里创投将损失23亿元人民币。这笔赔本买卖令外界疑惑不解。

芒果超媒是一家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新媒体公司,旗下有快乐阳光、天娱传媒和快乐购三家全资公司,主要制作网络和电视节目,并经营有网购平台快乐购。从近期的财报看,芒果超媒的经营状况良好。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年比增长36%,达到78.5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4.5亿,增幅31.52%。

阿里创投此时选择“割肉退场”,从投资回报角度看,显然不够理性。它完全有理由过一段时间再出手,这样将可以避免重大亏损。

中国监管部门去年对阿里巴巴发起反垄断调查,不仅叫停了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的上市计划,而且对阿里巴巴开出了18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

现在看来,监管部门对阿里巴巴的不满并不只是“市场垄断”,还有它涉足媒体这个极为敏感的领域。中共素来对媒体进行绝对控制,习近平上台后更是明令党媒“姓党”。

多年来,阿里巴巴除了发展电商业务外,在媒体业也有广泛的投资,除了芒果超媒外,阿里巴巴还是微博的主要股东,也是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的全资股东。另外,阿里巴巴还入股了一些较小的网络媒体,并拥有自己的电影公司阿里影业。了解中国政治的人士都知道,阿里巴巴涉足媒体业的动作迟早都会遭到中共的清算。监管部门有可能会要求阿里巴巴彻底退出这个行业。

芒果超媒的最大股东是官办的湖南广电集团,它通过芒果传媒(芒果超媒的前身)持有芒果超媒56%以上的股份,湖南广播电视台是芒果超媒的实际控制人,因此芒果超媒算得上一家地道的国资控股公司。从芒果超媒的这个官方色彩看,摆脱阿里巴巴影响可能也是其自身生存下去的必然选择。

中国投资者网9月24日的报道说,在目前政策环境下发生的这次协议转让交易,大概率是芒果超媒采取的一项“战略性”举措,目的可能是“进一步强化国资国企‘身份’,增强新监管形势下的市场竞争力”。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1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