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日本继任首相争夺战 对中共态度有温差 强硬务实占多数


2021-09-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日本自民党将在9月29日选出新任总裁,预料将在经过参众两院分别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后,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有别于以往偏重内政,几位候选人都对中国问题有所表态。一些日本专家分析了中国议题成为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热门话题的原因,四位候选人对中政策之特色与其中差异,以及中国对于候选人的可能偏好。

美中竞逐与国防威胁 中国问题成显学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于9月17日公告,确定四人参选,预定于29日进行投开票。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占有多数席位,在总裁选举胜出者将成为继菅义伟之后的日本首相。

参选的四人纷纷发表对中国的政见,在过去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相当罕见。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铃木一人(kazuto suzuki)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议题变得那么重要,主要是因为印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中国引起的。

他说:“美国与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权下美中冲突继续激化,美国对中国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威胁,特别是破坏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侵扰行为非常在意。对日本来说,如果中国以武力侵略台湾,日本也会因此被卷入战争,与多国联合制中就显得愈来愈重要了。特别是现在美国与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部属核动力潜艇,是一个有助于加强印太地区安全的框架。对日本来说,问题就是如何参与这个新框架。除此之外,日本也想在产业链上逐渐脱离对中国的依赖,维护经济安全,因此对中政策很自然地成为本届总裁选举的重要主题。”

中华民国当代日本研究学会理事林贤参教授(hsien-shen lin)同意这个说法。

他向美国之音分析了中国的实际作为:“日中双方的公务船同时存在钓鱼台周边海域,共同管理钓鱼台主权,这已经是新的现状了。在日本媒体频繁地报道,以及日本政府不厌其烦地提出抗议后,中共对于日本领海、领空、甚至领土主权的威胁,逐渐渗透到日本民众的脑海里。再加上近年来中国对台湾的文攻武吓,引起日本官民的高度关切,在菅义伟内阁与美国拜登政府携手合作下,让‘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与‘敦促両岸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日美、g7等双边或多边峰会共同声明的关键词”。

林贤参教授指出,日本高层官员频频公开表明对‘台湾有事’的忧虑,以及抛出‘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的唇亡齿寒概念,对于台湾向来保有高度好感、对中国嫌恶感日增的日本民众,自然而然就会提升对于日本外交安保政策的关心,因而让外交安保议题成为总裁选举的重要政见。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国际学部教授加藤博章(hiroaki kato) 认为,这次的候选人中大都有外交与安保上的经验或是强烈立场,也是使中国议题在本届总裁选举显得重要的原因。

他对美国之音说:“自川普政府以来,美国对抗中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日本也面临着澄清对中立场的压力。从安倍政权第二任到菅义伟政权,对中政策愈发重要。这次四位候选人中就有两位是在上述两位首相任期内担任过国防与外交的前阁员,岸田文雄在第二届安倍政府担任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担任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高市早苗虽然没有相关内阁经验,但她是出名的保守派,长期积极地表达了对外交和国防议题的看法。野田圣子过去虽然没有对于外交与国防的重要态度,但是支持她的是著名的自民党内亲中派系,她的对中政策自然受到特别的关注。”

对中态度有温差 强硬务实占多数

对于候选人个别的对中政策,铃木一人教授认为,都是自民党的政见,基本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他指出,以极端的光谱来看,岸田是相对自由派,但他对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向来非常谨慎,最近又再提出针对中国的经济安全问题。高市是最保守的,对中国有强烈的担忧,最近甚至表示同意美国在日本境内部署中程飞弹。野田是唯一想要与中国对话的友好派。在四人当中,他认为对中政策最值得讨论的是河野。

铃木一人说:“河野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担任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经历的候选人。目前看来,河野所表示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最详细、最符合现实。他对中国抱持警戒谨慎态度的同时,也考虑到了日本与中国之间强大的经济相互依存关系,对中国的法律制度等有所研究,并且特别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问题。”

林贤参教授说:“河野与岸田都属于对中强硬的务实派,就像安倍一样,在执政前对中姿态极为强硬,但是,在执政后,强硬中也带有务实主义,两人的差别就在于岸田受到安倍的影响较大,河野则不易受到安倍的影响。因为其实安倍反对河野参选,宁愿暗助岸田。而安倍高调支持的高市本身属于右翼鹰派,其对中政策将比河野、岸田还要强硬,但是她的安倍色彩将比岸田更浓厚,形同安倍的魁儡政权。事实上,高适在宣布开始竞选活动的记者会上就被质问:‘你是不是形同安倍的傀儡?’”

林贤参表示,岸田与高市都主张整备对敌国基地攻击能力的法律体制,此举将牵涉日本对中政策的调整,对日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加藤博章认为,四位候选人的对中政策有显著的程度差异。

他说:“如果依照对中国的态度从强硬到温和来排序,应该是高市->岸田->河野->野田的顺序。其中比较值得讨论的是岸田与河野的比较。岸田虽然被视为温和派,但他很有可能会涉足中国的敏感领域,比如新设立专门处理人权问题的职位。河野虽然对中国的言词强硬,但他从头到尾没有提到过任何改变现状的措施,可谓只是承接了安倍与菅义伟政权的对中政策而已。”

岸田文雄在9月13日表示,若出任首相将新设处理香港、新疆等“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9月22日由日本维吾尔协会等13个民族团体组成的“印度太平洋人权问题连络协议会”,就日本国会是否通过“对中谴责决议案”一事,向4位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进行问卷调查,唯有河野太郎拒绝回答。

中国最喜欢谁? 又最厌恶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9月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频频提及中国议题,是“政治炒作毫无意义”。

中华民国当代日本研究学会理事林贤参说:“右翼鹰派的高市将是中国最不希望当选的候选人,高市乃是超党派“大家去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以及自民党内次级团体、保守右翼“保守团结之会”的成员,不但每年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在担任安倍内阁总务大臣任内也不例外。不仅如此,高市在表态参选后也表示,当选总裁首相后,依然会持续参拜靖国神社。”

至于中国最希望当选的候选人,林贤参认为是标榜着自由主义、和平主义论的野田。他指出,野田曾在日前表态支持中国加盟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过去也曾主张日本不应该介入南中国海纷争,对于美中对立的现状更主张日本应该利用在美中双方的人脉关系,扮演贤明的交涉,甚至是仲裁角色,不要让美中持续对立下去。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国际学部教授加藤博章也同意野田应该是中国最中意的候选人,虽然当选机率不高,但很有可能入阁。

他说:“虽然二阶俊博将辞去自民党秘书长的职位,但是二阶派的议员人数还是相当可观的,数量就是力量,绝对不容小觑。野田本次参选或许志不在当选,而是入阁后作为延续二阶派在政府的影响力之管道,那么二阶与中国友好的路线就得以持续发挥作用。如果野田入阁了,可以想见日本的对中政策还是会维持二阶担任秘书长时与中国在对抗中有对话的关系,不会有很戏剧化的转变。”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铃木一人并不认为亲中的二阶派能维持影响力。

他说:“现在日本社会对中国的厌恶感愈来愈高,这并不是二阶俊博一个人能改变的。他最近也因为亲中色彩而遭受到民间的许多批评,他从安倍到菅义伟时代都是担任秘书长,这次却没有能力让安倍所支持的菅义伟政权获得民众肯定,以至于菅义伟必须下台,也显示了力量不够了。现在他辞去秘书长职位,影响力只会愈来愈小。除此之外,其实许多二阶派的成员原本属于其他理念不同的政党,在身为领导的二阶下台后,派系团结力会更小,要与民意相左继续发挥亲中路线的力量就更加困难了。”

铃木一人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使下一任首相继续维持安倍/菅义伟时代的外交与国防路线,随着自民党内亲中派系的影响力逐渐下降,日本也会走向更加明确果断的对中方向,更有机会制定出具体的对中措施。

加藤博章指出,其实应该深入观察与探讨的是候选人在个案处理上的应对。他指出,目前从安倍到菅义伟时代,日本官方在台湾海峡和平、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多次对中国发表过强硬的言论,但至今没有采取具体的措施,也没有提出具体的规划进程。美中冲突日益加剧,如果有候选人能提出在日本必须采取具体行动时的对策,并端出有效解决对中贸易依赖与国防之间问题的方案,才是最为实际且重要的对中政策。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4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