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德国选举影响全球 默克尔执政16年给接班人留下一盘棋


2021-09-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6日,据《BBC News》报道,德国周日(9月26日)联邦议会选举,胜出者将从安格拉·默克尔手中接过的不仅是总理权杖,还有一个刻下她16年执政烙印的德国。这个权力交接标志着持续了16年的“默克尔时代”结束。

默克尔传给继任者的,除了16年的繁荣和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还有哪些挑战?

默克尔16年总理任期内,美国和法国曾有过4位总统、英国5位首相、意大利9位总理、日本9位首相,世界经历了四次重大危机:金融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

观察人士指出,她把德国从2005年的“欧洲病夫”变成2021年的欧洲经济支柱之一和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并像一名“稳重、务实的经理”那样引导欧洲度过历次重大危机。

她曾被称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执政16年为德国内政外交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 经济持续繁荣,德国的全球影响力得到提升,给世界留下一笔特色鲜明的政治遗产。

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论说,默克尔留下了这些挑战: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增长,在欧洲事务和全球安全事务中扮演更主要的角色、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姿态并愿意为此承担在双边经贸关系上付出代价的风险。

政治遗产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把默克尔视为欧洲代言人。他有一名言:“你想跟欧洲通话时拨打的是谁的电话?”过去16年里,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直是默克尔。

考文垂大学应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麦特·科沃查普(Matt Qvortrup)认为,默克尔最大的政治遗产是贯彻始终的外交政策,是16年不变的对既有国际秩序的维护。

他解释说,默克尔首先是一位奉行务实外交的政治领袖,这与她的两位前任和导师不同——基督教民主党的科尔(1982-98)和社会民主党的施罗德(1998-2005)留给后人的记忆主要是国内政策。科尔任期内完成了东、西德统一,施罗德在任上改革了国家福利制度,默克尔则以国际和外交政策被载入史册。

慕尼黑现代历史研究所马格努斯·布莱希特肯教授(Magnus Brechtken)对BBC表示,默克尔留给后人的历史遗产是精神上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特点是“理性、务实、以解决方案为导向”。

他说:“长期而言,这16年总体来说相当成功,除了经济成就,也为国家的未来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科沃查普认为,默克尔走了,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谁要跟欧洲通话,电话还是会接到德国总理办公室;这是默克尔给后人留下的政治遗产。

三角关系

默克尔离开时,欧盟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包括新冠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气候变化,以及重新定位欧洲在美国-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角色。

欧、美、中三角关系中,德国的立场举足轻重。

欧盟寻求三足鼎立局面,作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在其中能起到什么作用,默克尔离开后将考验她继任者的执政理念和智慧。

默克尔执政期间大体沿袭了前任的基本外交政策,尤其注重维护德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利益,其中的关键环节是对华经贸关系。

她对德中密切经贸关系的重视招致美国、欧盟和国内一些阵营的批评,有评论人士称她对中国经济实力“崇拜”、“依赖”,为了经贸不惜牺牲人权,低估甚至罔顾中国、俄罗斯等威权国家对西方民主世界的威胁。

默克尔执政期间,德美关系逐渐冷淡。她本人一度是美国跨大西洋政策的热情拥趸,但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推行外交政策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战略后,德国与美国的分歧显现,关系转冷,2013年因默克尔手机被美国中情局监听丑闻曝光而一度紧张。

国际地缘政治风云变幻莫测,2021年的时局跟2005年相差甚远。

2014年,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欧,同年,川普以“美国第一”的口号当选美国总统,高调摈弃多边主义,对北约多加质疑,发起对华贸易战的同时也挑战与欧盟和德国的贸易关系。

美国拜登上台后设法改善与德国和其他传统盟友的关系,同时逐一扭转川普任内推行的外交政策,印太地区成为全球热点,美国和盟友通过四国集团和新达成的英美澳AUKUS协议在该地区结盟,与中国抗衡的目的昭然。

无论谁接默克尔的班,德国的对华、对美政策,以及欧盟、美国、中国之间的三角关系仍将是关键的几步棋。

德国和欧盟

法国《世界报》分析指出,默克尔一直坚持欧洲大局为重,欧债危机时顶着国内和欧盟内的反对压力坚持将希腊留在欧元区,拒绝关闭德国于奥地利边境,使偷渡者得以从巴尔干半岛涌入欧洲,都基于把欧洲放在对极右翼的恐惧之上。

这是她留下的一项遗产,是否沿袭,取决于她的继任者。

BBC记者希尔说,默克尔夫人任期内最具争议的决策之一是2015年夏季向数十万非法移民打开国门。此举让她成为《时代》杂志当年的国际风云人物,也招致国内右翼和欧盟部分成员国的责难。

欧洲难民危机爆发后,默克尔开放德国边境,并推动制定了一项75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包括按配额接受难民,招致反弹和批评。

西班牙前外长在一篇公开发表的社论中形容默克尔的策略是“等危机爆发后再采取紧急应对行动”,结果很可能让不遵守规矩的人得益,比如对难民断然封锁国境的匈牙利右翼领导人维克多·奥尔班。

2010年代初期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默克尔决定延迟向希腊等负债国提供援助,引发欧洲单一货币可能解体的恐惧,又因为坚持对希腊的国际救援方案必须包括严格的限制条件而招致抨击。

但是,从欧元诞生到度过欧债危机,德国对欧洲单一货币欧元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

ECFR资深政策研究员亚娜·帕戈利埃林(Jana Puglierin)和皮亚特·布勒斯(Piotr Buras)分析指出,欧洲人信任德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会捍卫他们的利益,而ECFR调查数据显示,这种信任在两个政策领域最明显:经济和金融、民主和人权。

他们认为,默克尔的德国在欧盟之所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一个主要原因是欧洲普遍认为她捍卫的是整个欧洲,而不光是德国的利益。

这个接力棒现在传到她的继任手中。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副教授亚沙·莫昂克(Yascha Mounk)在《大西洋》月刊撰文称,不管默克尔的接班人是谁,德国的内政外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有明显改变,稳定、宽容的民主体制将得以延续。如果把过去16年称作默克尔时代,那么默克尔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将得到沿袭。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称,默克尔对欧洲的未来没有发表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言论,但欧盟到现在能保持团结,她功不可没;不过,她的离去在某些评论人士看来意味着更多变革的可能性。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分析员指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更多“远见、勇气”;只触及皮毛的改变无济于事,需要更激进的解决方案,以及为这些方案提供的政治支持。

国内政绩

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默克尔在确定欧洲和全球政治进程重扮演了关键角色,内政方面呢?

BBC驻柏林记者希尔说,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的 16 年,德国发生了极大改变,也改变了数百万公民的生活,首先是经济持续繁荣,德国民众越来越富裕。

OECD数据显示,2005-2021年期间,德国人比其他发达国家民众更富裕,实际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增长了将近20个百分点,英国不到5个百分点,法国、加拿大和日本不到10个百分点,意大利下降约7个百分点。

但是,经历了16年繁荣和推行巩固竞争力基础的经济政策之后,德国经济活力出现减弱迹象,金融系统的脆弱,以及对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

今天德国许多年轻人自出生以来只知道一位总理,默克尔。他们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德国的民主制度并不完美但也不差,自己对未来最大的担心是气候变化。他们中不少人认为默克尔政府在碳减排和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目标不够远大,力度也不够。这个看法不是空穴来风。

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9.9吨,欧盟平均7.8吨,瑞典1.8吨,爱尔兰13.7吨;2019年交通业可再生能源占比德国7.7%,欧盟8.9%,瑞典30.3%,希腊4%。

批评者的另一个担心是德国在科技和数字技术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

欧盟数据显示,公共服务领域和商业领域数字化程度德国在欧盟21个国家排名倒数第六,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是爱尔兰,最低的是希腊。

这些也是默克尔留给继任的政治遗产。

新冠疫情爆发后,默克尔政府的抗疫政策招致褒贬不一的评论,但经济复苏将是她的继任者接过的首要任务。

接纳难民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一度引发国内矛盾,但同样对德国社会有长远影响。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德国一直依靠移民来补充劳动力、维持经济运转、扭转人口老龄化趋势。 七十多年过去后,目前超过四分之一的德国人有移民背景。

BBC记者希尔指出,随着时间推移,伴随难民危机而来的政治紧张已经化解,但仍有少数德国人愤怒不已,将犯罪率升高和恐怖袭击威胁归咎于默克尔政府的难民、移民政策;这一势力的骨干是成功进入议会的极右翼政党 AfD。

AfD对在前东德长大的年轻人的吸引力源于对默克尔的失望——他们以为东德背景的默克尔会向东部地区倾斜,尤其是经济和福利政策方面。

也有人批评默克尔在消除德国性别不平等现象问题上留下败笔;德国男女薪酬不平等在欧洲属于最严重之列,更多女性被挡在商界和政界精英层之外,等等。

不过,默克尔的支持者指出,她出任总理就为年轻女性树立了榜样,而且她的内阁关键职位基本上都由女性担任,包括国防部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74910